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東西用完要放好…講了幾百遍,為什麼不聽?」
「食物不要拿進房間,講了幾百遍,聽不懂嗎?」
「怎麼講都講不聽…」幾乎是所有父母的共同困擾,同時,這句話也經常出現在夫妻之間。

有趣的是,我們自己其實已經說出了癥結,那就是「講是沒有用的…」但是說這句話的時候,我們卻還在碎碎念。

怎麼會這樣?

主要原因就是我們非常習慣用「說理」解決問題。

「講了就要聽」是我們非常熟悉的邏輯,從師長到老闆,一以貫之,我們太習慣「只要多講就有用」,加上「兇一點更有用」,最後是「發脾氣最有用」,簡而言之就是用高壓以及威權方式來強迫對方。

這個方式在這個時代卻不太管用了,尤其對小孩跟配偶更不管用。

這年頭,「講的人是對的」不等於「聽的人要照做」。
所有的苦口婆心最後都是一場空。

聽的人即使知道我們是為他好,但是因為整個時代的改變,他們聽這些訓話是無動於衷的,因為成人是將自己時代的感受直接轉移到孩子身上,配偶也是將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生活方式直接丟給對方,由於自己都是「對」的,所以就不覺得需要跟對方溝通,在這種情況下,「說了等於白說」就很令人挫折,因為總覺得對方「應該要聽」。

「講了幾百遍還是沒用」就代表彼此的溝通不是很良好,就算自己有理,關係還是卡住了。愈會講道理的人愈讓人遠離。

說到這裡,文章還是短一點好了,最後舉三個例跟大家分享。

有個老婆常常唸老公亂丟襪子,毫無改善,經過牧師指點,老公一進門,她就幫老公脫襪子,一方面增進情感,一方面就徹底解決了這個衝突。

另一個老婆常念老公進門要穿拖鞋,老公置之不理,結果她改成「我剛拖地,很滑,你會摔倒」,老公就馬上穿鞋,從此問題迎刃而解,因為老公知道是安全顧慮,焦點就不是拖鞋了。

最後是一位老公老是嫌太太遲到,雙方常吵架,自從老公改為「時間快到了,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情況也大大改善。

講了幾百遍都沒用,那就不要講了,至少換個說法或是想想別的辦法才好!

▌HOT!!! 本周超熱門 ▌

「傑瑞叔叔」丁松筠神父心臟病逝 奉獻半世紀:台灣是我的第二個父母

【張文亮專欄】戀愛是人生的一門課

焦慮來襲? 10節經文安撫你的心

15位大法官中,仍有獨排眾議的聲音──黃虹霞與吳陳鐶的「部分不同意」與「不同意意見書」

4件事,讓你在職場更容易傳福音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