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Bill Wilson牧師至江子翠行道會舉行特會。 (圖/本報資料)

50年的服事生涯中,他曾被打、刺傷、臉部遭槍射傷。然而,比爾牧師不屈不撓、堅守在這個區域的事工,更不願放棄在如此惡劣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們...

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創辦人-比爾•威爾森(Bill Wilson)牧師,於1980年在布魯克林治安最差的區域布什維克( Bushwick)開始服事,這裡以充斥幫派暴力、犯罪、毒品和貧窮聞名。比爾牧師卻堅持在此環境中探訪、關懷兒童,並每周親自開著老舊的中古巴士,一個一個接送孩子們上主日學。

 

50年的服事生涯中,他曾被打、刺傷、臉部遭槍射傷。然而,比爾牧師不屈不撓、堅守在這個區域的事工,更不願放棄在如此惡劣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們。

 

這裡的孩子有的從小被遺棄、被性侵,甚至被染有毒癮的父母毒打。但他們在比爾牧師的關懷及接待下進入教會,和其他孩子們一起面帶笑容的聽著耶穌愛他們的故事。

 

因著比爾牧師的堅持,改變了世界;不只在孩子們的生命中,也在他行遍的各地,帶來全新改變。

 

藉著其長期深耕,使得紐約布什維克區的犯罪率大幅下降,七十歲的比爾牧師走遍世界各地,關懷各角落裡遭遇不幸的孩童。其事工模式及課程,在世界各城市被廣泛宣傳、學習及改良。

 

然而有一件事從未改變,那就是每周六,依然會看到年紀一大把的「比爾爺爺」,開著學校的舊巴士,在布魯克林這個都市叢林中穿梭,一站一站的迎接承載著不同生命故事的孩子們;比爾爺爺一個一個把他們送進在其生命中唯一能感受到愛的地方:Sunday School(主日學)。

 

有許多人好奇,為何比爾牧師已年至古稀,還堅持親力親為一切事工,包括自己開巴士、親自探訪、關懷,甚至花許多時間陪伴這些淘氣的孩子們?

 

在一次的信息分享中,比爾牧師道出自己不為人知的童年經歷。

 

從街頭到教會 從拋棄到被愛

1960年的一個晚上,一名十歲的小男孩,隻身徘徊在波士頓的大街上,因為媽媽叫他在這裡等她回來。小男孩就這樣在那裡等了3天3夜,但是最後,媽媽沒卻有回來…

 

年幼的他,就這麼被母親惡意遺棄在冰冷街頭,夜裡的波士頓街頭充斥著各種非法的毒品交易、幫派份子,甚至是戀童癖的流浪漢。小男孩餓了3天3夜,充滿無助、害怕與不安,此時,一個成年男子突然抓住他的手,帶其離開街頭,走進教會中。

 

當天正舉辦一場兒童佈道會,台上講員激動地告訴台下孩子們:「耶穌愛你,祂關心你。」這句話抓住了這名小男孩的注意力,他想:「連生我的媽媽都不要我了,真的會有一個我不認識的人,願意關心我嗎?」

 

講員接著說:「如果你想要接受這份愛,你到前面來,我為你禱告。」小男孩聽了半天,聽不懂台上講員到底在說什麼,但他好想多知道一點這世界上有誰愛他、願意關心他?所以,他跟著其他小朋友一起走到台前。

 

接著,一名同工走上前,為每個孩子禱告。每個小朋友都有同工按手在他們身上,為其禱告,只有這個一件衣服穿了3天、褲子破洞、蓬頭垢面的小男孩獨自站在台前。因他又髒又臭,一身皮包骨、頂著一張扭曲變形的臉,講話還吞吞吐吐、又口吃,沒有一個同工想站在他旁邊、為他按手禱告。

 

小男孩心想:「恐怕沒有人要幫像我這樣的髒孩子禱告吧…我自己的媽媽不要我,基督徒也不要我,難道上帝會要我嗎?」小男孩鼓起勇氣,對上帝說:「上帝,沒有人關心我,如果祢關心,我就把自己獻給祢。」

 

就在那個晚上,小男孩一個人在台前經歷到基督的愛,這份愛,對這個窮孩子來說,好真實、好足夠。

 

這名小男孩,就是比爾牧師。這正是為何比爾牧師堅持一生委身在這些事工中,無論年紀多年邁、或身體多累,他都委身走訪世界各地,盡其所能關懷照顧遭遺棄、性侵或暴力的孩童們。

 

上帝會愛那些需要祂愛的人多一點點

進一步談到另一個一生難忘從神而來的愛時,比爾牧師說:「以前我總是覺得神對每個人的愛都一樣,但隨著年紀的增長、累積了50年的服事經驗,當我再次仔細研讀馬可福音16:1-7時,我做出一個結論:上帝並不是這麼公平的愛每個人,祂會多愛那些在困難、痛苦、悔恨中的人一點點。因為在那個當下,他們比一般人更需要知道上帝對他們的愛。」

 

馬可福音16章1-7節描述復活節清早,當抹大拉的馬利亞帶著香膏往墳墓去膏耶穌時,天使向她顯現的經過。天使對她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請看安放他的地方。」接著,天使特別說:「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為何天使要馬利亞把耶穌復活的消息告訴「門徒和彼得」?難道彼得不是門徒之一?天使何必特別提到其名?

