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段敏莉指出列王記上17章裡,以利亞對寡婦說的話,見證神在她生命中的超自然供應。 (照片提供/段敏莉;記者製圖)

幾年前的某個主日,段敏莉聽完牧師講道,在聚會結束前的禱告時,流下了兩行熱淚;流淚,不是為了自己走過的坎坷路,乃是因為感謝神,一路領她出黑暗入光明。

從身負百萬債,到還清債務 

2004年,段敏莉的兩個孩子正就讀小學,那時前夫在外欠債一、二千萬債務,自己也糊裏糊塗的幫他背負二百多萬的債務。前夫有計劃的騙光她的積蓄與其父親的退休金之後,頓時不見蹤影,惡意拋棄母子三人。

 

前夫彷彿從人間蒸發了一般,多年來了無音訊;但債主卻不放過她們母子三人,因擔心孩子會受到連累,她只能透過法律途徑,結束與前夫間的婚姻關係。

 

回想當時,所有的積蓄都被前夫挖空,身上連一千元都拿不出來,更別說有能力負擔律師費,硬著頭皮自己寫離婚訴訟狀,打了半年的官司,終於如願取得孩子的監護權。那段日子裡每天都提心吊膽,擔心前夫可能綁架孩子,跟自己要求贖金。

 

因幫前夫背負兩百萬債務,當時工作收入的2/3被銀行扣款還債,光靠一份薪水根本無法支付家庭的基本開銷。

 

一開始,她在瑞豐夜市取得攤位,晚上兼職擺地攤,但因收入不佳而放棄。她又陸續的賣過精油瓶、批手工餅乾、賣餃子、韓國泡菜、手工香皂、辣椒醬、Q餅等;有段時間銷售直銷產品,因業績頗佳,還晉升到藍寶石美容顧問,但因「需囤貨」,十年前就決定不做。

 

段敏莉提到,人的一生中總會有不同的際遇,最可怕的不是「當你遇到患難走在人生低谷時」;而是,你總以「自怨自嘆」的心態去過每一天。她靠著神所給的力量,撐過十幾年單親養育兒女的艱辛過程;過程中,她做過不少生意,不知不覺還完債務;現在二個孩子都長大、各自有自己的工作,終於苦盡甘來。

 

超自然經歷「瓶裡的油並不短缺」 

因薪水的2/3都被銀行扣款還債,有一次段敏莉發現家中的米缸已快見底,即將斷糧。那時,她跟神禱告說:「耶穌,我家明天真的要斷糧了,眼看孩子快要沒有飯吃了,我該怎麼辦⋯

 

在禱告隔天,竟有一位同事在一大早就拿來一張1500元的禮券給她。那一天,她用這張禮券,將家中煮菜所需用的一切東西,一次採購齊備。神更持續超自然的供應,她家從此以後再沒有缺過任何的米或油。

 

以利亞對他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列王記上17:13-14

 

家中米缸沒米即將斷糧,神超自然供應的景象,讓她想起,列王記中以利亞為躲避耶洗別的追殺,去投靠一個寡婦,那個寡婦將僅剩的糧食準備為自己與兒子做完最後一頓飯之後,就要等死。豈知神卻超自然的供應,讓缸裡的麵粉必不會用完,瓶裡的油也決不會短缺。這也讓她領悟到,不要去看自己所沒有的,要看自己所擁有的;當懂得先給出去時,上帝必親自報答。

  • news-details
  • 段敏莉靠著自學,做過很多生意。 (照片提供/段敏莉;記者製圖)

經歷危機後,終於選擇信耶穌

段敏莉的姊姊從小就患有小兒麻痹,爸媽非常自責,在姊姊六歲時,爸爸因一位挪威宣教士的傳福音,就跟媽媽與姊姊一起信了耶穌。爸媽在其成長過程中,一直不斷對她傳福音。

 

爸媽教導她,遇到任何事情都可以跟神禱告,但她覺得上帝根本就不聽自己的禱告,所以也不覺得這位神真的存在。直到有一天,她參加公司員工旅遊,因為旅途中有個路段道路坍方,而延遲了回程的時間,當天回到家的時間已是半夜一點了。

 

