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擔任電影《桃姐》監製的資深華語電影製片陳佩華,上周末於香港九龍城浸信會舉行安息禮拜。

曾擔任電影《桃姐》監製的資深華語電影製片陳佩華,上周末於香港九龍城浸信會舉行安息禮拜。 (照片來源/影片截圖)

從80年代開始為華語電影締造經典傳奇的香港資深電影製片陳佩華,4月28日因淋巴癌病逝,安息主懷,享年68歲。總帶著溫暖笑容的她,一路上獲得不少明星、導演的信任與提拔,也成為許多人的伯樂;雖曾婚姻失敗,但她靠著恩典挽回兒女的心,更在圈內做光做鹽,其生命故事也如同其作品一樣歷久彌新。

陳佩華的安息禮拜在上(5)月26日,於香港九龍城浸信會舉行,場內外放滿友人贈送的花牌,許多圈內好友也特別出席送別,包含劉德華夫婦、洪金寶等。

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11:5

縱橫華語電影圈30多年 交友廣闊提攜晚輩

縱橫華語電影圈超過30年的陳佩華,曾監製許多經典電影,從王家衛導演的《東邪西毒》與《重慶森林》,到許鞍華導演的《桃姐》,都曾在華語及國際影展上拿下耀眼成績。交友廣闊的她,不但與洪金寶、成龍、元彪、曾志偉、王家衛、劉德華、梅豔芳、張國榮等國際巨星合作,更是一位懂得提攜晚輩的電影人。

「今天,絕對是我人生最悲傷一天。今早,我人生中第一個伯樂與世長辭。沒有您,我原本只是一個反叛的少年;沒有您,我根本沒有機會入行;沒有您,我根本沒可能有機會站在台上。是您教曉我人生的道理,是您教曉我飲水思源,我會一直謹記。」前香港TVB音樂總監鄧智偉在陳佩華離世當天,在社交網路上表示。

在以男性為主的電影圈闖出一片天

「不貪便宜、不怕辛苦、不要計較」是她處事的座右銘。

高中時,陳佩華在教會附設的學校念書,開始參與校內活動並進入團契,不久後便決志信主。畢業後,她在校長的鼓勵下回到小學教書,短短3年就學會如何掌控時間與細節,對日後替電影公司編寫run-down(流程表)有了莫大幫助。

當她進入嘉禾電影公司擔任會計後,因著出色的工作表現與人緣,獲得製作部的認可,成為負責電影拍攝過程中最重要的「製片人」。從成本開支、排廠期、跟進佈景、化妝、服飾等流程,她都得心應手,在當時以男性為主的電影圈來說,有著玲瓏的交際手腕的她,不但獲得明星與導演的青睞,也深得洪金寶賞識,將嘉禾旗下的「寶禾電影公司」交給她管理。

忙碌使她家庭破碎 因信仰解開兒女心結

「賺到這麼多錢又如何?」她感嘆,因為忙碌忽略了家庭,導致離婚收場,與女兒的關係越來越惡化。

有一天,一位從事演唱會製作及電影發行的好友,竟邀請她到澳洲墨爾本合作經營港式茶餐廳,起初她拒絕了這項邀請,直到意識到這是上帝讓她重新來過的安排,於是放下電影工作,前往澳洲。

「有天我做得好辛苦,回到家裡,我跪地哭喊上帝!」某天她工作到很累時,跪著向上帝禱告,突然想起聖經裏的一段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他得安息。」她便明白自己必須要從神那裏找到安歇之處。

上帝不但讓她與許多經常光顧店面的年輕人相遇、邀請她參加聚會,漸漸地,她改變靠自己、不願把主權交給上帝的習慣,也解開她與兒女之間的心結。

「我記得當時牧師叫我,要用愛心鑰匙去打開這門,去求女兒原諒。」因為工作忙碌,使她忽略家庭的重要性、沒有盡到母親的責任,「若不是因為上帝,做媽媽的怎麼肯向女兒道歉?」她在牧師的鼓勵下,勇敢向女兒道歉,更彼此和好。

重返娛樂圈 為主做光做鹽

在澳洲經過5年的餐廳經營生涯後,上帝再一次將她放進娛樂圈中做光做鹽。在英皇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受成的邀請下,她加入英皇電影公司,並表明自己基督徒的身分,不拈香拜偶像、堅持參加週間聚會,將工作分別為聖。

她也開始參與協助福音電影的製作,並受邀進入香港TVB演員管理部,每當遇到演員發生狀況時,她不但成為他們的心靈導師,也帶領他們進入教會,當看到合適的經句,也會寫下來送給同事,希望透過神的話改變人心。

近年來,陳佩華與結識20年的劉德華合作,幫助他管理旗下的電影公司,但她曾說,自己真正的老闆不是「華仔」,是「上帝」。盼望自己的見證可以影響老闆,讓更多人認識神。

▌HOT!!! 本周超熱門 ▌

「傑瑞叔叔」丁松筠神父心臟病逝 奉獻半世紀:台灣是我的第二個父母

【張文亮專欄】戀愛是人生的一門課

焦慮來襲? 10節經文安撫你的心

15位大法官中,仍有獨排眾議的聲音──黃虹霞與吳陳鐶的「部分不同意」與「不同意意見書」

4件事,讓你在職場更容易傳福音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