 

針對這個問題,比爾牧師花了50年的服事經歷,才明白。原來天使之所以說:「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是因為其實上帝愛每一個人,不是一樣多。「有的時候,當一個人在生命中,最需要知道神愛他的時刻,神就稍微多愛他一點。」

 

就像彼得,他曾信誓旦旦向耶穌保證:「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但就在耶穌被捕的那晚,彼得正如耶穌所說,三次拒絕承認他與耶穌的關係。這是復活節的早上,彼得打魚去了,因為他覺得他的人生完了!他完蛋了!他對自己何等失望,他知道自己讓耶穌失望,他真的搞砸自己,他毀了自己的一生!

 

然而,耶穌卻藉著天使要告訴彼得:沒錯、你犯了錯,沒錯、你搞砸了,但是現在耶穌復活了!你們去告訴他的門徒,任何人當中,千萬別忘了告訴彼得:耶穌已經像祂所說的復活了!祂藉天使要婦女們快去告訴祂的門徒,但當你們要告訴任何人時,記得先找到我的朋友:彼得。

 

他在外面打魚,他非常憂鬱,甚至可能想自殺。他知道他毀了自己的機會,毀了成為耶穌要他成為的那個人。他不知道跑去哪了,今天你去找他,告訴他,那個空墳墓;告訴他,復活的基督。不要只跟其他門徒說,一定要去告訴彼得!

 

我們的錯誤與失敗不會徒勞 犯錯了,但耶穌仍然愛你

「當我仔細查考這段經文,真的讓我深入思考彼得的性格,更重要的是基督的屬性。」比爾牧師說。耶穌在這樣的時刻,要彼得知道什麼?祂要彼得知道,祂仍然愛他。

 

彼得知道,他給耶穌帶來多大的失望,他清楚知道自己生命中犯了什麼錯。而耶穌卻藉著這樣的方式,讓人去找到彼得,對他說:我知道你犯錯了,但我仍然愛你。比爾牧師特別說:「今天坐在會堂裡聽道的每一個人,我可以告訴你:我們當中每一個人,在某個階段都可能讓人失望,我們犯錯、我們虧欠、讓自己丟臉、覺得被拒絕。我真的想愛基督,我真的想成為他要我成為的那個人,但我真的虧缺了,因為聖經說:沒有一個義人,一個都沒有。」

 

彼得就在這樣的景況中,他在某艘船上打著魚,在那兒自憐自艾、毫無希望。他覺得自己無顏見江東父老,不能回到耶穌那裡了。因為他說了傷害耶穌的話、他做了傷人的事,犯了太多錯、太過頭了。

 

但耶穌在這一刻,在他所有的過犯中,祂希望彼得知道祂仍然愛他、關心他。就像當年那個又髒又臭的小比爾,他在台前的禱告中,第一次感覺到有人愛他、有人關心他!「那個晚上我在神的同在底下,真的明白祂確實關心我。」正如耶穌要婦女們去告訴門徒,特別告訴彼得!就如告訴那個穿著破爛衣服、生病講不出話的小比爾,告訴他,我(耶穌)關心他。

 

更重要的是,耶穌希望彼得知道「赦免」的恩典。比爾牧師深刻描繪當下耶穌的動人口吻:「彼得你犯錯了、做了很多讓我失望的事,你覺得太遲了,你覺得完蛋了、沒救了,但不是這樣,有赦免的!在十架上有赦免。彼得,來,跟我一起坐下、一起吃。我要跟你談談,你有盼望的。」

 

不管情況有多糟、不管生命有多辛苦、不管你犯了一個又一個的錯,耶穌一直都在。就像祂要婦女們告訴門徒,特別要告訴「彼得」,告訴他,耶穌仍然愛他、告訴他,耶穌仍然關心他、告訴他,可以得赦免。

 

「我以前以為上帝愛每個人都一樣,(現在)不會了,再也不會。人的生命都會有一個時刻,你覺得自己真的搞砸了一切,毫無盼望的時刻。就在這個時候,上帝需要多愛你一點點,讓你能夠明白:今天告訴門徒,告訴彼得。」這就是十架的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