news-details

天母禮拜堂閻家慧師母鼓勵姊妹們,婚姻如「食物」般需要「保鮮」,要用心以及用對的方法經營。

天母禮拜堂閻家慧師母鼓勵姊妹們,婚姻如「食物」般需要「保鮮」,要用心以及用對的方法經營。 (照片來源/影片截取;編輯中心製圖)

兩週前(5/10)晚間7時半,本報臉書直播節目-首檔「烹飪結合信仰生活」的《師母上菜》,由天母禮拜堂閻家慧師母以「煮出這一味 婚姻保鮮40年的秘訣!」為題,教大家2道獨門料理,並以過來人經驗,分享結婚將近40年,如何讓夫妻關係「常保如鮮」!

閻家慧表示:「其實在婚姻過程中,一路走來,我也犯了許多的錯。有高山、有低谷,但今天我還是要對觀眾說:『我的婚姻還是很新鮮的!』。」邊做菜、邊暢談此主題的她,分享如何營造家庭中愛的氛圍。

「妻子,是家庭氣氛的營造者,一個家庭要幸福,是有可能的!」她鼓勵姊妹們,婚姻如「食物」般需要「保鮮」,要用心,以及用對的方法經營。「我們都是罪人,兩個罪人的結合,婚姻自然會走下坡。」所以要使婚姻變好,是需要付出努力的。

第一道獨門料理:經營家庭氣氛,「做甜點」是不錯的選擇!

「聽說在國外,如果要賣房子的話,都要先烤一個蛋糕。」主持人西米露問。

閻家慧回:「的確,這是一個美國俚語。當你要賣房子,又希望很快能賣出去,要記得『bake a cake』。因為,當客人走進你房子內聞到香味,容易帶給人一種『Home』的感覺,而非『House』;這樣,你的房子就更容易賣出去。」她提醒:「當你要Sell the house,記得bake a cake。」

「有沒有什麼在婚姻中不建議的吵架方式?」
西米露又問。

事實上,夫妻吵架都是難免,人家說:「小吵是幸福,大吵是災難,不吵則是神話。」閻家慧不建議吵架的方式為「冷戰」,身為妻子,有時生氣容易不講話、關門、離家出走,甚至回娘家,這些都不是好的吵架方式。

當丈夫生病時和妳吵架,事實上,他是願意與妳保持好的關係;這時,做妻子的應願意忍耐、傾聽對方,千萬別把自己關閉。因為,「等到丈夫不想跟妳講話時,那已經是很嚴重的事了…」

如果是結婚已經超過20年的夫妻,要如何重燃愛火?


閻家慧回顧自己20年時的婚姻,表示日子不算短,同時孩子也可能正處於青春期,是夫妻壓力最大的階段;而這時夫妻關係,容易處於不冷不熱狀態,住在同個屋簷下,也許過各自生活。這時,最重要的,是一份從神而來「起初的愛」與「不止息的愛」,再度重新放回倆人心中。

她舉例,當孩子身體狀況不佳時,會陪孩子較多、以致冷落了丈夫,愛漸漸消失,感到可有可無;後來,她禱告神說:「上帝啊,祢一定要把那個愛,重新放在我的心中,不然我就不起來!」

一天,先生下班回家,第一眼見到先生時,她心中就湧流出起初的那份愛!「當愛漸漸冷淡時,祈求上帝的幫助,是妻子一個非常好的方式!」

她也提到,約會時,倆人能放下日常的規律生活,渡個小假、蜜月,將孩子做些安排,使夫妻能回到一些曾帶給彼此甜蜜回憶的地方。「若妳決心為妳的婚姻付出,倆人再次去渡個蜜月,添加自己的愛情學分,是個不錯的方法。」

有觀眾問:我該如何打造另外一半,使他成為一個有魅力的老公?


