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若《哆啦A夢》的胖虎長大後變牧師,可能會嚇到大家,畢竟小時候體格魁梧,又經常欺負別人,若說他長大後混黑道,一直當壞人,彷彿較合理。但胖虎成牧師,卻在香港發生了!任職基督教牧愛會事工主任的林佳雄牧師,從小性格暴戾,及後加入黑道,販毒而入獄。然而,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在獄中信主並受洗的他,出獄後努力為主作工,2016年成為牧師。
 

曾因犯事入獄多年的基督教牧愛會事工主任林佳雄牧師,在採訪過程中侃侃而谈自身過往。對部份釋囚來說,很難完全願意面對過去,言談間提起也是禁忌,如今林佳雄經常親身前往監獄探望在囚人士,並不簡單。

曾因犯事入獄多年的基督教牧愛會事工主任林佳雄牧師,在採訪過程中侃侃而谈自身過往。對部份釋囚來說,很難完全願意面對過去,言談間提起也是禁忌,如今林佳雄經常親身前往監獄探望在囚人士,並不簡單。 (攝影/記者王志宏)

來自問題家庭

林佳雄跟普遍華人長得不大一樣,原來他是混血兒,爸爸是華人,媽媽是泰國人,作為長子的他,下有4名弟妹。其童年並不愉快,經常見父母爭吵,爸爸會打媽媽,媽媽有時離家出走,短則一周,長則一月,林佳雄活在恐懼不安及苦難中。

他15歲時,父母要離婚,對他是更大打擊,因而沾染煙、酒和毒品等不良嗜好,來麻痺自己。與此同時,在家中得不到溫暖的他,得到混黑道朋友的肯定,而成為黑道一員,參與販毒活動。「在短時間內可以賺很多錢,而且身邊很多人都是如此,完全不覺得有問題。」

1997年,18歲的他,因販毒被捕入獄,在獄中渡過5年2個月。
 

獄中信主

入獄之初,並無讓林佳雄反省,倒是想到若被欺負,更不容易待下去。「在獄中變本加厲,更好勇鬥狠,重複犯錯。」他說。

曾入獄的林佳雄,現今成為牧師,全心全意服務囚友及釋囚。

曾入獄的林佳雄,現今成為牧師,全心全意服務囚友及釋囚。 (照片提供/基督教牧愛會)

林佳雄更指出,在獄中曾在一年內遭兩次攻擊,內心更加害怕和不安。第一次是遭20多人圍毆,使其一隻手脫臼。「那時以沒事的手托起受傷的手,那種痛楚教人無法忘記。」另一次,林佳雄被其他犯人以自製武器攻擊,他發現身上都是血,至今臉上左右邊還留有疤痕。

害怕會受第三次襲擊的他,開始健身,讓身體強壯魁梧,但那只是外表,內心卻依然脆弱,長期處於害怕中。及後,有機會見到《聖經》,並主動拿來看,當中的〈主禱文〉最感動他。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 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 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馬太福音6:9-13

林佳雄以此為禱文,而有很好的果效。「終於可以好好地入睡,覺得內心有平靜,心靈得醫治。」其信仰之路,不是獨自行走,他開始參與獄中的教會聚會,起初屬於多懷疑、坐在後排的會眾,漸漸地,變成積極相信的前排會眾。

感動他的,還包括有不少信徒,會每周前來探望他們這些非親非故的囚友,帶來各種鼓勵和支持,讓林佳雄更相信福音和主的愛,終於,2001年在獄中受洗,並於2002年離開獄中,重返社會。
 

林佳雄牧師的監獄事工,包括四處到教會分享。無論是社會大眾或教會人士,對囚友及釋囚都不大了解,並容易有偏見,需要有人分享、說明。

林佳雄牧師的監獄事工,包括四處到教會分享。無論是社會大眾或教會人士,對囚友及釋囚都不大了解,並容易有偏見,需要有人分享、說明。 (照片提供/基督教牧愛會)

出獄後沒有離開主

離開社會數年,社會有很大的變化。「像是八達通(即台灣的悠遊卡),入獄前是沒有的。」要適應之處,還包括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因在獄中都被安排的好好,而在社會要自行處理。想自力更生、不想倚靠家人的林佳雄,努力找工作,應徵過運輸、裝修工程和餐飲業等不同領域工作,卻都未能受聘。

有一刻,他想找以前的黑道朋友,相信必然有工作機會,還好最後沒有走舊路。同時,出獄後的他繼續返教會,並有一位釋囚弟兄當禱伴,雖把問題說出來、當下並沒有獲解決,但感覺是釋放了。「禱伴明白我的情況,加上讀經和禱告後,感到聖靈的支持,對主有信心。」終於,林佳雄找到一份餐飲業工作,生活漸回正軌。
 

與爸爸和好

感恩的不只如此,林佳雄更與父親和好。事實上,獄中期間,媽媽和弟妹都常來探望他,爸爸卻一次也沒有,這對林佳雄是一大遺憾。父子關係已破裂多年,在林佳雄變壞的少年時期,有次見爸爸打妹妹,林佳雄勸喻不果,於是出現兒子打父親的情節,自此父子關係破裂。林佳雄出獄後,有次看聖經,觸動他和爸爸聯繫,父子便和好。

從小走丕路的他,因入獄成為人生回轉的契機,在當中信主,而能在出獄後、持之以恒的離開罪惡,有正當職業,與家人修復關係,使其產生廣傳福音的心志。

「期盼更多人及早相信福音,少走冤枉路。」目前他在基督教牧愛會任職事工主任,並已按立為牧師。這是一個服事囚友及釋囚的機構,林佳雄也籍過往經歷,服務同路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