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2017年哥大畢業典禮演講上,李開復以「愛,讓人類有別於人工智能」為主軸表示,很多人認爲人工智能將為人類帶來巨大威脅和恐懼,但他則藉此指向「人類的愛和希望」。該演講影片5月22日上傳在其臉書上,至今已有逼近百萬人次收看。 (圖片來源/李開復臉書)

最近不分科技業龍頭、商業界鉅子或學術界名人,面對未來十年世界趨勢和人類的發展,話題多離不開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在2017中國綠公司年會的演講中就特別談到,過去工業革命把「人」變成「機器」,而現在目標是把「機器」變成「人」。也就是說,在未來的十幾年內,機器將以最短的時間取代人類的功能。

 

好比最近造成熱議的AlphaGo,接二連三擊敗來自世界各國的圍棋冠軍。AlphaGo是一款自2014年起由英國倫敦Google DeepMind開發的人工智慧圍棋程式,透過深度學習技術,並不斷的更新進化,如今其已成為戰無不勝的圍棋之王。

 

若以為人工智能(AI)會做的只有下下棋,就太低估它了。投入人工智慧領域37年的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在哥倫比亞大學的畢業演說上,向大家保證:在未來十年,人工智能將發展成足以勝任秘書、顧問、記者、會計師、老師,甚至是醫生、金融業從業人員都勢必遭受衝擊。

 

即便是以前被大家認為白領高階的腦力活,也沒有一項難得倒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助理比你更知道你今天晚餐想吃什麼!人工智能駕駛的肇事率遠比任何人更低!」

 

連當了近20年CEO的馬雲都感慨道:「30 年後,年度最佳CEO 也許是個機器人。」足以見得AI在未來的驚人影響力。對此李開復也表示,如果你不慎錯過這場人工智能革命,未來十年可能會讓自己的人生落在最低谷的慘況中。因為在未來,即便智商180的人腦,也不能比AI更精細、思考更全面。

 

既然這樣,人類在這個世界上還能做些什麼?還有什麼意義?其實,《聖經》中早就給了我們很好的答案:愛。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馬可福音12:30-31

 

在這世界上,AI唯一不能取代的,就是每個人與生俱來「愛的能力」。不論男人、女人,都是按上帝的形象所造,從出生到死亡都渴望愛與被愛。

 

即便AI醫術精湛如華佗在世、以致世上再沒有一位醫生與之較量,但當病人癌症末期經歷種種痛苦治療、軟弱無力癱軟在病床上時,試想,他會希望聽到像Siri人聲說出一句:「王-小-明-肝-癌-末-期-持-續-化-療-」,還是一名充滿憐憫關愛的醫生站在床前,一邊聽著病人抱怨,一邊鼓勵:「李開復也曾經從淋巴癌末期的絕望中康復,我相信你也可以的。」

 

同理,一名充滿熱情解說的導遊、在槍擊案中挺身為學生擋子彈的老師,或是一名幽默風趣的主持人,這些都是AI無法取代的,而這些,都是因為身為人類的我們,對身邊的人、事、物中滿了愛。

 

因為全律法都包含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加拉太書5:14

 

李開復在該場演講上,以「愛,讓人類有別於人工智能」為主軸表示,很多人認爲人工智能將為人類帶來巨大威脅和恐懼,但他則藉此指向「人類的愛和希望」。「人體最重要的部位不是腦,而是心。」

 

我們之所以為人,並不是單像法國著名理性主義哲學家笛卡兒所說:「我思故我在。」我們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我們會愛,我們會用心感受,我們會因為身旁的人、事、物產生喜怒哀樂的不同情緒,我們心中充滿愛。正如托爾斯泰所言:「人只應當忘記自己而愛別人,這樣才能安靜、幸福和高尚。」這就是我愛故我在。

 

相較於一切都以最優化(optimize)出產的AI而言,因著上帝的一般恩典,在人類心中產生的愛,才真是這世界上最珍貴的禮物。我們的愛能成為他人絕望中的盼望,我們的愛能讓我們去愛那些不可愛的,我們的愛能點亮這黑暗的世界。

 

如聖經記載,因著一個迦南婦人的愛,她被鬼附多年的可憐女兒能得到醫治;因著一個小孩的愛,五個餅兩條魚能餵飽超過五千人;因著德雷莎修女的愛,上萬名孤兒得以平安長大成人;因著一位父親的愛,不惜讓自己無罪的兒子經歷羞辱、痛苦,走上十字架,因而拯救了全人類。

 

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技術革命,促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發生,第二次的革命,催生了更大規模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然而,帶領人類在飽受摧殘蹂躪後繼續走下去的,是愛。不管人類歷史還會繼續走過多少億萬年,唯一能讓這個世界繼續運轉下去的,依然是愛。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1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