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攝於鄧啟耀牧師所創辦的葡萄樹果子生命事工的新事工中心。

攝於鄧啟耀牧師所創辦的葡萄樹果子生命事工的新事工中心。 (攝影/記者洪敬義)

本報多次採訪葡萄樹果子生命事工所舉辦的講座,都不離以基督教義來回應中國文化,以至著作都以基督角度去大膽假設與中國歷史的關係。何以屢以中國文化為題?這源於創辦人鄧啟耀牧師年輕時的一份「中國心」。

中心裡展覽許多出自鄧牧師與肢體的畫作,亦出版了詩畫文集與靈修或研究著作,讓讀者認識中國文化與基督信仰,畫作透露出鄧牧師對香港與中國大陸的情懷。

中心裡展覽許多出自鄧牧師與肢體的畫作,亦出版了詩畫文集與靈修或研究著作,讓讀者認識中國文化與基督信仰,畫作透露出鄧牧師對香港與中國大陸的情懷。 (攝影/記者洪敬義)

曾經的他-不要信耶穌!

「我出生及成長於香港,從小以生為中國人感到無比自豪,對一切西方的舶來品堅決拒絕,其中包括基督教信仰。雖在教會學校讀了多年的聖經,但對於基督教信仰從來不存好感。」15年來從幼稚園到中、小學都是唸教會學校,但多年來的宗教科,就算是後來有開書考試,分數上都是不及格。鄧牧師當時想法是:我是中國人,當然是信奉孔子,效法孫中山與魯迅,以儒家思想作心靈改革才對吧?就連上英文課也一樣抗拒。

但到了國二、國三時期,成績更為退步,原因是他越發抗拒填鴨式的學校教育,寧願花更多時間在儒家與中國前途上。後來申請休學在外打工,試過跟車送貨,也曾為公司寄送文件。

到1986年,鄧牧師沒想到走上楓葉國求學的旅程。「7個親姐,加上我媽親自送我到機場。你說這是誰的決定?我又願意嗎?」話鋒一轉,他又說:「不過我現在反而非常感謝她們的這個決定,既改變了我當時孤僻的個性,我那時沒什麼朋友,也認為不需要朋友。但在上機時我卻在想,好,既然要去加拿大,我就要放眼世界。」

留學加拿大初期,他努力學好國語、英語,往後更參加足球隊,甚至學武,更拿下安大略省武術冠軍,這段時間也改變了他在香港時候井底之蛙的狹隘視野。

信主經過

「因為有學武,當地學生自然不敢惹我,但會欺負其他華人學生。」在當地,他認識兩位華人基督徒朋友,其中一位的教科書曾被撕,他代為出頭。但對於基督教,他依然抗拒。「他們會在開車接送我途中向我傳福音,但都予以拒絕。」連讀上大學,基督徒同學每次向他傳福音,均引起爭論,「我思故我在」是他一直把持的想法。但這一切,直至他提到1990年4月7日都被翻轉。

基督徒同學再次邀請他參加當日的佈道會,他第一次答應出席,同時開出一個條件:我不會信主的。

沒想到會中牧者的呼籲,讓他成為第一位舉手決志信主者。

他很記得,當日佈道會主題是「十字架的愛」,自己從當日開始覺醒到,他是有罪的人;又明言,當時對中華民族產生迷思,同時亦親身經歷西方文化而有所比較(例如西方的禮儀、對理想的抱負及和藹個性上,他既更欣賞亦認為值得學習),故此一直以來所堅信的信念被粉碎。這段時間他對人生頗多反省,最終降服於基督的大愛下,成為耶穌的門徒。

同年夏天,他開始讀到新約聖經,會自發地背誦金句,筆記下神的話語。

「以往我是一匹喜愛在大草原任意奔馳的野馬。但今日,我已是一匹被神所馴服的馬。」他對今昔的自己有此形容。在加拿大讀書、信主、讀神學、牧會,前後經過廿多年後,鄧牧師與家人在2011年回流香港。

牧養人全面理解聖經的心志

「我開辦葡萄樹生命果子事工(後稱葡果事工),使命是讓人全面認識聖經,這包含新、舊約在裡面。」

不論中西、不論大小的教會,固然有共同的積習與限制。他感到近十多年所開佈道會的目的與方向上,好像漸漸著眼於市場導引(聚焦於會眾人數上,與逐漸讓步於不願直接聽福音的慕道者)、或是成功神學方面,但教會最重要的使命-「忠於耶穌被釘十架上」的這重點,卻變成次要。

曾經的一次佈道會,他跟某教會福音部部長討論到佈道目的。對方的想法是先讓參加者願意進入教會後,再向他們傳福音。但鄧牧師覺得,參加佈道會的慕道者,最後有多少人真的走入教會?其次,何不當場就對其傳福音?

故鄧牧師回港後多年,決心開辦葡果事工,經常開辦福音課程,讓教眾一同參與查經。藉著新、舊約一同翻查,使靈命成長與聖經認識得以全面外,亦是實踐當初他在論文想要做好的心志-緊握耶穌基督的純淨福音。他認為此舉才能帶領一些心思純正,願意跟從、委身事奉主的門徒。

至於如何反省基督信仰與中國文化的關係,鄧牧師則藉其著作,包含開講座與講道十多年的經驗與材料,來實踐當年所寫論文時的想法。

鄧牧師樂見福音事工或教會發展上,能在文化、哲學或教學上做到百花齊放,但他仍強調,傳福音須回歸整全福音訊息上,從而避免綠葉搶牡丹。

憑信心而行

「這事工是教會的延伸,是我這瘋子,還有幾位傻子憑信心一起為神作奉獻!」鄧牧師聽到如何運作該事工的問題,如此幽自己一默。2011年回港,2014年開辦葡果事工,他正色說,是繼1996年入讀神學的呼召後,再次回應神的第二次呼召而作。

十多年的牧會經驗,包含中、西教會,大宗派教會、大小不同規模的教會,以至有不同膚色在一起的多元教會,他也親身牧養過。這些經歷,有見於教會越來越多資歷深,但靈命淺的肢體當上執事、長老一職,連帶教會變得世俗化,也流於短視,令他決心忠於回應第二次呼召-開辦葡果事工。

他開辦事工,純粹忠於對主的信念:主力開辦深度研經課程,由起初只有幾位肢體參加,到今日有十多位穩定出席,並一起查了新、舊約百多次。他深信,門訓需要長期開辦,作長遠計才有果效。

葡果事工亦令他奉獻十多年牧會的積蓄,來應付第一年運作的一切費用與支出。他不諱言,現今就算五折支薪,事工支出「月月清」(每月的奉獻收入全被舖租、雜費等所抵銷),他亦憑著信心而行,一路感恩神的帶領與應許。

子女的懂事,他亦大感安慰:他們知道事工運作不易,從以往嚷著要去主題公園遊玩,到今日安於簡樸生活。他笑著引述曾對孩子的答話:「爸爸還不至於這麼窮,學業上的費用,或是有其他要求,我還可負擔。」

神的供應與恩典,讓鄧牧師感恩一路上夠用。他明言,若將金錢放於第一,是做不了事工的。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丁松筠今成正港台灣人 胞弟追思暨領證儀式上哽咽 說出哥哥的託付:我愛你們

幫助他人走出苦難 千萬別做這10件事

【張文亮專欄】戀愛是人生的一門課

15位大法官中,仍有獨排眾議的聲音──黃虹霞與吳陳鐶的「部分不同意」與「不同意意見書」

4件事,讓你在職場更容易傳福音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