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到底父職(父親的角色)是什麼?香港有個推動父職討論和教育的平台:由維護家庭基金創立的服務項目「好爸爸中心」(下稱中心),是以基督教家庭觀,連結不同界別,包括教會牧職、緍姻輔導和男士成長服務等等,並透過研討會或出版等途徑來達成目標。日前維護家庭基金總幹事溫南聲接受專訪,分享當基督徒新手爸爸的難處,給他們加油打氣。
 

好爸爸中心有不同的活動、課程或講座來推廣父職教育,圖為旗下一個父職課程的攀樹日活動。

好爸爸中心有不同的活動、課程或講座來推廣父職教育,圖為旗下一個父職課程的攀樹日活動。 (照片提供/好爸爸中心)

爸爸的挑戰

子女是天父所給的召命,是祝福,爸爸的責任是管理好上帝所給的產業。而溫南聲會代表中心透過講座或課程等途徑,在不同教會或機構跟普羅爸爸同行,他更歸納出家有0至12歲子女爸爸的挑戰。

■家中沒有屬靈父親的榜樣:可能是第一代的信徒,家中沒有屬靈父親可作榜樣,沒人教其如何做基督徒爸爸?如何帶領妻兒做家庭崇拜?如何把家庭帶到神面前?更不知父親角色對孩子成長的重要。

溫南聲指出,自己早前曾與教會合辨課程,當中學員多是第一代基督徒爸爸,所以需上課學習。「不但有我的講解,也有十多名學員的互相交流。」
 

維護家庭基金總幹事溫南聲是註冊社工,育有一女一子,分別是十歲和八歲。

維護家庭基金總幹事溫南聲是註冊社工,育有一女一子,分別是十歲和八歲。 (照片提供/好爸爸中心)

■太太的支援不足:不論男女都喜歡聽到鼓勵支持的說話,然而,男士在照顧子女的事上,可能較少聽到太太說這些。「如男士帶著小孩寫作業,但教導的標準跟太太的有距離,太太可能會說:『你不懂得做,走開,等我來做。』」如此,男士會感到沒趣,不願再做,交給太太便算。」因男士聽到、感受到太太的鼓勵較少。

可能男士是想聽到:「這次不成不打緊,下次再來」。大家都未必會留意到這情況,包括太太本身。「太太的焦點是在子女身上,進而忽視了丈夫的父親角色。」

■社會的期望跟年輕的爸爸有落差:目前三十多歲的爸爸,工作待遇和條件普遍未算太理想,出現經濟壓力的同時,工作本身已忙碌,可能還需有佷多加班,所以陪伴子女的時間未必太多,但社會總是覺得爸爸應多投放時間在子女身上。

■未能撑握當爸爸是神的呼召屬靈的角度不足,看不到當爸爸是上帝的呼召,未必感到是為上帝管理產業,有些爸爸更未有當爸爸的心志和責任感,還是抱著遊戲人間的心態,在教導子女時容易因某些衝突而動搖價值觀。

像是一位爸爸看兒子的課業,發現老師算錯分數,若誠實回報,兒子的測驗便不及格,爸爸無論如何跟進,都是價值觀的傳播,若在信仰上不堅定,理論上可當沒事發生,以求及格。但也可以向兒子教導誠實的重要,一生受用,也是上帝所喜悅的。不用在乎一次的不及格,可以下次再努力。而且小時偷針大時偷金,更顯得對小孩品格教育的重要。

好爸爸中心備有展覽館,介紹父親角色在個人、夫婦關係、孩子成長、家庭和社會等多方面。

好爸爸中心備有展覽館,介紹父親角色在個人、夫婦關係、孩子成長、家庭和社會等多方面。 (照片提供/好爸爸中心)

中心當引路人

新手爸爸面對如此多困難,不用沮喪,可找朋友或教會中的人傾訴,並參與該中心活動。「中心領受了神的召命,希望成為引路人,聯絡信仰群體及教會,連結社會資源,形成一個平台,專注討論父職,並為有需要的父親和家庭提供更全面的協助。」溫南聲說。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放下海洛因,努力傳福音 感動萬人的《下流青春》

最棒的父親節禮物! 生命鬥士力克妻子再懷雙胞胎

5步驟,幫助你找到呼召

小馬:婚姻的意義,是學習基督的樣式─捨己奉獻

2名大陸宣教士於巴基斯坦遭殺害 IS坦承犯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