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馬與妻子小米,立志活出婚姻的光鹽見證。 (照片來源/小馬倪子鈞臉書)

回想起與妻子相遇的過程,小馬讚嘆:「神的安排就是這麼奇妙!」因拍黑社會電影《角頭》與妻子結識,當時的小馬因為小米(許書綺)和其他臨演形成強烈的對比,而留下深刻印象...

「我才發現,到了婚姻階段是另一種學習。」

剛整理完人生上半場故事、發行個人自傳《因為軟弱 所以勇敢》的藝人小馬(倪子鈞),盼藉該書見證「勇敢的力量」,更想傳遞的是,人生下半場不會停留在金鐘主持人的光環與一本書的自白中,而是-見證婚姻

信主後為主所用 人生下個目標是活出婚姻見證

為何信主後,小馬熱心投入公益,開始四處演講?

因某次主日,小馬聽完「五餅二魚」的故事,憑著感動、決定奉獻。他思考自己有何可奉獻時,直覺想到,可以進「校園」分享人生經歷,接著,台上牧師說了一句:「我說啊,淡江大學…」因而,使其更加堅信這是「為主所用」的時刻,從此開啟福音演講的服事。

前年,藝人劉畊宏邀請他參加大陸《我是演說家》比賽,重整其人生經歷,出版社也找他洽談《因為軟弱 所以勇敢》一書事宜。

「我覺得這過程最大的收穫,是讓我更加親近神。」每次重新檢視過往,對小馬而言,都需要一定的勇氣,因為那些,是曾不敢面對的過去。但過程中,上帝幫助他學會釋放、抵擋未來可能的試探,更堅定其對婚姻的信心。

「我的目標就是要把我的婚姻成為見證。」《因為軟弱 所以勇敢》是總結小馬部分的人生,接下來的目標是「婚姻」。

與妻子相遇過程 經歷神奇妙作為

這幾年,小馬常四處奔波服事,樂意把握機會分享生命故事;兩年前與妻子步入結婚,更讓人好奇他如何看待目前的婚姻生活。

「快速進入婚姻,可能是因為『我渴望。』」小馬說。未與妻子小米結識前,他曾對結婚感到挫折,甚至埋怨上帝,心中出現負面謊言。但在等待上帝為他預備良人的過程中,小馬仍緊緊抓住神的應許,並開始健身,盼在身心靈最佳的狀態下,迎接上帝量下的妻子。

回想起與妻子相遇的過程,小馬讚嘆:「神的安排就是這麼奇妙!」2年前,他拍黑社會電影《角頭》時,某天拍一幕「酒店」真實場景,所有臨演打扮成酒店小姐裝扮,這也是其過去曾熟悉的場景,當他正與製片討論拍片細節,進來2位著T恤、牛仔褲與球鞋、背背包的人,完全與酒店場景格格不入。

當時小馬看了一眼,因為強烈的對比,就如同吃麻辣鍋時,看見一碗清粥。原來,對方是與電影合作手遊的人,其中一位就是小馬現在妻子的小米(許書綺)。

因探班緣故,使小馬與小米有了交集,進而成為朋友。之後,小米的妹妹懷孕生產過程中,因擔心妹妹有生命危險,小米在朋友圈的Line群組中,發出一則訊息,剛好,小馬在醫院附近,於是就近前往關心,因此遇見小米的所有家人,大家共進晚餐,最後由小馬禮貌性買單,並促成下次邀約。

妻子非他以往追求的類型

「我們就這麼自然的認識。我以前覺得,要跟對方家人相處、認識,是個極大的挑戰,但沒想到,我這麼短的時間就能認識她的家人,沒有太多的阻礙…」

不過其實,小米不是小馬心目中會追求的女生類型,卻是位「有感覺」的對象。他開始禱告,求神改變其眼光,「因為我的眼目會被以前既定的價值觀與模式遮蔽,使我看不見神給我的恩典。」

他也請教教會的弟兄姊妹,有弟兄告訴他:「小馬,你就是一半,你是0.5,你的另一半是要能幫助你,跟你是互補的…」該弟兄並勸他放下預設的條件。小馬即開始在與小米的互動細節中發現,小米就是其「幫助者」。

例如,他咳嗽,隔天就出現枇杷膏,他忘記曾說的話,小米能提醒他…等貼心舉動,「我才發現,這就是愛啊!」從此他明白,上帝為其預備的,是一位願意為他擺上、願意幫助他的人,而非只想「拿」的人,因而,小馬也越想為小米付出,並確定小米就是上帝為自己預備的良人。

努力學習捨己奉獻的婚姻價值

小馬信主較久,小米在與他交往後、開始追求基督信仰,倆人對信仰認識的深淺不一,婚後,曾出現許多衝突。

很多時候,小馬會與妻子分享自己所理解的信仰內涵,卻常忘記,其所言的是「道理」,而非「愛」,此舉常讓妻子反感,甚至一度想離婚。

但靠著恩典,並在牧師輔導下,倆人接受調整,如今,每天不論工作相隔多遠,他們都會為彼此禱告、服事。

「婚姻對我來說的意義,是學習基督的樣式,就是捨己奉獻,因為唯有在奉獻中,施比受才會更為有福。」這是小馬對婚姻的定義。

很多時候,夫妻會怨懟彼此的缺點,但小馬發現,只有為對方捨己奉獻時,自己能領受神的祝福,對方也會得到祝福。

小馬與小米如何維持婚姻熱度?

「我每天早上起來都親吻我太太,跟她說聲『我愛你』。」這是一對國外牧師夫婦分享給他們的秘訣。這個小小舉動看似平常,卻是夫妻間最難做到的事。

「人都會忽略小事情,更何況要做大事情。」小馬說,這舉動是夫妻倆每天都會「堅持做的事」,即使相隔兩地,他起床後仍會傳訊息告訴妻子:「我愛你」。唯有如此,才會記得每天要愛太太。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