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女士若有一位不大理會自己感受,只顧工作的丈夫,可能會帶來諸事不順、度日如年的生活。然而,許多夫妻都見證,福音可以解決彼此之間的問題。何長俊牧師和太太傅美華牧師,都是「香港611靈糧堂」的家庭部部長,其曾有此問題,早前在該會的國際教牧及職場領袖復興特會的特會七,倆人站上講台,為主作見證他們的改變。
 

何長俊牧師(右)和太太傅美華牧師(中)為香港611靈糧堂的家庭部部長,曾面對嚴重的婚姻問題,參加了數十次教會的夫妻營,領悟到主內夫妻合一的重要性。

何長俊牧師(右)和太太傅美華牧師(中)為香港611靈糧堂的家庭部部長,曾面對嚴重的婚姻問題,參加了數十次教會的夫妻營,領悟到主內夫妻合一的重要性。 (攝影/記者王志宏)

較少關心太太的丈夫

來自台灣的何牧師,自2000年來香港工作,及後帶著太太和兩名孩子來港定居,夫妻關係可用相敬如冰形容,談話只是圍繞在孩子,仿佛已無其他話題;家裡的氣氛較低沉,但何牧師不覺有問題,他有一項處世原則是「各人有不同的壓力和情緒,但這是自己的責任,應該自行解決,不要把自己的情緒放在別人身上」,即是凡事要自己扛,也不大愛說話,其冷酷事蹟多不勝數,出門或回家也不會跟太太打招呼,有一次,太太指出眼睛不適、想看醫生,他卻說:「香港看眼科醫生很貴!」還有一次,聽到太太哭泣,也不作理會。

何牧師解釋,自己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即使有缺點也能忍受和接納,我是安份守己的,不會對別人有什麼要求,也希望得到別人的接納。」過去的他,並不想有何改變。
 

需要被關心的太太

傅牧師則分享另一件事,一次,她與何牧師去完教會活動後,回到家要去洗手間,於是請丈夫拿著有點重的包包,離開洗手間後,丈夫卻把包包還給她。傅牧師說:「丈夫兩手空空,我是拿著有點重的包包,一起走回家,這個畫面很深刻。」他們回家的路是長長的斜路,何牧師越走越快,傅牧師則越走越慢。

傅牧師提及,有時晚上會坐在客廳,一直流眼淚。「夫妻關係應該是這樣子嗎?但也想到香港611靈糧堂主任牧師張恩年跟師母的關係是很好的。」傅牧師來港前,也沒有如此難過。「結婚這麼久心裡已做了決定,要靠主有喜樂。」但情感上仍會枯乾和難受。別人會說,傅牧師是樂觀的,因她會把感受收藏起來。傅牧師說,「在孩子面前是開心愉快,因為不想被看到難過或哭,其實(我)很壓抑。」

參加了數十次夫妻營

傅牧師曾有數次想和丈夫溝通,處理夫妻問題,提出自己的感覺,但丈夫卻總說:「我們每個人有不同的壓力和問題需要自己管理。」及後夫婦倆參加教會夫妻營,當中傅牧師也是很壓抑,但控制不了,一直大哭,在那個環境,更能分享內心感覺,何牧師會說對不起和我愛你等話語,但離開營會,他又會打回原形。

其後,他們被張恩年牧師和師母委派負責夫妻事工,傅牧師說:「為何不是找一對婚姻幸福美滿的來負責呢?」傅牧師後來想到,張牧師這樣做,是因為愛,而且相信神能在他們身上作工,有時傅牧師會受不了丈夫的沉默,並向張師母求救,因此張牧師和師母常到他們家中進行輔導。

何牧師夫婦已參加數十次夫妻營,夫妻關係有時進步、有時退步。2013年,是他們服事的谷底。以前何牧師在行政部,而傅牧師在牧養部負責婦女事務,倆人有空間和距離。但2013年,他們一起成立家庭事工部,都是這部門的部長,一起開會和各項服事,帶來很多痛苦的掙扎。

傅牧師面對困難,也多朋友提供意見,有以下兩種說法,包括「要接納丈夫,他是神創造的,就是這個樣子。」也有引用經文:「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箴言14:1)

但這說法卻讓傅牧師徹底崩潰,彷彿都是自己的問題,都是她沒做好,因而想放棄。但有耶穌的同在,使其能堅持下去,如今她已回到正軌,能與丈夫一起站講台上分享這些事。

何牧師一家與張恩年牧師(右3) 、以及和張陳培南師母(左3)合照。

何牧師一家與張恩年牧師(右3) 、以及和張陳培南師母(左3)合照。 (照片提供/香港611靈糧堂)

感謝太太 否則會成為孤獨老人

何牧師最近也有省悟,去年有機會和另一位牧師舉家到日本,他們去滑雪,太太也想去,但何牧師不想,因他不懂得滑雪,而且已不年輕,容易受傷,加上需要許多裝備,很麻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雖然他有這些想法,但太太堅持要去,結果還是聽從太太;過程中,為何牧師帶來非常美好的回憶,兩個家庭有美好的互動,整個行程都很好,這是何牧師從未有過的經驗。何牧師說:「我真是悶蛋無聊的人,也會悶到家人,還好生命中有太太,否則必然成為孤獨老人,以及把兩個孩子變成孤獨的怪人。」何牧師感謝張牧師、師母和香港611靈糧堂,改變其生命,如今為主作出美好的婚姻見證。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放下海洛因,努力傳福音 感動萬人的《下流青春》

最棒的父親節禮物! 生命鬥士力克妻子再懷雙胞胎

5步驟,幫助你找到呼召

小馬:婚姻的意義,是學習基督的樣式─捨己奉獻

2名大陸宣教士於巴基斯坦遭殺害 IS坦承犯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