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LGBT運動人士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國會大廈前的聚集,加拿大早在2005年便通過同性婚姻法案。

圖為LGBT運動人士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國會大廈前的聚集,加拿大早在2005年便通過同性婚姻法案。 (照片來源/LGBT_rights_in_Canada)

加拿大性別教育愈趨開放,除公共場合的性別友善廁所,去(2016)年7月同性戀大遊行之後,總理賈斯汀•杜魯道(Justin Trudeau)更表示正在研議相關法案,讓身分證件的性別欄可在某些狀況下包含「中立」(非男亦非女)。首都所在地安大略省(Ontario)已在年初宣布駕駛執照新增「X」性別欄,開放民眾領取「不顯示性別資訊」的健保卡。

1日,安大略省通過具爭議的「89法案」(Bill 89),迫使父母接受政府的性別認同教育,若父母不接受或要求孩子改變性別認同,將被視作「虐待」,可強制將兒女帶走。此外,禁止性別認同歧視的「C-16法案」也將交付三讀,令人憂心男女界線將被模糊。

89法案又作「支持兒童、青少和家庭法案」,許多人抗議這根本是「集權法案」,竟允許政府強制從不接受孩子性別認同的父母身邊帶離孩子。此法將取代「孩童與家庭服務法」(Child and Family Services Act),而該法原是管理收養與寄養方案的法規。

89法案將「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和「性別氣質」(gender expression)視為「孩童最佳利益」的判定標準,同時刪除「父母的宗教信仰」作為衡量子女養育利益的選項。「透過89法案,我們進入一個政府領導的集權時代,在加拿大史上從未見過…89法案將帶給基督徒和一切有信仰的父母極大的威脅…」「生命聯盟」(Campaign Life Coalition)資深工作者傑克‧馮西卡(Jack Fonseca)表示。

此法案提供政府合法權利歧視、迫害基督徒養育或領養子女的權益。傑克表示,已有基督徒夫婦因婚姻家庭的理念遭到領養機構回絕──這還是在89法案未通過的時候。

「政治行動改革協會」(The Association for Reformed Political Action)第一時間站出來警告民眾,該法案影響深入兒童照護領域,加拿大將性別認同加進兒童保護條令內,鼓勵孩子對性別認同自由追尋。

若孩子正因相關議題飽受精神折磨、父母未提供適當治療或意圖「改變」孩子,都會被視作「虐待」。該法包含早期干預與社區支持,「虐待」孩子的家庭,將受政府檢視甚至強制將孩子帶離。反對的聲音認為,該法已嚴重侵害父母權利與實踐信仰的自由。這樣的擔憂並非沒有道理,加拿大2012年已通過法律,禁止在家自學的家長告訴孩子「同性戀是罪」。

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是LGBT權益的倡議者。

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是LGBT權益的倡議者。 (照片來源/Justin Trudeau)

此外,加拿大議員葛蘭特‧米切爾(Grant Mitchell)極力推動的「C-16法案」也將交付三讀。

C-16法案去年底送進參議院,因保守黨議員的反對,二讀後陷入停滯。葛蘭特表示,他將用一切努力讓法案通過。一旦通過,性別認同與性別氣質將納入加拿大人權法(Canadian Human Rights Act)保障範疇,強調性別認同完全由個人感受去決定,沒有一定標準,可能是男、是女或者都不是。

葛蘭特重提此案時,並未引用科學論述,僅由朱莉‧達布斯林(Julie Dabrusin)表示,C-16法案象徵著一個渴望從恐懼解脫的軀體、從傳統中解放、讓自主個體自行做決定。此激起與論反彈聲浪,認為如此事關重大的價值觀變革,竟僅以哲學式的表述含糊帶過。

極力推動C-16法案的加拿大議員葛蘭特‧米切爾。

極力推動C-16法案的加拿大議員葛蘭特‧米切爾。 (照片來源/senatorgrantmitchell)

自去年底,外籍人士搭機前往加拿大時,在電子旅行證的性別欄選項中,已可以看見「其他」的選項。除加拿大,澳洲、孟加拉、德國、印度、尼泊爾、新西蘭和巴基斯坦等7個國家也有類似的制度,美國LGBT運動人士大聲讚揚,認為這才能落實「避免對非男非女人士」的歧視。

加國政府也已開放民眾領取「不顯示性別資訊」的健保卡,計畫在明年開放性別註記為「X」的駕駛執照。美國俄勒岡州(Oregon)則已率先通過法案,允許州民申請駕照和證件時,在性別欄上註記「X」。

▌HOT!!! 本周超熱門 ▌

從逢廟必拜到交託上帝 廣告教母余湘長達6年的失眠,因一次禱告完全康復

結婚有孩子就無法擁抱夢想? 從以色列巨星蓋兒‧加朵身上 看見不一樣的人生哲學

以色列建第三聖殿與敵基督出現

「拿麼厲害」紅榜爆紅背後的故事 是7位魯凱考生委身祝福台東的心 影響師生、興起下一代

用這20節經文 為你的婚姻禱告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