閻家慧表示,不少妻子想去指導、教訓丈夫一些事情,這對婚姻是完全沒有幫助的,反而會使丈夫更遠離妻子。或許,丈夫能有魅力、有穿著打扮、噴香水,不過,「他增添他的魅力,卻可能往外發展…」

婚姻有個幸福之道—「最短的距離,就是從『改變自己』做起。」先改變自己,先要求自己成為一位有魅力的妻子,閻家慧相信,婚姻一定能常保新鮮。

當自己的眼光調整了,心中充滿愛,便會看老公越來越「可愛」,同時也會「縮小他的缺點,放大他的優點」。妻子想要改造丈夫,「…那是上帝的事情,妳只能為他禱告,求上帝來改變他。」

閻家慧認為自己做得還不錯的,就是「常保持『笑容』」。一位家庭主婦的「儀容」也很重要;她經常勉勵姊妹們,當丈夫回來時,「別讓自己像個『黃臉婆』」,應好好打扮自己,買些便宜的衣服,還可以弄得美美的;這樣對於到家的丈夫、迎接孩子,都是有加分效果。

那麼,經營家庭會不會有時感到疲憊?要如何在經歷風暴時,仍能帶領家庭走過,且自己還能照顧好自己?

有時,會面臨孩子生病、經濟壓力、外在壓力、突發狀況、與先生吵架…等,閻家慧不否認,的確易使身心俱疲,便想「還要走下去嗎?」、「我有沒有找錯人?」、「我這麼努力好像他也沒有回應」…,這時該怎麼辦呢?

她的秘密武器,除了成為一位「禱告者」,自己的「個性」也十分重要。她認為自身個性偏向「陽光」,易調適自己,同時也建議,妻子可以有「興趣」,能找朋友聊聊、逛個街,抒發情緒等。而不論妳是否為「基督徒」,都可以「去到教會」,找間能看重夫妻及家庭工作的教會。

有些人感到自己婚姻,已走到無法挽回的地步時,仍有機會恢復嗎?


「絕對是有機會的!婚姻是上帝美好的旨意!」閻家慧表示,有的人沒有結婚,也許是上帝特別的呼召,例如,留下照顧年長的父母…等;但當我們選擇了「婚姻」,進入家庭,便值得兩人全心去捍衛、經營。「我們的神,是婚姻的主。當然要送回『原廠』去找上帝!」

此外,閻家慧提出自己的體會。有時,我們會這樣介紹:「這是我的另一半」或「我終於找到了我的另一半」。然而,當我們想要結婚,卻想「只要找到另一半,我的生命就能『完全』的話」,是件危險的事。妳總靠他人來使妳快樂、他總要來處理妳的情緒,他總要來多了解妳的感受…,如此,便使得婚姻非常艱難。

她建議婚前的姊妹們,需預備自己成為一位身心靈都「整全」的人,再進入婚姻。因婚姻中,有太多從神來的祝福,包括孩子、豐富的家庭事務、兩家族的結合等;倘若妻子是那整全的「1」,才有辦法享受這一切,否則,「1/2加1/2」,此觀念如同人家所說:「一個乞丐,也沒辦法帶另一個乞丐去找東西吃。」

因此,妻子必須是一個完整的「1」,我是一個預備好,是一個幫助者,如此進入婚姻時,「1加1,就大於2!」

天母禮拜堂師母閻家慧(左)與今日報主持人西米露(右)。

天母禮拜堂師母閻家慧(左)與今日報主持人西米露(右)。 (照片來源/影片截取)

第二道獨門料理:妳是丈夫親密的伴侶,也是她最知心的朋友!

西米露詢問師母:在家要照顧孩子及父母,而先生在外工作,是否會碰到『外在條件』比妻子還優秀的女性?甚至可能連興趣都跟先生很合得來。這樣,有時會讓妻子沒有安全感。

閻家慧表示,擔心絕對有的,且不光是短暫。她強調,在整個婚姻過程中,必定會有「敵手」出現,例如,「永遠有人比我們優秀,又出現在丈夫身旁,既年輕、漂亮,又能幹…」不論是先生辦公室的秘書、同事,或對外的應酬,都充滿挑戰與誘惑。

但她也說:「擔心雖然『難免』,但也是『正面』的。」做為妻子,應有基本的警覺意識,最怕的是妻子沒有警覺,以為先生都不會有問題;這樣,很可能因此冷落先生。

特別當有小孩時,妻子容易將重心放在孩子身上,孩子第一,晚上也跟孩子睡;最後,可能導致輕忽丈夫的需要。她提醒,「丈夫永遠要擺在孩子之前。」

「擔心」是好的,能讓妻子提高警覺、觀查及留意先生需要及最近的變化等。當丈夫心情不好、壓力大時,妻子應是他「最好的朋友」;若先生會主動向太太提起自身情緒,妻子也能適時傾聽,如此對丈夫來說,會有很大的幫助及釋壓。