她家是位在台中縣東勢鎮(現在的台中市東勢區)的偏鄉地區,半夜的街道幾乎很少會有行人或車輛經過,下遊覽車之後,她站在路邊等爸爸來接她回家。怎知就在那時候,有一輛計程車突然出現,車中的四個男人,發現她落單一個人,就搖下車窗說:「哪裏有個女的,我們過去⋯」

 

她聽到後,嚇得拔腿直跑,躲進轉角的一個隱密處,當計程車行駛快靠近她的藏身之處時,她禱告:「耶穌,拜託不要讓他們發現我⋯」;她隱約聽到車中的男人說:「奇怪,不是在這裡嗎?怎麼不見了⋯」

 

當他們四個男人想要再進一步找出她的藏身處時,爸爸剛好抵達現場,他們看到有人靠近就跑掉了。經過這次的事情之後,她才相信耶穌這位神,是「真的」可以幫助自己的神。

 

段敏莉在19歲的時候受洗,雖然已是基督徒也參加聚會,但因為聽不懂「台語講道」,就沒有繼續到教會,所以靈命並沒有被更新,也不太懂得如何禱告。

 

離開教會20年之後,重新被神帶回教會 

段敏莉完全沒有想到,自己離開神的20年後,竟重新被神帶回教會。因前夫惡意拋棄,她在無依無靠的絕望中,再度想起「有一位神」,是可以幫助自己的神。

 

她想起馬太福音第6章的一段經節,「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她覺得,這似乎是神在對自己說話,於是重新尋找教會,並且恢復教會生活。

 

在姊姊的推薦下,她進到高雄基督豐收教會,接受教會的關心而產生歸屬感,並竭力追求「靈命成長」、「重新建立人生目標」,也透過參與教會事奉得著「聖靈的能力」,更讓主在家中掌權,建立健康和諧的家庭。

  • news-details
  • 段敏莉也在警局擔任志工。 (照片提供/段敏莉)

牧師的信息「下一個不見得會更好」 翻轉她的觀念

幾年前,牧師在主日分享「下一個不見得會更好」信息,讓她原本對婚姻抱著美好憧憬的幻想破滅,就聽牧師的話「好好的跟隨、服事主」

 

這些年來,她積極委身在教會的事工服事,除了帶領婦女小組,更善用自己在廚藝上的恩賜,不定時在教會開辦「烹調課程」吸引婦女們參加,進而廣傳福音。

 

近年來,在工作上神也有新的帶領,她被醫院轉調到「麻醉部」。因著工作上需要輸入麻單,導致肩胛骨留下職業傷害;另外因搬點滴、衛材,使關節使用過度,變成反覆性風濕病,二條腿也因不斷的走路導致筋膜發炎,使她的身體越來越不健康。

 

她不否認,曾經為此跟神抱怨,為何要讓她轉調到這樣繁重的工作單位?透過禱告,她才漸漸明白,神把她擺在這個位置,是希望她操練為人禱告的勇氣。沒有任何人會比躺在手術台上將麻醉開刀的病患更軟弱。神感動她為每一位病患禱告,讓他們不只得到「安慰」、不再感覺害怕,更能在平安中安心接受手術。

 

認識耶穌才是生命中最大的祝福

 

段敏莉提出,有些人可能會認為人生的祝福來自「金錢」、「名利」、「地位」,但她要說「認識耶穌」才是生命中最大的祝福。她強調,千萬別讓自己窮的只剩下「錢」;雖然不是每位基督徒都有好的物質生活或很有錢,但在「心靈上」卻比億萬富翁更富有。

 

每當基督徒遇到問題或陷入低潮時,可以向主支取力量,重新得力;因此,即便遇到困難,基督徒還是可以享有「平安」、保有「喜樂」。有許多人在面對困難時,都會想從基督徒身上吸收正面能量。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4

 

她強調,重回教會後,因著一路緊緊的捉住神,才能在患難中保有喜樂的心,倚靠主突破所有困境因神是我們的避難所,也是我們的力量,更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詩篇91:2

 

段敏莉深深體會,順服神的旨意而行、開心樂意的去做,就會看見神帶領的每一個過程,都有祂的美意。回想過去走在曠野路上時,自己帶著兩個孩子又負債百萬,不知道該何去何從。然而,靠著主耶穌的看顧,祂不斷為其生命開道路,使她不僅衣食無缺還滿溢有餘。

 

現在她想說,認識耶穌,單親也有「好幸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