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6日巴士槍擊案受傷的民眾。

26日巴士槍擊案受傷的民眾。 (照片來源/擷取自al jazeera)

5月26日,埃及基督徒密度最高的省份──中北部的明亞省(Minya)發生一起巴士恐怖攻擊。至少7名蒙面武裝分子檔在通往明亞省聖撒母耳教堂(Monastery of St. Samuel the Confessor)的砂石路上,攔截一輛載滿科普特基督徒的巴士,先射殺男人,再要求其他人背誦可蘭經,否則就槍決,造成29死25傷。

此次襲擊事件是IS自去年12月以來第4起針對埃及基督徒的攻擊,今年復活節才發生45死的教堂爆炸案,現在這群埃及不到百分之一的少數族群,再次成為迫害的目標。

槍案發生的巴士。

槍案發生的巴士。 (照片來源/擷取自al jazeera)

槍手要求背誦可蘭經 倖存乘客:我們是基督徒,而且我們死也會是基督徒

事發當下,爆胎的聲音驚動了巴士裡的一名乘客,他起身想看看發生了什麼事,還來不及推開車門,已有一顆子彈穿進他的腦袋…蒙面槍手擋住他們前往教堂的路,挑出當中的男人、拿走他們的手機和財物,命令他們屈膝跪地,背誦象徵伊斯蘭教徒的《清真言》(SHAHADA),若拒絕就會被槍殺。

據目擊者表示,許多被殺的都是孩子,且因著信仰的緣故而死亡。

「才幾秒的時間,他們就進來,對著所有活人開槍,拿走所有能拿的東西…」56歲的公車司機柏沙爾‧卡邁(Boshra Kamel)驚魂未定,他連中數槍,靠著裝死活下來。「他們連小孩子都不放過。」槍手要求乘客背誦可蘭經,有些人無視這些要求,開始禱告,「我們越向基督禱告,這些人就越生氣,接著就掃射我們,越來越瘋狂…」

「我告訴他們(槍手)我們是基督徒,而且我們死也會是基督徒」另一位倖存者,54歲的娜狄亞‧莎柯瑞(Nadia Shokry)說。

「我哀求拿槍指著我的人不要殺我…就在他朝我連開3槍以後。他叫我閉嘴,否則就直接射我的心臟。」娜狄亞雖然活下來了,但她30歲的兒子和18個月大的孫女都死在槍下。她說,媳婦試圖替孩子擋子彈,但卻來不及,她看見子彈穿進孫女的小小的胸口。

「我們原諒他們,我禱告上帝他們的心可以改變,讓他們明白正確的道路。」

明亞省醫院的外面聚集憤怒的埃及民眾,要求政府立刻抓出槍手,並盡到保護人民的責任。

明亞省醫院的外面聚集憤怒的埃及民眾,要求政府立刻抓出槍手,並盡到保護人民的責任。 (照片來源/擷取自al jazeera)

埃及基督徒比例最高的地區 半年內超過百名基督徒遭殺害

明亞省約有三分之一的居民是基督徒,在9成為穆斯林的埃及中,是基督徒比例最高的城市。近來該國頻傳基督徒攻擊事件,這起悲劇更凸顯當地基督徒的困境。

從去年12月到現在,IS已經在當地造成超過百名基督徒死亡的恐怖攻擊。今年復活節主日,第二大城亞歷山大港(Alexandria)和第五大城坦塔市(Tanta)分別發生教堂爆炸案,共計49人死亡,埃及總統阿卜杜勒(Abdel Fattah el-Sisi)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至今尚未解除卻又發生如此驚駭的慘劇。許多基督徒感到驚慌,國家到底有沒有辦法保護他們?甚至考慮要為了安全而離開家園。

阿卜杜勒在事發幾小時之後發表聲明,強調這起攻擊「不會就這樣算了」,命令埃及軍機朝利比亞數個軍營發動空襲。自2015年21位科普特基督徒在利比亞北邊海岸遭斬首以來,埃及就相信利比亞境內有新的恐怖力量正在孳生,頻繁發動空襲。

美國總統川普直指這是「對基督徒無情的屠殺」,誓言要摧毀「邪惡的恐怖組織」;梵諦岡的天主教徒也齊聚聖彼得廣場(St. Peter’s Square)為傷者和罹難者家屬祈禱,教宗方濟各形容遭到殺害的科普特基督徒是「英勇的烈士」,「他們被殺就只因為是基督徒…基督徒兄弟姊妹的血就像高聲哭喊出來的見證…他們的血見證了基督。」

明亞省是埃及基督徒比例最高的地區。

明亞省是埃及基督徒比例最高的地區。 (照片來源/擷取自al jazeera)

▌HOT!!! 本周超熱門 ▌

丁松筠今成正港台灣人 胞弟追思暨領證儀式上哽咽 說出哥哥的託付:我愛你們

幫助他人走出苦難 千萬別做這10件事

【張文亮專欄】戀愛是人生的一門課

15位大法官中,仍有獨排眾議的聲音──黃虹霞與吳陳鐶的「部分不同意」與「不同意意見書」

4件事,讓你在職場更容易傳福音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