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基督教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秘書長彭書睿,公布2017年的台灣教會跨文化宣教普查報告。

「中華基督教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秘書長彭書睿,公布2017年的台灣教會跨文化宣教普查報告。 (照片來源/中華基督教聯合差傳事工)

台灣教會在跨文化宣教上,自過去5年至今,差派人數增加48人,文化接近性較高的國家有明顯增長。

繼2012及2014年連續兩次公布「台灣教會跨文化宣教普查報告」後,「中華基督教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日前再次公布本年度的調查結果,並與「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合作,從2015年11月至2016年9月起進行調查,了解台灣跨文化宣教的現況。

此次調查除針對台灣教會差派的宣教士進行人數統計,也對台灣宣教士的服事區域、地理位置、人數分佈、事奉對象、工作性質、年資、性別與婚姻狀態進行全面性分析;其樣本涵蓋教會、差會機構、宗派,甚至以宣教士個人為名義,共計406筆資料,再扣除重複計算的人數,進行統計分析。

調查結果指出,自台灣差派至跨文化宣教地區的人數,從2012年的552位,截至今年為止,人數增加約48人,其中在海外服事10年以上的宣教士佔44%,近5年差派的宣教士高達3成,顯示台灣教會在跨文化宣教上,雖成長緩慢,但在南亞、中東及北非等文化接近性較高的國家,有明顯增長;此外,召會自1990年至今,已差派上百位宣教士,前往俄羅斯及東歐國家。

這些宣教士中,若不包含召會的數據,目前有33.9%在中國大陸,25.4%在東南亞國家,33%在伊斯蘭教國家,另有38%在基督信仰已普及的國家,4.8%則以「營商宣教」進入福音未得之地。進一步調查差派宣教士的教會後發現,有21%的教會每年會定期舉辦宣教年會,在宣教裝備上,有5成以上的教會未曾開設。

「台灣教會普遍對跨文化宣教的實際行動與策略認識有限。」中華基督教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秘書長彭書睿表示,此次進行調查的目的,除希望讓人明白台灣教會在跨文化宣教上的知識尚不足,教會長年找不到宣教策略的問題之外,更希望透過持續追蹤的歷史數據,讓教會知道「宣教士在哪」,並開始策略性地規劃「何去何從」?

尤其,調查中更顯示出,男女宣教士比例為29%比71%,其中91%的男性宣教士已婚,女性未婚者高達55%,鰥寡或離婚者有4%。因此,他建議,宣教士在心靈關顧與家庭關係的建造,是未來教會及差會可投入的資源。

然而,教會在跨文化宣教上的知識不足,不代表教會不支持宣教。他認為,教會已差派宣教士或是奉獻支持宣教,但弟兄姊妹對宣教的認識仍然有限,且有19.2%的教會僅將宣教事工編列為特別經費,並非長期固定支持。因此,教會在宣教的教導與推廣上,仍須努力。

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建議,不論是宣教普查或教勢調查,都需持續且深入調查研究,才能建立起教會與差會機構的互信機制,開啟宣教神學的對話與論述,並看見宣教運動的趨勢;重要的是,宣教仍需要眾人的努力。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生養眾多的喜樂 宋達民、黃小柔兩家接力公布「第三胎」報到

丁松筠今成正港台灣人 胞弟追思暨領證儀式上哽咽 說出哥哥的託付:我愛你們

幫助他人走出苦難 千萬別做這10件事

【張文亮專欄】戀愛是人生的一門課

15位大法官中,仍有獨排眾議的聲音──黃虹霞與吳陳鐶的「部分不同意」與「不同意意見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