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2015年8月8日,北京舉辦首屆《天下華人,同心築夢》慈善晚會。大批來自大陸、香港和台灣的基督徒名人,包含林書豪、鄧紫棋、張信哲、關心研、孫耀威、Tank等,皆為公益出面站台。雖未明講信仰,但當中最重要的意義,就是鼓勵基督徒挺身而出,連結華人力量,給弱勢孩童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中國世界宣明會資源發展經理蘇皙彰,分享在雲南16年看見透過「陪伴」對孩童產生的改變。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這個活動集結美國慈親基金會(POP's Foundation)、香港UBG基金會、中國扶貧基金會以及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力量,藉此拋磚引玉,讓更多善款成為扭轉貧殘孩童命運的希望。無論心力、體力或財力,一個人能做的有限,若大家同心努力,改變世界將不只是夢想。

 

今年《天下華人,同心築夢》將舉辦第二屆慈善晚會,在此之前,舊金山和香港紛紛舉辦分享茶會。5月26日,美國慈親基金會與香港UBG基金會也在學學文創舉行茶會,將收得善款提供給台灣世界展望會,首先幫助宣明會於大陸的孩童工作。

 

席間,中國世界宣明會的資源發展經理蘇皙彰,分享自己在最幸福之時,決定從矽谷搬到雲南,一待就是16年的故事。過程雖然辛苦,卻是甘甜的滋味,從未後悔。

 

蘇皙彰在5月26日的天下華人同心築夢分享茶會上,分享世界展望會過去在大陸的工作。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離開「矽谷新貴」的優渥生活 只因爸爸的一句話:你為人、為神做了什麼?

 

1969在高雄出生的蘇皙彰,9歲時,因為父親要到洛杉磯讀神學院,全家跟著移民美國。移民後的9年,他過得並不容易,加上父母有段時間返台教書,獨留他和姊姊在美國,幸好因著教會的關懷,他順利畢業、找到工作。

 

蘇皙彰26歲結婚,隔年成為父親,30歲又得到一子。當時他在矽谷工作,覺得一切都很順利,也考慮要買棟房子。「我30歲生日的時候,告訴爸爸,我覺得我很滿足。如果神呼召我今天要回天國,我也沒有什麼遺憾。」

 

「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你為人做了什麼?你為神做了什麼?」

 

爸爸的這句話給他不小的打擊。安靜尋求一陣子,他心中冒出一個感動:去大陸吧。

 

他先請了一個月的假,帶著妻子到當地看各機構的工作。這一看,反讓他害怕起來,「這個改變太大了,做不下去。」沒想到一開始最不願意的妻子,卻回頭鼓勵他放棄現在的生活,去到大陸。2000年,他帶著一家四口搬到雲南,開始服事的漫漫長路。

 

在昆明有許多流浪兒童,父母多在外地工作,只剩他們待在村裡。這群孩子就成了他第一批服事的對象。對一個來自矽谷的科技新貴來說,要和流浪兒童打交道實在是很大的挑戰,蘇皙彰會在半夜拿著掃把、拎著孩童到機場旁的公車停靠站,免費幫司機清掃公車,撿到的瓶罐就拿去賣。

 

聽見流浪兒的心聲:我好像這隻小雞,雖然沒有人要,但是還沒有死

 

有一次,蘇皙彰的同工與一個流浪兒童走在街上,當時剛下大雨,孩子看見一隻小雞淹在水裡,半死半活,就把小雞抱起來、用衣服擦乾淨,替牠取暖。「這個雞就要死掉了,把牠丟著吧。」同工這麼說,孩子想也沒想就回:「他還活著啊!」

 

過了一會兒,他又默默的說,「我覺得我好像這隻小雞,雖然沒有人要,但是還沒有死。」

 

這是當地孩子的心聲,沒人要,但是還活著。

 

