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菲國總統杜特蒂誓言擊潰國家南部的恐怖組織勢力

菲國總統杜特蒂誓言擊潰國家南部的恐怖組織勢力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近年來,恐怖組織IS頻逐步在亞洲擴張勢力,以穆斯林佔多數的馬來西亞和鄰近的菲律賓為主要地點。雖然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家,但該國南部靠近馬來西亞,也有許多穆斯林教徒。

上周二(5月23日),菲律賓軍隊大舉突襲南部城市馬拉維(Marawi),試圖逮捕美國聯邦調查局通緝的IS恐怖份子伊斯尼隆•哈皮隆(Isnilon Hapilon)。沒想到有100多名武裝分子出面反抗,導致行動失敗。

當天反抗的武裝分子多為伊斯尼隆•哈皮隆的支持者,情況變得一發不可收拾,他們以「佔領」馬拉維的氣燄在城內作亂,屠殺平民、挾持人質,多棟大樓也插上黑色大旗。

馬拉維內除了IS勢力,還包含最為人熟知的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和穆特組織(Maute Group),他們聯合起來、計畫在菲律賓南部建立所謂的「哈里發國」。

逮捕行動失敗當天,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立刻宣布馬拉維所處的南部島嶼棉蘭老島(Mindanao)進入戒嚴2個月,並表示IS進入菲律賓,是他早就警告過大家的事。

棉蘭老島上一次實施戒嚴在45年前,當地一直是激進伊斯蘭組織和叛亂份子潛藏的地點,只等待合適時機發動暴亂。現在,菲律賓政府仍在當地進行鎮壓、與恐怖份子交戰,馬拉威尚未被收復,卻已有超過92人死亡,包含許多神職人員。

目前51歲的伊斯尼隆•哈皮隆(Isnilon Hapilon)是IS麾下的菲律賓恐怖份子,他也是恐怖組織阿布沙耶夫的前任領袖。

目前51歲的伊斯尼隆•哈皮隆(Isnilon Hapilon)是IS麾下的菲律賓恐怖份子,他也是恐怖組織阿布沙耶夫的前任領袖。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Isnilon Hapilon)

菲律賓南部城市馬拉維戰況不斷,近期一支影片流出,遭伊斯蘭恐怖組織挾持的神父哀求菲國總統「考慮」人質的生命,不要再空襲城市。該影片5月30日在社群媒體上廣傳,菲國軍方發言人認為這是恐怖組織的宣傳手法。

影片中的蘇甘諾神父(Fr. Teresito Suganob)是200位人質之一,上週恐怖份子攻擊該城,放火焚燒天主教堂及基督教學院後又挾持他們,甚至在檢查站殘忍殺害9名基督徒。當地居民表示,受害者遭恐怖份子強行拖下車,雙手綁在一塊,亂槍掃射後就棄於野地。

蘇甘諾神父(Fr. Teresito Suganob)遭恐怖組織挾持,拍攝影片呼籲菲國總統停止空襲。

蘇甘諾神父(Fr. Teresito Suganob)遭恐怖組織挾持,拍攝影片呼籲菲國總統停止空襲。 (照片來源/Youtube擷取)

蘇甘諾神父(Fr. Teresito Suganob)呼籲停止空襲影片。

報導指出基督徒遭到針對,被迫背誦可蘭經,又被當作人肉盾牌。馬拉維主教艾德威(Edwin de la Peña)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對蘇甘諾神父的生還感到慶幸,但非常擔心200多位人質的命運。

然而也有許多報導展現穆斯林對基督徒的友愛,他們將基督徒藏在家裡。菲律賓福音派教會議會(The Philippine Council of Evangelical Churches)呼籲信徒:「不要將毛特組織的惡行,與一般的伊斯蘭教畫上等號。」

議會又補充:「穆斯林弟兄姊妹與政府間不斷和平溝通,正代表了伊斯蘭信仰中有和平與愛的擁護者。我們呼籲毛特組織以和平對話取代暴力方式。以人類同袍和同國人民的立場,呼籲他們立即安全釋放所有人質,包含蘇甘諾神父。」

雖然菲律賓是以天主教為大宗的國家,但馬拉維市所在的民答那峨島卻以穆斯林為多數,長久以來更是極端伊斯蘭恐怖組織的溫床,他們試圖在當地建立獨立的伊斯蘭國。民答那峨島官員表示:當地恐怖武力主要來自三大組織:毛特組織、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和邦薩摩洛伊斯蘭自由戰士(Bangsamoro Islamic Freedom Fighters)。

馬拉維危機爆發,當地居民紛紛逃離家園。

馬拉維危機爆發,當地居民紛紛逃離家園。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自5月23日伊斯蘭恐怖份子入侵城市後,已有超過100人喪生,近半島民已逃離家園。

當地人表示:「這與2013年的三寶顏內戰不同,當時是『莫洛民族解放陣線』(Moro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想對政府宣示地位,如今是毛特組織或稱ISIS,以佔領為目的直接攻擊,攻佔馬拉維市是策略的一步,該市處民答那峨島中心,若能成功占領,就能輕易攻到其他省分。」

當地居民雖然已習慣南方城市偶有轟炸,但卻是第一次經歷武力對戰,達「非得撤離城市」的程度。一位逃出的基督徒學生表示對發生的事情餘悸猶存,卡車經過的聲音就令他們心驚膽顫。

艾德威主教表示大家都深受痛苦,因為不知道軍方會怎麼做,更不知道恐怖份子會如何反應,他已尋求馬拉維穆斯林領袖和親友幫助,全國天主教徒也都為此禱告。

▌HOT!!! 本周超熱門 ▌

丁松筠今成正港台灣人 胞弟追思暨領證儀式上哽咽 說出哥哥的託付:我愛你們

幫助他人走出苦難 千萬別做這10件事

【張文亮專欄】戀愛是人生的一門課

15位大法官中,仍有獨排眾議的聲音──黃虹霞與吳陳鐶的「部分不同意」與「不同意意見書」

4件事,讓你在職場更容易傳福音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