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女兒(右)陪劉華一起剃個大光頭。

小女兒(右)陪劉華一起剃個大光頭。 (照片來源/《一O八天》)

你的108天,是怎麼過的呢?

這是她的108天-

因為腦瘤,動了個大手術,
在醫院待了108天才出院,

但她知道,能夠痊癒,
是上帝要她為主做見證,
見證神的大能與恩典。


她是──劉華。

劉華的MRI攝影片。

劉華的MRI攝影片。 (照片來源/《一O八天》)

發現腦膜瘤 從無法接受到安然交託

一天,劉華透過瑜珈教室的大鏡子發現,「自己舉左手沒右手高,舉左腿也沒右腿高」,感到奇怪的她,開始物理治療復建,一段時間卻未見任何改善。某次聚會後,一名曾是榮總護士的姐妹建議她去掛神經內科,同時也照了MRI。

「哇!這麼大呀!」看檢驗報告時,醫師驚呼。

劉華看見螢幕上的骷髏頭圖形,裡面有個發光體,幾乎佔據腦部面積的四分之一。「這是腦膜瘤(Meningioma),太大了!該趕快去看腦神經外科…」醫師指著那塊發光體說明。這時,她再也忍不住走了出去…

「我無法聽下去,也不想再聽…」

「那塊亮亮的東西就是瘤嗎?怎麼這麼大?還會繼續長嗎?為何至今都沒特殊感覺?接下來會怎麼樣?要外科打開拿出來嗎?多可怕啊!怎麼辦?」

「自己的頭顱被鋸開,挖掉裡面一個大瘤,馬上聯想到廣東人吃猴腦,不由得心一驚,一陣陣惶恐…」

沉重的心聲在她心底迴盪。


事實上,要在多而複雜、交錯的神經中挖出大瘤,又不能傷害其他神經,是相當艱難的手術,稍有差錯,都可能導致失智、半身癱瘓、成植物人。被動、無助的病患,只能仰望醫師打這場攸關生死的硬仗。

除尋求不同醫師的意見,劉華兩女也諮詢美國東西岸醫院對腦膜瘤手術有經驗的醫師。最後,小女決定帶著媽媽的資料,前往朋友介紹的紐約大學(NYU)附屬醫院,與一名腦神經外科醫師Dr.Sen面談。數天後,排定了時間為媽媽進行手術。

得知後的劉華,只發出「哦」的一聲,沒回應「好」或「不好」。對她而言,這趟飛往紐約的航程,沒有行李及過重的背包,只有一顆沉重的心情…「難到這就是決定嗎?是神的允許和安排嗎?」不論講什麼,問什麼,祂都選擇了「沉默」…

每日凌晨,她跪在床前禱告:

天父!這一生我都是跟著祢走,事到如今祢更要牽引我,祢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祢的安排和美意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因為祢是全能和掌管明天的主,必然知道我該怎樣才是最好?醫治我的不是醫師,而是祢選擇醫生,藉著他的手來醫治我。

仰望神的帶領

一次,劉華與兩女到南投民宿,在環於山中、優美安靜的環境下,伴隨夕陽,她們在大樹下散步,觀賞池塘裡的蓮花和小魚,呼吸新鮮帶著清香的空氣,在住宿的院子裡游泳。

此行的目的其實是「離開家」。她們刻意將自己安置在不同環境、安靜的氣氛中,使彼此平心靜氣、客觀的討論有關「手術」的事。「到底應去紐約給Dr.Sen開,還是留在台灣給許醫師開?」

「應在全家同心合意情況下,仰望神的帶領!」劉華領悟。心中長期的不安、不知所措的大事,定案了,三人的共識是留在台灣進行手術。最後,劉華輕鬆的站起,牽起彼此的手,按順序、每人輪流開口禱告,完成這趟行程。

一天晚上,小女既嚴肅又平淡的對她說:「腦是全身神經中樞,稍有差錯,會影響人的全身,也有可能手術後,妳得坐輪椅。」劉華也從許醫師那裡得知:「腦部手術的危險可能會致命,那是由不了我們的」。她回女兒:「若果真如妳所說,就拜託妳幫我選個精緻輕便的輪椅好嗎?」

手術前,她將心中所想的向先生及兩個寶貝女兒說:

人都會死,卻不一定都會老。能活到今天這年紀,想去想看的地方也都已去過了,美好的日子也經歷過了,非常的滿足。上無老,下無小,妳們姊妹倆如今皆能獨立、尊嚴地立足於社會,了無遺憾!把我的骨灰,撒在陽明山上爸媽墓地那株竹子樹下,生於塵土,歸於塵土。

住院的108天中 劉華領悟…

劉華的《一O八天》新書,祈盼自己分享從一段驚恐、徬徨至蒙福重生的見證,能助人榮神!