妻子除用心「煮出這一味」,保住第一關外,重要的還有,「成為丈夫最好的朋友」。即使丈夫與外面女生聊得來,也不會與她「談心」。因為,「妻子已經勝過外面的女生了」

要會「做飯」,也要會「作伴」。

閻家慧另提,上帝賜給太太一個最大的保障就是,「唯有太太,才能在生理上滿足丈夫的需要。」當妻子能主動在「生理」上取悅、滿足丈夫,「妻子已盡到自己當盡的本份」。這樣,先生即使在外看到漂亮女生,也不易有「非分之想」,所以,這是妻子手上最重要的「王牌」。

看現場直播的觀眾留言 師母線上為她們禱告

「先生讓我覺得有點煩,只會出張嘴,覺得想要離婚…」
「希望可以讓我接受老公的所有,並且從中滿有喜樂…」

看了幾位觀眾的留言後,閻家慧向觀眾表示:

「除了丈夫外,連我們自己也是個『不可愛的人』,有時,是會讓人感到『很煩的』。其實,丈夫有很大的壓力,在現今社會中,男人是非常不容易的,有工作上要承擔、有老闆對他的要求、有大環境的改變…等。一般而言,丈夫回家時,常是拖著疲憊的身心靈,能夠給予幫助、鼓勵、紓緩情緒的,就是『他的妻子』。」

她建議,「妻子應有從神而來的愛,完全接納自己的丈夫。」接納,只是「第一步」,就是先「不『挑剔』丈夫的毛病」;如此,日後方能更進一步去欣賞丈夫。

沒有人能事先學會如何作「丈夫」與「妻子」。教會中,是個非常好的成長環境!

但是並非身為基督徒,就不會碰到「婚姻問題」;「姊妹」一般在家庭當中,會成為丈夫和兒女們最大正面的支持與力量。

靠什麼呢?「靠禱告,靠跪下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感謝祢!
今天有這樣的直播、節目
我相信祢是為了有需要的人
預備了這個機會!
主啊,這些姊妹們,勇敢的在留言上直接提出她們的問題
我相信,祢已經看見她們,祢已經認識她們
祢已經準備接手,來解決她們所遇到的困境
主我感謝祢,願祢的愛豐豐富富的澆灌在她們心裡面!
當我們的內心被祢的愛充滿的時候,我們的眼光就會改變!
特別當我們看我們丈夫的眼光就會改變!
我們會按著祢造我們丈夫原本的形象去接納他、愛他、鼓勵他、感謝他
主啊,我相信在我們的愛當中,一定會有一些的更新跟改變!
主啊,我仰望祢!願這些姊妹們提到這些問題,都能夠進到教會
與主建立親密的關係!
也為她們預備一個好的成長環境,在她們的生命、婚姻、生活裡
有人陪伴她們,能夠傾聽她們心中的愁煩與重擔
並藉著陪伴,給予一些好的建議
主啊,我相信,我們的個性會慢慢的越來越成熟
祢會賞賜給我們一些好的方法、有智慧的方法
教我們如何和我們的丈夫相處
求主今天,賜下一個美好的禮物,也讓我們相信
婚姻,是祢命定美好的旨意
一定在主的祝福當中,使我們的婚姻常保新鮮!
因為有主的愛,連結我們;有主的恩典,會引導我們走出困境
謝謝主,祢今天垂聽我們的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大法官釋憲結果出爐:民法違憲、立法機關應在2年內完成相關法律訂定

反同婚男「絕食請願」逾130小時,身體狀況處危險邊緣 盼蔡英文接受「同婚危害」陳情,傾聽庶民心聲

前跨性別者現身說法》變性手術沒辦法解決心中痛苦 要改變的不是性別,而是化解過往傷害

為什麼神沒有回應我的禱告? 可能因為這10個原因

林慶忠:若要建堂,「錢不是問題」;但若沒先建立「祭壇」,就只會是個「空的建築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