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福音劇團在香港還不少,當中以業餘和小型的為主,擁有的資源未必太豐富,要在社會中生存並不容易。若各福音劇團有更多的聯繫交流,會有事半功倍之效,「福戲網絡」就是一個聯繫平台,整合本地福戲資源、團結各福音戲劇團、增進戲劇藝術造詣、推廣福音戲劇。

福戲網絡的核心團員包括葉曉雲、李景昌和潘錦華(由左至右)等人,都是香港演藝學院的畢業生,作為熱愛戲劇的信徒,一直透過「福戲網絡」實踐戲劇傳福音的使命。

福戲網絡的核心團員包括葉曉雲、李景昌和潘錦華(由左至右)等人,都是香港演藝學院的畢業生,作為熱愛戲劇的信徒,一直透過「福戲網絡」實踐戲劇傳福音的使命。 (照片提供/福戲網絡)

由獨立劇團發展出聯繫平台

福戲網絡的前身是求祈劇社,在1992年創立,目標是透過戲劇藝術來傳福音。

起初,他們在各教會或機構進行佈道事工,並在1999年租用廠房來營運,與香港其他福音劇團有愈來愈多的交流和分享,網絡愈來愈大,參與不同的福音劇團合作,如:A劇團在某個晚上已安排演出,又有其他教會提出該晚的邀請,A劇團便可配對教會和其他劇團的合作。同時,若劇團的欠了演員或道具等等,也可邀請別團來支持。而借出或合作的模式,也可以是劇本,如此,各劇團有更多的合作,並拓展眼界,讓彼此的發展更理想。

求祈劇社輾轉發展成為福戲網絡,後者在2012年正式成立,多舉辦工作坊、短劇滙演(各劇團做自己的戲劇,福戲網絡負責票務、宣傳、燈光音響等的技術支援的工作)及研討會等活動,是個讓香港的福音劇團有更多的合作以及提升水準的平台。
 

福戲網絡推出的《馬丁‧路德》,主線是談一個人如何堅持信念,戲劇元素是宇宙性的,無論觀眾是否信徒,看到當中的人的故事和經歷,也容易被感動。

福戲網絡推出的《馬丁‧路德》,主線是談一個人如何堅持信念,戲劇元素是宇宙性的,無論觀眾是否信徒,看到當中的人的故事和經歷,也容易被感動。 (照片提供/福戲網絡)

透過《馬丁‧路德》 讓各劇團更緊密聯繫

福戲網絡在2016年公演的《馬丁‧路德》,則是邀請其他劇團共襄盛舉。不同劇團的人士性格不同、理念不同、做事方式不同,需要花時間來磨合。另外,因排練時間緊湊,雖已分場排練,要全員出席仍不容易。

即使過程中有摩擦,大家仍努力服事,如:以很少的預算做很多的事情、工作人員不支薪、樂於貢獻各樣技能等,只為了能榮神益人。

《馬丁‧路德》的劇本能完成也不簡單,因為需要適合不同劇團的參與者,即使已有初稿,仍需不斷修改。由於沒有全職同工,大家都有正職,團員有非住在附近,可能晚上十一時才開始見面談劇本,直至翌日早上四時才完結,回家小睡片刻後又要上班,經常一周有兩、三天如此。

福音戲劇可以把聖經立體地呈現出來,把信徒的信仰和價值觀與別人分享,所以福戲網絡的團員都不畏艱辛,努力去推動福音戲劇,他們即使在這事工上沒有工資,而且要出錢出力的,實在叫人敬佩。

▌HOT!!! 本周超熱門 ▌

生養眾多的喜樂 宋達民、黃小柔兩家接力公布「第三胎」報到

丁松筠今成正港台灣人 胞弟追思暨領證儀式上哽咽 說出哥哥的託付:我愛你們

幫助他人走出苦難 千萬別做這10件事

【張文亮專欄】戀愛是人生的一門課

15位大法官中,仍有獨排眾議的聲音──黃虹霞與吳陳鐶的「部分不同意」與「不同意意見書」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