劉華的《一O八天》新書,祈盼自己分享從一段驚恐、徬徨至蒙福重生的見證,能助人榮神! (攝影/記者丁平)

早晨8點進手術室的她,到下午2點,醫師走出來,向家屬告知情況。奇妙的是,「一切都很順利,瘤拿掉了百分之九十九,今後左手左腳可以完全恢復正常了!」醫師這樣說。

進加護病房不到24小時的劉華,被轉到普通病房;經過某間加護病房時,她看到床上躺著小嬰兒,並從護理人員那得知:「(她)僅有6個月大,因腦水腫而住進來…」

「多少個加護病房,無論何時,不分老少,都有人躺在這,在外面世界裡自在生活的人,多半不會想到這些,也不覺得自己多麼幸運!該多麼珍惜!多麼感恩!」劉華說。

這是她的108天。

劉華說,信不信教,與信不信神,有區別:信教是奉行一種有組織、有形式、有規範的信仰,公開表態是必須的要求。然而,信神是屬於一種天人之間比較親密,比較超越時空,不必拘於形式,我師、我友、我父的關係。

醫藥的科技進步,可以增添人的壽命,卻無法讓人長生不老,永遠不死。憑空也造不出一個有大腦、思想、智慧和感情的人。人體的構造、器官的配合、功能的奧妙,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能不是有位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的獨一真神,創造並主宰著這一切?我們是否該花點時間去思索、探求,進而相信這位超乎人類的神?

上帝公平的給人一天24小時,不會因苦難而停留,也不會因歡樂而快逝。生命中只有走過才能了解,她巴不得將這份美好,分享給更多人。

劉華將人生故事,撰寫成書籍《一O八天》,由「宇宙光」出版,盼她從一段驚恐、徬徨至蒙福重生的見證,能榮神益人。

【作者簡介】

劉華

以《綠卡的故事》一書知名文壇的寫實派作家,常有專文發表於報章雜誌,有感於自身和社會的需要,陸續與在美科學界有成者合作寫成了《了解我》《壓力:是朋友還是敵人?》《30開始:打造亮麗熟年》,讓這些有學術根據又有實用價值的書籍,對社會有所回報。

偏愛美食與養生的她,不願看到越來越多美國的麥當勞、炸雞等速食入侵,親率主廚及設計師前往美西觀摩實習,成為第一個將「自然健康飲食」「沙拉吧」概念引進台灣者。她認為旅遊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用眼睛去發現,用心去體會,把世界裝在心中。總是利用時間,找機會自己出去,足跡遍達七十餘國。

自幼信主,在板橋林家花園前小河受浸,工作之餘,獨立發行當時極為有限的基督教文刊「祭壇雜誌社」,定期出刊歷二十餘年,深為一般基督徒所喜愛。祈盼分享這段從驚恐、徬徨,到蒙福重生的見證能助人榮神。

【各界推薦】

我原先沒有這麼感覺到信仰的力量,在閱讀劉華女士(也是我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的同事陳永儀之母)的這本書時才體會到:高齡的她(不過看起來比我們任何一個人都年輕)又有7公分的腦瘤,能在手術完,住了108天院後平安回家,就是因為她把一切交給了神,不去煩惱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才可能如此順利的康復。─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

劉華姐妹裡面有神的生命,有基督復活的大能,主又藉著她女兒,用網路全球查訪,替她找到一位從國外回台的專科名醫。劉華姐妹就安心留在台灣醫治了。她在重病時,實際的「行」在主生命的道路上,因而勝過了恐懼,勝過了病痛。─台灣京劇系第一名旦(青衣祭酒)徐露

108天的手術療程不算短,作者以真誠、輕鬆、幽默、趣味的筆觸,娓娓細述自己在大手術前後,與至親的家人如何經過沮喪、憂慮、交託、禱告、仰望、安慰、代禱、感人的親情互動與鼓勵。這是第一手真實的心路歷程,可幫助許多讀者在面對未來中,遭逢恐慌與苦痛的人生困境時,不忘抬頭仰望天父。─美國創欣神學院(GETS)執行副院長許震毅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爆紅時信主 一度經歷私生子風暴 趙正平知蒙恩赦罪恩典而重新得力

張茂松牧師出院有感:如果人生只剩下3、5年,應當怎麼過?

「不為成功,乃為服事」 一部宣教士紀錄片,竟創下韓國上半年紀錄片票房

《回家幕後專訪導演》這一幕幾乎是控制不住,彎下腰在副控室掩面而泣 李天柱:完全都是神在動工!

反對性解放教育聯盟團長個人發動「絕食請願」,懇請蔡英文總統接受「同婚危害」陳情

【加入今日報LINE群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