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丁松青神父在追思暨領證儀式上替哥哥對大家說:「I love you。」

丁松青神父在追思暨領證儀式上替哥哥對大家說:「I love you。」 (攝影/記者莊堯亭)

丁松筠神父(Father George Martinson S.J)昨(5月31日)心臟病病逝,原預計今日出席台灣國籍身分證的受證儀式,雖已無法到場,光啟社仍按原本的安排,改為他舉辦隆重的追思儀式。小小的攝影廳擠進100多人,大家都要來慶祝「傑瑞叔叔」的大日子──50年過去,他終於成為台灣法律認可的公民。

今11時,光啟社全體同仁舉辦丁松筠的授證與追思儀式,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內政部部長葉俊榮、代表台北市政府出席的民政局局長藍世聰、耶穌會代表饒志成神父,以及光啟社副董事長黑幼龍皆出席。

話語間勾起每個人與丁松筠的回憶:其開朗樂觀、寬宏體諒、熱情溫暖…他最想讓大家記得的,是那位拎著吉他跑到工地唱歌、和工人一起吃便當的「阿兜仔」;那位喜歡唱<燒肉粽>、動完手術立刻有說有笑的台灣神父;那位接觸弱勢邊緣人,與他們度過黑夜的光明使者。

啜泣的聲音此起彼落,大家都捨不得丁松筠。

饒志成說:「雖然我們真的很哀傷,他本來應該就坐在這裡的。但,天主就是這麼奇妙,他現在跟天主在一起,也在過這個美好的日子──慶賀他變成台灣人!」

丁松筠的父親在他10歲時過世,母親撫養家中3兄弟長大,從小就要打工賺錢。他與大弟丁松青成年後一起來到台灣事奉。

丁松筠的父親在他10歲時過世,母親撫養家中3兄弟長大,從小就要打工賺錢。他與大弟丁松青成年後一起來到台灣事奉。 (攝影/記者莊堯亭)

經歷50年成為台灣公民 擁抱各階層做他的家人

丁松筠一直期待著這個日子,許多來賓都親自接到他的邀請電話。「6月1號我要領身分證,你要不要來參加?」沒想到大家空出這個日子,卻再也見不到他。

饒志成形容,丁松筠是一個非常正面樂觀的人。「我很少聽他抱怨,從沒有負面的說過事情。」他引用詩人泰戈爾的話,「當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會很平安的走,因為我愛過了。」這正像丁松筠的一生──盡力愛人,不管是富貴的,貧窮的,幸福的,或者是痛苦的。「我在丁神父身上看到的就是耶穌基督。」

丁松筠總是說,「這裡都是我的弟兄姊妹。」曾任其中文秘書的現任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過去常在下班時找他一起吃飯,「他會說他要跟原住民或外勞吃飯,就拎著吉他到工地。」「對丁神父來說成為台灣人、一家人的定義…是擁抱各種不同階層──特別是『看不到』的那些人。」

「這邊好多跟丁神父一起工作的人,有沒有人被他罵過?甚至大聲講話都沒有過。」光啟社副董事長黑幼龍說,「判斷一個人的品格,就看他跟服務人員和對屬下的態度。」在其心中,丁松筠是個快快樂樂奉獻付出的人,即便動完手術,也還是有說有笑。「醫生護士都跑來跟他說話,這就是我們眼中的丁神父。」

耶穌會代表饒志成神父、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內政部部長葉俊榮、民政局局長藍世聰、光啟社副董事長黑幼龍分別致詞。(由左上到右下)

耶穌會代表饒志成神父、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內政部部長葉俊榮、民政局局長藍世聰、光啟社副董事長黑幼龍分別致詞。(由左上到右下) (攝影/記者莊堯亭)

30年後再動心臟手術 「欣然接受不幸的事,選擇接受並面對痛苦」

30多年前,丁松筠在一次檢查中發現心血管有13處高達50-90%阻塞。接受心臟手術時,他躺在手術台上向神禱告:「主啊!我才44歲,人生大有可為,在光啟社服務12年,準備進修在回台灣繼續貢獻。我尊重祢的安排,請按照祢的旨意吧!」語畢,他感受到耶穌來到他身旁給他安慰:「不要害怕,我還有很多事要你做。」其心中充滿平安,之後也一直很健康。

直到今年4月11日,他再次因心悶、身體喘去到醫院,其心血管竟然如同8、90歲的老人,得盡快手術。手術那天,連百歲的賴甘霖神父都前往陪伴。

當他再次躺上手術台,耶穌沒有像30多年前一樣親臨床邊,但他的心中卻充滿一種強烈且深刻的平安。「整個手術過程,有如做了一次最美好的避靜(編按:似基督教的『退修會』),收穫遠勝於我每年必做的年度大避靜。」

手術恢復後,丁松筠如此紀錄下這段經歷:「…欣然接受不幸的事,選擇接受並面對痛苦,以更肖似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感謝天父讓我這無用的僕人能再度珍惜有用之身,明白在『無能為力』的軟弱中,恩寵,就在那裡!。」

領證儀式。(攝影/記者莊堯亭)

領證儀式。(攝影/記者莊堯亭)

眾人獻上丁松筠最愛的花。

眾人獻上丁松筠最愛的花。 (攝影/記者莊堯亭)

胞弟丁松青代表領證 說出哥哥的託付:I love you

胞弟丁松青代表哥哥領身分證,他憶及2個多月前,哥哥動手術的情況。「醫生發覺到這下很危險,也不一定會成功。要不要再開?我哥哥說:給它開!我已經準備好了…假如要走,你告訴大家『我愛你們』。」

「所以現在,」這是哥哥特別的交代,丁松青強忍哽咽對大家說「I love you(我愛你們)。」

丁松青代替哥哥領身分證,並代替哥哥向大家說「I love you」。(攝影/記者莊堯亭、剪輯/記者鍾正明)

追思暨領證儀式上,許多人都來參加,其中也有大愛電視台的代表。

追思暨領證儀式上,許多人都來參加,其中也有大愛電視台的代表。 (攝影/記者莊堯亭)

追思暨領證儀式送給丁松筠的畫,代表了他是真正的台灣人,並且是這塊土地的驕傲。

追思暨領證儀式送給丁松筠的畫,代表了他是真正的台灣人,並且是這塊土地的驕傲。 (攝影/記者莊堯亭)

▌HOT!!! 本周超熱門 ▌

「傑瑞叔叔」丁松筠神父心臟病逝 奉獻半世紀:台灣是我的第二個父母

【張文亮專欄】戀愛是人生的一門課

焦慮來襲? 10節經文安撫你的心

15位大法官中,仍有獨排眾議的聲音──黃虹霞與吳陳鐶的「部分不同意」與「不同意意見書」

4件事,讓你在職場更容易傳福音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