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球伊斯蘭人口佔國家總數分布圖,顏色愈深表示數據愈高。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全球伊斯蘭人口佔國家總數分布圖,顏色愈深表示數據愈高。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2015年2月BBC曾針對英國一千名穆斯林作問卷調查,其中四分之一的人,對同年1月《查理週刊》槍擊案的犯案動機感到同情,也有四分之一的人認為,若有人嘲諷先知穆罕默德,以暴力反擊是正當的。另有高達45%的英國穆斯林認為,若西方國家介入穆斯林國家,穆斯林神職人員傳講暴力解決也是合理的。

近幾年來,媒體上不斷出現極端伊斯蘭主義恐怖份子的惡行,許多人對友善的穆斯林產生恐懼和誤解。不過在全世界許多穆斯林眼中,暴力攻擊實讓伊斯蘭教蒙羞,這也是他們歸信基督的主要原因,同時,穆斯林也開始質疑其在伊斯蘭教的身分認同。此刻雖然危機重重,卻也是基督徒最大的機會,帶領穆斯林認識、歸信基督。

在這光景下,以禱告和關係網絡為基礎的Mahabba誕生了,(編按:Mahabba是阿拉伯語「愛」的意思),此運動在過去4年非常活耀,許多福音機構與教會參與其中,成為合一和禱告的催化劑,這都要歸功於其抓住英國前所未有的機會。

此禱告網絡強調動員「平信徒」去接觸穆斯林,而不是將責任放在「專家」身上,原本就有接觸穆斯林的福音機構,如今都在Mahabba網絡中。

許多基督徒只注意「伊斯蘭化的後果」以及「受逼迫的教會」,以致刻意遠離或害怕與穆斯林相處。此網絡就是要幫助成千上萬的人面對真相,而非加增恐懼。這不僅能帶領穆斯林歸主,更可以在穆斯林居多的城市中促進社會和諧;這也不僅是跨宗教的活動而已,目前因Mahabba網絡歸主的穆斯林人數節節攀升,已進入門訓階段。

Mahabba可望透過平信徒更多接觸穆斯鄰舍,許多穆斯林歸主後,已進入門訓階段。

Mahabba可望透過平信徒更多接觸穆斯鄰舍,許多穆斯林歸主後,已進入門訓階段。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參與Mahabba的機構表示,過去以「專家」接觸穆斯林的果效不大,甚至處處碰壁,但自從動員平信徒加入禱告群體後,與穆斯林的對話在質與量上都提升許多。

Mahabba網絡是由許多教會和位在牛津的福音機構草創,旨在對當地穆斯林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Mahabba運動希望集結、促進平信徒參與,並由機構的專家整合資源,搭配教會領袖的支持,來愛穆斯林鄰舍。

Mahabba並不是宣教機構,乃是以禱告為基礎的關係網絡,提供教學教材來裝備當地教會,幫助領袖訓練平信徒,以愛去接觸穆斯林,並且能夠清楚表達福音。此網絡彰顯接觸穆斯林最成功的方式,是動員許多平信徒委身合一的禱告,隨著網絡往外擴張,許多在英國的基督徒受到感動,願意以愛去連結住在周圍的穆斯林鄰舍。

Mahabba有望成為領穆斯林歸主事工的首要網絡,提供教會教材以服事歸主的穆斯林,以見證重回原宗教環境,發揮影響力。(照片來原/維基百科)

Mahabba有望成為領穆斯林歸主事工的首要網絡,提供教會教材以服事歸主的穆斯林,以見證重回原宗教環境,發揮影響力。(照片來原/維基百科)

近十年來英國穆斯林比例成長近7成,全歐洲也有將近4700萬名穆斯林,人數更會逐年高升,但教會卻沒有足夠裝備來服事想要歸主的人,無論他們原先是無神論或其他宗教背景。

Mahabba預備相關教材與工具,讓教會領袖能幫助穆斯林背景歸主的人(Muslim-background believers, MBBs)融入當地教會,同時也提醒眾教會傾聽這群人的心聲,確保他們不會「過度抽離」原先的信仰環境,讓他們與原社群保持聯繫,還能夠讓他們的見證觸摸其他穆斯林。

「合一」與「禱告」是網絡的兩大重心,藉由禱告突破瓶頸後,穆斯林歸主的人數開始上升,尤其是伊朗裔的團契。

Mahabba網絡目前已在英國擴展超過40個城市,更擴及法國、比利時、挪威、澳洲,甚至南非,目前正尋求協助,希望可以在印度和韓國建立連結網絡。未來兩年的目標是在全英國建立75個據點,並與其他在歐洲各國的網絡建立強壯的關係。

甚願Mahabba 愛的網絡能夠繼續擴散,讓更多穆斯林因著接受基督徒的愛,開始省思信仰,並轉向基督,讓愛融化恐懼,建立友誼。

▌HOT!!! 本周超熱門 ▌

從逢廟必拜到交託上帝 廣告教母余湘長達6年的失眠,因一次禱告完全康復

結婚有孩子就無法擁抱夢想? 從以色列巨星蓋兒‧加朵身上 看見不一樣的人生哲學

以色列建第三聖殿與敵基督出現

「拿麼厲害」紅榜爆紅背後的故事 是7位魯凱考生委身祝福台東的心 影響師生、興起下一代

用這20節經文 為你的婚姻禱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