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藝人小馬(倪子鈞)日前為新書《因為軟弱 所以勇敢》舉辦分享會。

基督徒藝人小馬(倪子鈞)日前為新書《因為軟弱 所以勇敢》舉辦分享會。 (攝影/記者杜胤廣)

「直視人生的軟弱,就是勇敢的開始」。這是基督徒藝人小馬(倪子鈞)近來在新書《因為軟弱 所以勇敢》中的封面標題下,如此寫著。

2010年拿下金鐘獎第一屆「行腳節目主持人獎」的小馬,除在書中描述當年靠著「刻苦耐勞」精神,使節目大獲好評,更傳述自己靠著基督信仰,面對生命中的軟弱,如今他將這些故事,赤裸向大眾分享。

「每個人心中都藏有恐懼和邪惡,就像是一支張牙舞爪的獅子。如你轉身逃避,難逃牠的撲殺;惟有正面迎上,直視恐懼,才能從軟弱中站起,走出更好的人生。」回想當年主持《世界第一等》節目時,小馬寫下這段對生命的體悟。

有此領受,是因在非洲主持外景節目時,臨時扮起「訓獸師」角色的他,手無寸鐵的與獅子相處。曾年少輕狂又自恃甚高的小馬,終於願放下自我,跟隨上帝,因而開啟生命翻轉的新頁。

日前,出版社特地為小馬的新書舉辦一場分享會,小馬帶著妻子與母親現身,好友宋逸民夫婦與諧星藝人逸祥並先後到場為其新書獻上祝福,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擔任主持。

「我何德何能把自己的故事寫成一本書?有一個原因,就是我信主。」小馬一開場就分享,自己連高中都沒畢業,人生過得跌跌撞撞,竟還有出版社願意整理他的故事。「其實這就是神蹟奇事!因為我根本不是念書的人。」

從火爆浪子回「家」後開始說起…

小馬(左)靠著信仰,將生命軟弱與蛻變的往事,向眾人分享。右為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

小馬(左)靠著信仰,將生命軟弱與蛻變的往事,向眾人分享。右為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 (攝影/記者杜胤廣)

小時家境優渥的小馬,因家庭問題,開始誤入歧途;進入演藝圈後,工作載浮載沉,五光十色的環境,使其墜入糜爛生活,並引發爆走行徑,好友紛紛避而遠之。

直到某年,小馬因藝人好友Junior(韓宜邦)受洗,受邀到教會觀禮,才漸漸改變他,從一位「火爆浪子」成為「回家的大兒子」。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小馬進入教會、聽見牧師證道時,這段經文宛如引領他回家的「衛星導航」,更是信主、翻轉其人生的重要經文。

「在我接觸到這個(基督)信仰之前,我是個非常破碎的人,我有非常多的怨恨、苦毒、不平與有志難伸,這段經文卻跟我說:『我有機會成為一個新造的人。』」當聽到這段經文,小馬便發覺,這與自己過去全力做公益、為罪贖罪的道理完全不同,原來,只要「相信」,就能經歷不一樣的人生。

信主後,他漸發現個性不再那麼「剛硬」,深覺這份信仰最重要的內涵,是「愛」。過去,他不認識愛,也不知道怎麼愛,所以不知怎麼愛自己,以致誤入歧途,傷害自己、也傷害身邊的家人、朋友。

信主後的旅途,他不斷自省,重新學習認識愛;愛是從神而來,當他越接近上帝,就越明白愛是什麼,進而改變他與家人、朋友間的關係。

自恃甚高的演藝人才 一帆風順獲明星光環

「我所得到的一切太容易了。」小馬回憶,從小到大衣食無缺,進入演藝圈也一樣,5間高中都沒畢業的他,靠著「自恃甚高」的天份,勝過許多大傳系畢業的學生,進入知名製作人王偉忠的製作公司,曾參與《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娛樂節目製作。

在《超級新人王》節目中,因一位參賽者缺席,公司派他頂替參賽,歌聲受觀眾好評,從此成了一名歌手。之後小馬與知名藝人吳宗憲等人組成團體「咻比嘟嘩」、一同出唱片,得到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明星光環。

「我開車一年的罰單是70幾萬台幣。」當時不懂得感恩的小馬,狂妄到被開十幾萬罰單,哥哥責備他時,他說:「我100萬支票放進去,還有20幾萬,你在怕什麼?」小馬認為,只要唱首歌就有錢拿,根本不需擔心未來。

直到,經歷朋友背叛,人際關係破產,出現離經叛道的行徑,也因驕傲心態,與吳宗憲、小鐘結下心結,咻比嘟嘩解散,事業受挫,人生彷彿「歸零」…

「一顆子彈」讓他認知到自己是「nobody」

「以前我以為我是『somebody』,但其實我是『nobody』。」2004年的總統大選,瞬間讓他感受到,自己就像被當年的「一顆子彈」擊中般。當年總統大選前一天,槍擊事件影響了選舉結果,事後,他唯一有的是,滿腔熱血的去參加抗議。

