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專業培訓中心」的朱佩珊企業咨詢培訓顧問,作為註冊職業教練和國際認證身心語言程式學導師,透過專業激發、鼓勵服務使用者的心態更積極和正面,進而提升工作表現。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專業培訓中心」的朱佩珊企業咨詢培訓顧問,作為註冊職業教練和國際認證身心語言程式學導師,透過專業激發、鼓勵服務使用者的心態更積極和正面,進而提升工作表現。 (攝影/記者王志宏)

一個企業,無論產品或服務再怎麼好,若是員工之間多有爭執、無法團結一致,走向衰敗的可能性還不少。

還好,坊間有職業培訓機構協助解決此等問題,像是「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旗下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專業培訓中心」(下稱「中心」)。日前,中心企業咨詢培訓顧問朱佩珊接受專訪,娓娓道出他們的「正向企業服務」,如何協助企業,造就快樂員工、正向企業和幸福社會三個目標。

「第三方支援」打破企業無計可施的困局

中心的服務對象是在職成年人,包括:公眾、企業、社福機構、學院和政府部門。當中的「正向企業服務」,目的是為了企業訓練和培育員工有正面的情緒和思維,團隊合作無間,進而工作表現理想,能夠有滿足感、快樂工作。

畢竟員工面對壓力,像是機械容易磨蝕,需要心靈上的支援;企業內的員工好,會影響企業也好,包括:有良好形象,生產力提升等等。社會有快樂的人和好的企業,加上企業回饋社會,如捐款給有需要人士、組織義工隊等等,社會也會跟著幸福起來。

企業面對成長和發展的工作,70%是上司與下屬的應對,像是「你要如何跟客戶談」、「你應該如何做某某事」等等的在職培訓。另外的30%需要請第三方協助,像是中心舉辦較大型的「團隊建立活動」。

因為,這樣的活動,企業內部未必有足夠人力去做;若是要推動工作坊,企業內部也未必有能力或時間去做;也有企業推出「由員工負責」的講座,一位員工用一小時來講某主題,像是溝通技巧或談判技巧等等。但這往往只是加重員工的工作量,且還未必有理想的效果。

中心的「正向企業服務」包括培訓日營。培訓日營的體驗活動,員工會跟平常較少接觸的同事當隊友,同心合力完成指定任務,發掘以往在辦公室內沒有留意的人和事。

中心的「正向企業服務」包括培訓日營。培訓日營的體驗活動,員工會跟平常較少接觸的同事當隊友,同心合力完成指定任務,發掘以往在辦公室內沒有留意的人和事。 (照片提供/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專業培訓中心)

從「很多員工離職」至「穩定下來」的企業

因此,推動員工正向思考和團隊建立的工作,還是交給專業的機構好了!

中心提供的服務,有提供給公眾人士報讀的課程,也有「一條龍服務」(編按:將需辦理事項集中辦理,為一個完整服務鏈的服務),為企業提供全套方案。包括:培訓日營,員工填問卷,再作分析,還有工作坊。

朱佩珊以一個他們曾經服務過的企業當做例子。這是一個有三十多、四十人的社福機構,員工間有很多不和與溝通不良,難以妥善合作、士氣低落,已經離職和想要離職的還不少。

面對這個燙手山芋,中心跟企業聯絡人緊密溝通,也找來多位企業員工受訪,讓他們自己道出企業的狀況和自己的看法。接著,中心再以此為基本,量身訂做合適的方案。

及後,全體員工一起參與培訓日營,當中會有很多體驗活動,刻意讓平常較少互動的不同部門和群組員工有合作機會。讓他們在同一組內,共同完成指定任務。「有機會從不同的角度看不同的人,容易打破對別人觀感的既有概念,願意找尋合作的機會,增加成功的體驗。」

正向企業服務的工作坊,教授包括正向團隊溝通、衝突管理等方法。

正向企業服務的工作坊,教授包括正向團隊溝通、衝突管理等方法。 (照片提供/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專業培訓中心)

這個企業裡,有一位頗有才幹的經理,但對員工有很強的控制慾,每每讓別人無法接受,導致團隊的員工很多都離職了。這,涉及溝通技巧、對於自己的自覺、對別人的了解等等。

這位經理參加培訓日營,跟許多過去不同組的員工一起進行活動,讓他發現,從前別人對他多包容,別人也告訴他自己的觀察,使他看出自己的盲點。他有不少的反思,分享時甚至哭了出來。

體驗活動後,會有口頭彙報。但這不是「責罵大會」,而是希望彼此有關懷,平常不說話的同事也願意分享、提意見,無論是對事情的看法,或者是窩心的說說話。

這位經理有很多領受,加上中心繼續以工作坊的方式跟進,讓他更願意在做人處事上做出調節。及後,員工離職的情況大減。

體驗活動後,所有員工都要填「團隊型態分析」的問卷,管理層則需要另外填管理方面的問卷,之後會有小組和個別的解說。此外,還有工作坊,可能是講座或活動教學的方式,教導正向團隊溝通和衝突管理方法。

最後,會再有一次培訓日營,也是全體員工一同出席。透過這一次培訓日營,觀察大家從第一次日營、填問卷、聽取分析,到參與工作坊等一系列的程序之後,有哪些激發、改變和進步。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

雖然中心的「正向企業服務」,本身沒有福音的名義,但若可以激發參與者有更多正向心態,與別人有更多的關心互動也是不俗。假使日後有機會到教會,也能更加適應──畢竟教會就是一個多正向心態、人與人之間多關心的地方。

▌HOT!!! 本周超熱門 ▌

是交棒不是退休 鄭博仁:我會繼續向著標竿直跑

「榮耀歸給上帝!」瑞瑪席丹獲最佳新演員 不忘將榮耀歸給神

這一晚最狂的愛:200桌、515萬 給孩子的是一整年的陪伴

沒有轟動出場,卻是關鍵少數 聖經中20位陌生卻不可或缺的人物(中)

士林夜市打卡新亮點! 9尺環保聖誕樹好吸睛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