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消防員(下稱同事)的壓力大,在事故現場每個動作都不能犯錯,因為小小偏差都可能危害同袍、市民或自身生命安全。其實,他們也和普羅市民一樣,需面對家庭、感情等不同的問題。無論在公在私,每位同事有很多煩惱,需要有同行者、彼此互相鼓勵。

香港消防基督徒團契(下稱消防團契)就是一個服務他們的平台,讓同事同行互勉,認識基督信仰,以及支援他們面對不同問題;日前其團牧吳順然牧師(下稱吳牧師)接受專訪,介紹他們的事工。

香港消防基督徒團契多舉辦佈道聚會,讓福音廣傳。

香港消防基督徒團契多舉辦佈道聚會,讓福音廣傳。 (照片提供/香港消防基督徒團契)

工資優厚但代價極大

消防員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工作,不但工作極具意義,且工資優厚、假期多,但也需面對高風險和壓力。

同事的工作繁重,除了撲救火災,還要處理大廈洩漏煤氣、交通意外或行山人士被困等特別服務,平常也要維護器材,體能訓練,又有各種的事故演習訓練,包括飛機失事或恐怖襲擊等。2017年,香港有位消防員在搜救行動中失足墮崖殉職,在2016年,也有兩位在撲救工廠大廈火災時殉職。
 

數年前尖沙咀消防局開放日,消防團契也設置攤位。

數年前尖沙咀消防局開放日,消防團契也設置攤位。 (照片提供/香港消防基督徒團契)

由於同事的事務繁多,掛一漏萬在所難免,產生有形或無形的壓力,擔心面對處分,可能沒了升職機會,更甚者可能被革職,所居住的政府宿舍也沒了,有失面子。

由一群同事創立的消防團契,從1991年開始聚會,目前已註冊成非牟利的機構,且獲政府許可,能在部門各單位進行宣傳及發放通訊刊物等活動。同事無論是否基督徒,消防團契都可以當他們的同行者,且在不同地區都有固定的聚會。

香港消防基督徒團契團牧吳順然牧師,曾任職消防員5年,工作上曾親身經歷過生死,對牧團大有幫助。

香港消防基督徒團契團牧吳順然牧師,曾任職消防員5年,工作上曾親身經歷過生死,對牧團大有幫助。 (照片提供/香港消防基督徒團契)

背景相似的同路人互相鼓勵支持

無論是否信徒的同事,遇上問題總想找人傾訴,跟同事談未必太方便,跟其他行業的親朋好友傾談,對方又不易理解,跟曾任職消防員5年的吳牧師談是個不俗的選擇。「不少消防員遇上困難,會被轉介來找我。」

當中吳牧師分享了兩件處理的個案,首件是企圖跳樓,收到一位本來認識的同事在消防局當值期間致電,指出面對好些困難,並且一直在哭,準備要跳樓。感想主,在吳牧師表示明白其處境,加上諄諄善誘讓同事放棄原來的念頭。這通電話以後一個小時,他們再通電話,吳牧師更多的關心和鼓勵,確認對方真的想開了。

香港消防基督徒團契和香港警察隊基督教以諾團契關係密切,也會一起舉辦活動。

香港消防基督徒團契和香港警察隊基督教以諾團契關係密切,也會一起舉辦活動。 (照片提供/香港消防基督徒團契)

另一個案,則是來自一位吳牧師不認識同事的電話,指出工作遇到問題,不知如何是好,也是一直在哭,已多天睡不著,擔心沒了工作。「雖然這位同事沒有說出要自殺的字眼,但字裡行間就有這意思。」同樣地,經過吳牧師的諄諄善誘,也解開同事的心結。

消防團契的事工,還包括當同事因工受傷送醫院,同工會前往探訪,對當事人、家屬及其他同事加油打氣。「消防員之間的手足之情特別強烈,每次當值24小時一起生活,所以若有同組的同事出意外,會感到特別傷痛。可能是遞上衛生紙、握手、拍肩膀或一兩句說話,更在適當的時候提出禱告的建議。」

「消防員的使命是救人的生命,而信耶穌得永生,我們都需要祂的拯救。」

▌HOT!!! 本周超熱門 ▌

放下海洛因,努力傳福音 感動萬人的《下流青春》

最棒的父親節禮物! 生命鬥士力克妻子再懷雙胞胎

5步驟,幫助你找到呼召

小馬:婚姻的意義,是學習基督的樣式─捨己奉獻

2名大陸宣教士於巴基斯坦遭殺害 IS坦承犯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