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EKHN官網)

五百年前,馬丁路德在德國威登堡(Wittenberg)掀起宗教改革,影響擴及全歐洲;如今在德國小鎮中,新科技再次挑戰宗教傳統─由「機器人牧師」為人類祝福。自馬丁路德將《95條論綱》釘在教堂門口後,歐洲的宗教、政治與文化隨之劇變,而這位名為「BlessU-2」的機器人牧師,成了紀念宗教改革五百周年的展覽品。

馬丁路德於教會門口張貼《95條論綱》,宗教改革於焉開始。

馬丁路德於教會門口張貼《95條論綱》,宗教改革於焉開始。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機器人胸前是觸控螢幕,有兩條電子手臂,雙手能放光,能以多種語言為人祝福,包括德語、英語、法語、西班牙語和波蘭語,民眾還可選擇男聲或女聲。該名機器人牧師會舉起雙手、燈光一閃一閃的背誦出聖經經節,並說:「上帝賜福並保守你。」會眾還可按下列印鍵印出經文,BlessU-2並有備胎,當機時隨時可替補。

其原創者─斯蒂芬•克雷布斯(Stephan Krebs)表示:「我們希望大家思考,可否從機器人領受祝福,還是一定需要真人。創作原意是希望促進討論,有些人對此感到好奇,覺得新鮮有趣,很能接受,回饋也很正向,但教會內有些人認為我們想以機器人取代真正的牧師,對機器人牧師的批評居多。」

許多人對機器人牧師感到好奇,願意嘗試互動。

許多人對機器人牧師感到好奇,願意嘗試互動。 (照片來源/EKHN官網)

此外,同時有人視機器人為歐洲基督教凋零的象徵。主要研究政治、宗教與文化的網站The Federalist,其特約記者約翰•丹尼爾•戴維森(John Daniel Davidson)在網站上發表文章,題為「機器人牧師宣告歐洲基督教之死」(This ‘Robot Priest’ Heralds Christianity’s Death In Europe)。

「先不論機器人的詭異外觀,單就寫入程式讓機器人祝福人類,這想法本身就已證明基督教在歐洲衰微。」歐洲基督徒人口已驟降許多,戴維森認為,用機器人牧師來紀念宗教改革五百周年是怪異的方法,似乎刻意顧左右而言他,而不討論基督教的真義,以及世人為何都需聽聞耶穌基督的福音,得著永恆的救贖?

在日益世俗化的歐洲,基督信仰就如外來想法,牧者領袖只能隔靴搔癢,提出新穎的命題來「促進討論」,而不是吸引未信者探究信仰的奧秘。記者達米安湯普森(Damian Thompson)認為,一切肇因於「世俗化」,且不單指廣義的文化,而是教會內部也在世俗化,思想較自由的牧者和神職人員,對世俗新想法照單全收,美國教會恐也已步上英國教會後塵,也許不久的將來,教會裡就空空如也。

記者湯普森認為歐洲與美洲教會落入世俗化,未來恐怕只剩空蕩蕩的教堂。

記者湯普森認為歐洲與美洲教會落入世俗化,未來恐怕只剩空蕩蕩的教堂。 (照片來源/圖庫)

原創者克雷布斯和其團隊正蒐集各界對機器人的分析和評價,但無論外界對機器人牧師的看法如何,他並沒有想過要以機器人來彌補歐洲牧者短缺的問題,他說:「機器人永遠無法取代牧者的關懷,我們並不想『機械化』教會的事工,但想知道能否將神學觀點帶入機器裡。」機器人能朗誦並列印出祝福的經文,卻無法取代我們與上帝的關係。

▌HOT!!! 本周超熱門 ▌

生養眾多的喜樂 宋達民、黃小柔兩家接力公布「第三胎」報到

丁松筠今成正港台灣人 胞弟追思暨領證儀式上哽咽 說出哥哥的託付:我愛你們

幫助他人走出苦難 千萬別做這10件事

【張文亮專欄】戀愛是人生的一門課

15位大法官中,仍有獨排眾議的聲音──黃虹霞與吳陳鐶的「部分不同意」與「不同意意見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