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前排左起: Jonathan、陳創雲傳道、何世傑傳道、Zoe、盧美姿社工;後排左起:吳朗妮社工、Mandy與陳師母在Sunny Meadow團契的合照。

前排左起: Jonathan、陳創雲傳道、何世傑傳道、Zoe、盧美姿社工;後排左起:吳朗妮社工、Mandy與陳師母在Sunny Meadow團契的合照。 (照片提供/吳朗妮社工)

對於精神病患,大多是要求其接受治療、按時吃藥、避免外出等刻板的觀感。通過了解,其實他們也是需要關顧、被接納的一群社會人士。香港聖雅各福群會有一個Sunny Meadow的團契,有義務傳道與社工合作與關懷精神病患康復者。

採訪當天,有唱詩歌、較貼合團友需要的講道,Sunny Meadow更著重彼此的分享。

採訪當天,有唱詩歌、較貼合團友需要的講道,Sunny Meadow更著重彼此的分享。 (照片提供/吳朗妮社工)

Sunny Meadow團契

「這團契已牧養了超過三年,每三星期舉行一次,今日是第35次。」何世傑傳道介紹這團契的牧養時間。義務傳道人陳創雲有見這片禾場,邀請他代表金巴崙長老會長洲堂為精神病患者服事,團契中還有聖雅各福群會吳朗妮社工與盧美姿社工共同合作、牧養。

何傳道指出,該團契建立於三項事工上:同等、同德、同生。希望藉此團契,能讓團友像基督,呈現基督的模樣。團友到此參與崇拜並非與他們會面,而是帶領他們見主耶穌。希望他們能似耶穌,因我們都是罪人。

會員主導,自由分享

Mandy坦言,曾患上抑鬱症與精神分裂,Sunny Meadow第一天運作,就參與其中。其認為,在團契裡可自由表達自己,亦可傾訴自身狀況,以致關懷身邊同樣有精神病患的團友。 

日前的港鐵縱火事件,她與團友反而平靜與客觀看待這件事。 Mandy對於多年前的港產電影《癲佬正傳》感受頗深,在於一些戲劇效果較為失實與誇張,感覺受到較大傷害。

談起Sunny Meadow的活動,甚至聊到食經,不論社工、傳道人或團友在訪問中都眉飛色舞。因三年多時間,有舉辦過宿營、曾到長洲離島燒烤,自助餐聚會、中秋晚宴都舉辦過,傳道人更一手一腳自製盆菜。

盧社工直言,會員可在團契中作主導,自由分享其近況,亦可配合家中需要。她笑言,在團契有時感到與同工、傳道人比團友更像團友。藉自由分享可深入了解彼此想法,從而建立互信,且大家都會將對方的分享放在心上,每次見面總會關顧彼此近況。

接納精神病患

吳社工補充,以港鐵縱火事件作例,對精神病患者或引起較深恐懼,在於怕外人知道其有精神病患,在社區裡會感到擔憂,這情況需向對方深入接觸及輔導,才能了解他們真正想法。

Mandy自言在外工作,情緒一緊張便做不了事。原本只有個別同事知情,後來全部同事都知道後,對她工作上一直包容。

何傳道也邀請他們到長洲牧會,讓教會肢體認識,藉著他們與講座,何傳道有見肢體對精神病患的認識多了,接納度也會大很多,這有助肢體與其他人揭開關於精神病患的神秘面紗。

守望

何傳道很希望,團友到教會聚會與崇拜,能得到教會內肢體的接納,繼而在未來日子可受洗,同受主餐,他希望一步步做到。同時盼在小學能多開辦有關精神病患的講座,讓小學生及早認識正確資訊,使日後社會有更正面的影響。Sunny Meadow亦設立自助小組,讓當中團友成為骨幹,從而與其他病患者產生相交、同行。

「精神病就如患上感冒,他們亦與普通人一樣,需要吃藥,便會痊癒。」何傳道最後總結,就如陳傳道所言一般:「跟精神病患者相處,就如跟復康人士一樣,視他們為自己身邊的人就是了。」這就是接納之道。

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馬可福音12:29-31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 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 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爆紅時信主 一度經歷私生子風暴 趙正平知蒙恩赦罪恩典而重新得力

張茂松牧師出院有感:如果人生只剩下3、5年,應當怎麼過?

「不為成功,乃為服事」 一部宣教士紀錄片,竟創下韓國上半年紀錄片票房

《回家幕後專訪導演》這一幕幾乎是控制不住,彎下腰在副控室掩面而泣 李天柱:完全都是神在動工!

反對性解放教育聯盟團長個人發動「絕食請願」,懇請蔡英文總統接受「同婚危害」陳情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