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然美景,一覽無遺。

天然美景,一覽無遺。 (照片提供/司馬庫斯)

座落在新竹縣尖石鄉海拔1千5百公尺高山上,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司馬庫斯,此地自1979年才開始供電、1995年開通對外道路,成為台灣最後一個通電、最後一個有路到達的原住民部落。不過,也因為開發較晚,純樸、天然的自然面貌與生活文化才能被保存下來。

頭目堅守部落 以基督教為信仰

基督信仰已成為部落信仰。

基督信仰已成為部落信仰。 (照片提供/司馬庫斯)

司馬庫斯(Smangus)」意為「紀念馬庫斯(Mangus)」,是為了紀念祖先「馬庫斯」當初帶領族人定居於此。不過早年的困苦生活,讓許多原民選擇離鄉定居都市,但頭目倚岕.穌隆不捨放棄祖先開拓的這片土地,帶領留下的族人繼續在此辛勤工作、傳承文化。

今天的司馬庫斯部落,近200位居民皆信仰基督教,「司馬庫斯教會」可說是當地最重要的組織。初期的教會建築簡單,隨著部落生活逐漸改善,族人開始著手建新堂,於1999年完成獻堂,現任牧師為Along Yupas(阿隆優帕斯)。

特別的是,部落到目前仍沒有「自由戀愛」的制度,族民結婚對象完全由長輩決定,且婚前二週才被告知,但倚岕.穌隆似乎對相對較低的離婚率引以自豪;他們也是台灣目前唯一實行「財產共有」的地區。

遠離喧囂都市的最佳地點 

難得一見的竹林。

難得一見的竹林。 (照片提供/司馬庫斯)

開通道路後的司馬庫斯,開始吸引大批遊客。「一踏進部落,馬上感受到歡樂的氣氛,導覽圖為純手工製作,沒有一絲匠氣,司馬庫斯無疑是大自然最美麗的藝術品。」這是親自走訪後的遊客寫下的心得。

來到此地,非得拜訪導覽地圖上打有星號標誌的「巨木區」,沿途景點也很有看頭,除了有難得一見的竹林場,還有「司馬庫斯大斷崖」,陡峭的碎石坡,一眼就可以看到數百公尺深的谷底;最後是樹齡2500年的壯麗紅檜巨木YaYa(媽媽的意思),樹圍20.5公尺、樹高35公尺,樹型貌似「人」。倚岕.穌隆說,巨木的名聲傳開後,吸引許多外地朋友前來一睹風采,改善了部落生計。

司馬庫斯大斷崖。

司馬庫斯大斷崖。 (照片提供/司馬庫斯)

瀑布群。

瀑布群。 (照片提供/司馬庫斯)

走過竹林、斷崖、巨木,接著抵達司立富瀑布,此處夏季雨水豐沛,可欣賞到宏觀的瀑布群;秋季可見楓香、九芎、山漆等植物紅葉片片,感受濃濃秋意。

秋季楓紅,詩意濃。

秋季楓紅,詩意濃。 (照片提供/司馬庫斯)

附近的Koraw生態公園,有優美的原始林相,是上百種動植物生存的天堂;夜晚還可聽見各種動物的叫聲,免費聆聽一場「大自然交響樂」。

民眾若想過夜,可投住專為遊客預備的民宿,附近還有喜樂屋、伯特利屋、佳美屋以及司馬庫斯教堂等特色的建築可供參觀。

這樣的司馬庫斯部落,用「世外桃源、人間仙境」形容一點也不為過;民眾可抽空造訪這個天然的原鄉部落,來趟心靈之旅。

走在部落街道,放眼望去即是山嵐雲霧繚繞的遠山空景。

走在部落街道,放眼望去即是山嵐雲霧繚繞的遠山空景。 (照片提供/司馬庫斯)

部落入口處美景逼人。內有民宿,玩上幾天不是問題。

部落入口處美景逼人。內有民宿,玩上幾天不是問題。 (照片提供/司馬庫斯)

【看圖說故事】

(照片提供/司馬庫斯)

巨木的故事

「將來如果神靈降臨,會降臨在司馬庫斯這個地方…」20年前,頭目因著夢的啟示,率領族人找到祖先傳說中「部落東方的巨木」,開啟了部落的生態觀光,就此改變部落的貧窮光景。從通往巨木林的登山口徒步5公里,令人嘆為觀止的壯闊巨木森林將毫無保留的呈現於眼前。

(圖左)司馬庫斯部落唯一的一所學校。(圖右)由部落長老自製的雕刻品,隨處可見。

(圖左)司馬庫斯部落唯一的一所學校。(圖右)由部落長老自製的雕刻品,隨處可見。 (照片提供/司馬庫斯)

孩子的故事

過去司馬庫斯沒有小學,孩子們必須長途跋涉5小時到對山的部落上學。在族人極力爭取與自力興建下,2003年終於有了部落裡唯一的一所學校,孩子上學不再需要翻山越嶺,可以安心在父母身邊長大。

一般人要到達這裡,需要經歷一段非常遙遠的路程,但在這裡,卻能找回生而為人最初始、最純粹的出發點。-司馬庫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