蘇皙彰待過雲南的都市和農村,有個村子沒有廁所、洗澡間和火爐,每6天才有村民前往趕集。當地一位中學生對他說,自己對未來沒有抱太大的希望──「所有成績好的學生都到外縣市讀書,留下來的都是像我一樣,沒有希望的二等學生。」蘇皙彰很心痛,因為他知道,上帝愛每一個孩子,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的寶貝。

 

之後,他在當地課堂分享自己成長受挫的故事時,告訴學生:「你不要相信別人跟你們說的謊言,說你們是『二等學生』,不是這樣的。」他走到一位學生面前,看著他的眼睛、握住他的雙手,認真說:「我相信你,你是寶貝的。」再走到下一位學生面前:「我相信你,你是寶貝的。」

 

他一個一個跟40多個學生握手,那些學生都哭了,蘇皙彰也哭了。

 

呼籲幫助6千多萬「留守兒童」和1千4百多萬「流動兒童」

 

蘇皙彰:你的人生過程,也曾有人扶你一把,幫你度過難關

 

16年,他看了很多這類孩子的故事。包含因為家長外出工作留下孩子在村裡的「留守兒童」,以及陪著爸媽到城市適應新生活的「流動兒童」,前者在大陸有6千多萬,後者有1千4百多萬。

 

他們要面對的挑戰不一樣,但都有貧困和安全的問題。父母沒辦法照顧孩子,他們很容易迷上網路或染上毒癮,而教育、衛生、校園霸凌等都是實際會面臨的危機,還有孩子承受不了壓力而自殺。前陣子,才有1歲和3歲的留守兒童在家意外被燒死,「這個情況是很嚴重的。」

 

宣明會除了從長遠角度幫助村民發展經濟和改善環境,也舉辦音樂課、藝術課、親子教育課程和各種營會,幫孩子遠離上癮,許多家庭關係因此產生改變。

 

一個名叫小強的留守兒童,由爺爺負責照顧。小強有點怕爺爺,因為爺爺總是板著一張臉,有一次展望會邀請他們參加親子活動,小強才發現原來爺爺這麼關心他,竟然可以說出自己最要好的朋友、最喜歡的顏色和最喜歡的老師…蘇皙彰回憶,「小強從來沒有看過爺爺笑得這麼開心,爺爺甚至為他做了一件彩色的紙衣服。」

 

他時常想到,自己剛到美國的時候也碰到很多困難,因為許多人的幫助,他才可以建立起信心。他說,「你的人生過程,也曾有人扶你一把,幫你度過難關。」即使每個人能做的只有一點點、只能帶給別人一點點的快樂,但這樣看似一點點的付出,就可以成為許多孩子多走一哩路、多勇敢一些的力量。

 

台灣世界展望會去年在37個國家、94個計畫區裡幫助超過25萬民兒童,其中5萬來自台灣、數千來自雲南和廣州。會長陳純敬盼望,台灣世界展望會可以成為「全球華人資源匯集之處,並成為愛心的出口,幫助世界上的弱勢兒童」。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國際世界展望會亞洲區招集人杜明翰也呼籲,全球每五個人就有一個是華人,「若華人們一起連結,可以為許多生命帶來祝福。」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UBG基金會執行董事許健緯則分享,透過海內外華人的經驗和資源共享,華人投身公益的心可以被喚起,成為傳遞愛和盼望的媒介,讓每個寶貴的生命──無論貧窮或殘疾,都能在這個世界上有自由揮灑的空間。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世界展望會於大陸所幫助孩子的圖畫。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天下華人同心築夢的起源,就是來自各地弱勢的華人孩子。可能是殘缺的、家庭經濟匱乏以致無法提供基本需要的孩子,但在各地華人聚集起來的時候,就能扭轉這些孩子的未來,讓他們也擁有展翅高飛的機會。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余湘率領紅果子群英會,共九位女企業家在茶會壓軸獻唱詩歌〈奉獻〉。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