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老王是個認真的上班族,這天,老闆因著他的一個專案推行得很成功,直接給了他一萬元的獎勵金。下班後,他很開心的回家,興奮的對太太說:「老婆,今天我拿到了一萬塊的獎金!我們全家一起出去吃飯慶祝吧!」

王太太無心的說:「這有什麼,隔壁的陳醫師開診所,每個月都賺十幾萬。」老王一聽,笑容當場僵住。那天,王家人晚餐並沒有出去慶祝,一整個晚上,老王都坐在客廳沙發的角落,面無表情,一個人悶不吭聲的滑手機。

王太太講的話有錯嗎?就事論事,她講的話似是實話,至少是客觀描述的數據比較,但這樣的實話卻是「不造就人的實話」,強調這樣不必去強調的事實,對聽者一點幫助都沒有。

《聖經》上有句話說得很客觀,說要「用愛心說誠實話」,事實上,一個只會說實話的人與其說是「真誠」,倒不如說是「不成熟」!一個有成熟人格的人,必會懂得用愛心說誠實話,會拿捏說實話的口吻、時機、場合,考量該不該說以及如何開口,以讓聽的人能得著造就。

少說不造就人的實話!不要把自己的「不成熟」給硬解釋成「真誠」。願類似開頭故事中王太太那樣的談吐,不會常由我們口中說出。

PS:若您想回應《施以諾說故事》的文章,歡迎至FaceBook粉專「施以諾Dr.Enoch

【上帝的小叮嚀】

用愛心說誠實話。─以弗所書4:15
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

▌HOT!!! 本周超熱門 ▌

用這20節經文 為你的婚姻禱告

辭去矽谷優渥工作,到雲南服事流浪童16年 只因父親這句話:你為人、為神做了什麼?

拿下NBA總冠軍賽連勝 有人發現柯瑞腳踏「經文」

10句聖經話語 帶你在困境中看見盼望

「阿們,手術開始了。」禱告的醫師回應神呼召 在手術房為病患禱告 連和尚都會請求代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