過程中,小馬遇到一位朋友,對方慫恿他上宣傳車喊話;輪到他講話時,看到台下30萬人的景象,小馬嚇呆了。「大家好,我是小馬。」一開口,台下鴉雀無聲,此時,小馬只聽見自己「心碎的聲音」。當時他離開了演藝圈3年,想不到,所有人都已忘記他,之後,也未見一家媒體報導他的篇幅。

小馬永遠記得,他那天說了什麼,也永遠記得,那是他生命中最漫長的一天。當時他窮困潦倒,身無分文,直至清晨,難過的在街道上流淚狂奔,途中,接到了一通以前曾共事的節目製作人電話,對方讚美他前晚在台上的中立喊話。倆人相約見面,該名製作人得知其情況,在他面前致電給八大電視台副總,推薦他在節目中擔任主持人,這個節目,就是《世界第一等》。

走過世界角落經歷生命衝擊 體悟竟無力面對自身軟弱

「我以為一個旅遊節目是人人稱羨的,可以到處住villa、吃鮑魚、嗑龍蝦,結果人家的旅行是旅行,但我的是『修行』。」小馬形容,主持《世界第一等》的7年中,去到許多世界各地窮鄉僻壤,包括戰後畸形村、垃圾山、愛滋村、難民國家,見識到各種罕見疾病,有身上長樹皮、全身長毛者…

「我看了許多不太現實的狀況,但對我而言,是很大的衝擊,那些衝擊就是:『小馬,你活得比較不像個人耶!』」他領悟,為何自己好好的一個人,會過著虛無飄渺的日子?「但我卻完全無力面對我自己的軟弱」,也不知如何面對自己生命中的陋習。

原來,只有上帝能夠!

小馬想起經歷神的過程,忍不住感動落淚。

小馬想起經歷神的過程,忍不住感動落淚。 (攝影/記者杜胤廣)

上帝透過這個節目,將他帶離舒適圈;完全與外界無聯繫的他,每當回到台灣,就會獲知哪個朋友因販毒被警方逮捕、哪個小弟遭鬥毆致死,他開始自覺,不能再回到過去生活,並積極透過公益行動來「贖罪」,當時的他,根本不知如何面對生命中的一切過犯,而那些過犯,已多到自己都說不出口。

「直到我接觸了信仰,『祂』在我裏面,把我的靈魂重新雕琢,開始像剝洋蔥式地,拆毀我所有的爛瘡…而我是躺在地上說:『上帝祢救我。』想起這一切,小馬的眼淚奪眶而出。

過程中,他遭受不少質疑,也有環境上的試探,但因知道自己的軟弱,所以更明白要靠主剛強。

「我以前是個『假英雄』。」小馬說,認識他的朋友都知道,以前脾氣暴烈的他,個子雖不高,但與人鬥毆,再怎麼居下風,都要揮到對方一拳。然而,這一切的勇氣並非出自勇敢,在《世界第一等》節目中,他才見識到,何為「真正的勇氣」。

真正的勇氣是-與恐懼面對面

「我後來在非洲經歷了一場跟獅子面對面的日子。」有次在非洲探訪一家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小馬以為是「可愛動物」,未料錄影當天早上,製作人要他簽一張「生死狀」,因下午,他要陪一隻腳受傷的獅子走路,幫助牠日後能回放到大草原中。

小馬詢問保育員後,發現沒有保護自己的武器,並可能有生命危險;緊張之餘,保育員告訴他:「一個重點:你必須要與獅子面對面。」小馬反問為什麼?後來他才知道,當人害怕任何一事物時,多半不敢面對,就像面對獅子一樣,但其實,獅子是貓科動物,貓的特質,是當人背對牠時,牠會偷偷摸摸,見你沒注意時,撲上前攻擊人類。

於是,小馬選擇與獅子面對面,沒想到,獅子竟向前和他撒嬌。這段經歷,成了其座右銘-「你不管遇到什麼事,哪怕是一頭獅子,你唯一的做法,就是『face to face』。」

這正是面對軟弱時,真正的勇氣。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從信奉妙禪到交託上帝 廣告教母余湘長達6年的失眠,因一次禱告完全康復

用這20節經文 為你的婚姻禱告

辭去矽谷優渥工作,到雲南服事流浪童16年 只因父親這句話:你為人、為神做了什麼?

拿下NBA總冠軍賽連勝 有人發現柯瑞腳踏「經文」

10句聖經話語 帶你在困境中看見盼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