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強子對撞機。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日前表示,俗稱「上帝粒子」(God particle)的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明年有機會證明其是否存在。

上帝粒子是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P.W.Higgs)提出的理論,屬於次原子粒子,是填滿標準模型(Standard Model)理論的重要拼圖,亦被認為是宇宙爆發產生物質的造物粒子。若證明其存在,或許就能揭曉宇宙起源之謎。

2009年底位於瑞士日內瓦的大型強子對撞器(Large Hadron Collider)啟用,總長27公里、深處地下100公尺,是用來捕捉上帝粒子的巨型儀器,歷經一年半的實驗,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明年將確定最後結果。

對於研究結果的可能性,CERN祕書長羅夫(Rolf Heuer)表示,「若證實上帝粒子存在,就能完整標準模型理論;若不存在,則表示理論有嚴重的問題,但兩種結果都是科學的重要發現。」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