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54歲的史蒂芬‧查普曼。

54歲的史蒂芬‧查普曼。 (照片來源/Steven Chapman Facebook)

美國福音歌手史蒂芬‧查普曼(Steven Curtis Chapman)近日接受外媒專訪,提到5度抱走葛來美大獎,心中仍有難以平復的喪女之痛。

這樣的傷痛成為查普曼學習信靠神的起頭,他說:「聽起來很沒道理,但我從不覺得上帝拋棄了我們。」

出版自傳時,查普曼分享,「這是查普曼一家重要的日子,耶穌永遠擦乾了我們的淚水。當眼淚又要掉下來,我們不是自己流眼淚,因為耶穌會替我們擦乾淚水。」

出版自傳時,查普曼分享,「這是查普曼一家重要的日子,耶穌永遠擦乾了我們的淚水。當眼淚又要掉下來,我們不是自己流眼淚,因為耶穌會替我們擦乾淚水。」 (照片來源/Steven Chapman Facebook)

今年3月,查普曼在自己首張專輯出版後30年,推出自傳「天堂與世界的交界:我的故事」(Between Heaven and the Real World: My Story)。書中談及自己成立跨國領養組織「看見希望」(SHOW HOPE),以及信仰如何幫助他走過喪女之痛。

出生純樸的南方卡塔基州(Kentucky),查普曼精通鋼琴與吉他,曾經得過5座葛萊美獎、58座金鴿獎(福音音樂大獎,Gospel Music Association Dove Awards),可說是近代最知名的流行福音歌手。婚後他與妻子瑪莉‧貝絲(Mary Beth)領養3個孩子,加上親生的3個孩子,一家8口過著快樂的生活──直到5歲的瑪麗亞意外死亡。

2008年5月28日,瑪麗亞‧查普曼(Maria Sue Chunxi Chapman)興奮跑上車道迎接查普曼的兒子威爾回家,威爾倒車時沒有看見瑪麗亞,就這樣輾過她。對查普曼來說,悲劇的每一分秒,絲毫沒有因歲月的過去消逝:瑪麗亞的姊姊尖叫著衝到車道上、瑪麗亞卡在車輪下…

他記得自己在冰冷的醫院長廊哭著向上帝禱告:「祢不能讓這件事情發生,祢不能奪走這個…」但一個父親的祈求未被應允,瑪麗亞仍不治身亡。

「每年我們都會聚在一起紀念這個小女孩,她的微笑改變我們的一生,我們記得失去她的痛苦和悲傷…最重要的是,我們記住了上帝給我們的應許:這個故事還沒有結束。也因此,我們全家能繼續堅強的走下去。」查普曼說。

「每年我們都會聚在一起紀念這個小女孩,她的微笑改變我們的一生,我們記得失去她的痛苦和悲傷…最重要的是,我們記住了上帝給我們的應許:這個故事還沒有結束。也因此,我們全家能繼續堅強的走下去。」查普曼說。 (照片來源/Steven Chapman Facebook)

「我終於有勇氣寫出這段過去。」9年了,現在他的心中充滿感謝。

當瑪麗亞斷氣,他頭也不回走出醫院,將自己關在某個房間裡。「除非上帝把這個小女孩還給我們...如果上帝不回應我、我就不離開那裡。」貝絲在他耳邊低語,告訴他,神不一定會按他的禱告做事──因為那不一定是神做事的方式。

瑪麗亞的臉龐看起來就像睡了,貝絲說,「瑪麗亞已經和耶穌在一起。」查普曼只能相信神,「因為我已經沒有其他出路。」

瑪麗亞的死令他「無法承受」,他會跑到空曠的地方歇斯底里的大叫,直到發不出聲音。但查普曼不能崩潰,因為還有5個孩子需要他,他不知道如何挪去悲傷,只剩信仰勉強撐住這個家。他和家人抱著哭泣,靠著信仰過每一天。

「聽起來很沒道理,但我從不覺得上帝拋棄了我們。」他知道生命終仍有個部份「待修補」,正是這樣的破碎悲傷,引領他不斷往神的方向靠近

史蒂芬‧查普曼領養3個孩子,並成立一個跨國領養機構,領養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部份。

史蒂芬‧查普曼領養3個孩子,並成立一個跨國領養機構,領養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部份。 (照片來源/Steven Chapman Facebook)

這本傳記迫使他面對還未處理的傷痛,「這本書讓我回溯過往的每一部分,給我很大的幫助──神在許多時候很信實,即使在我破碎的不成樣子的時候...也是信實的。

查普曼分享,自己的出生僅是父母試圖修補彼此關係做的其中一個努力。「我就像是童話故事中出場解救一切的白馬王子,我是非常乖的孩子,(因為)這就是我最重要的功能:修補我爸媽婚姻的破洞。」隨著他漸漸長大,他明白有些事是他沒辦法彌補的。

當領養回來的小女孩被自己的兒子意外輾斃,他意識到自己沒辦法挽救,陷入深深的痛苦。他曾以為若絕口不提、悲傷就能跟著消失,上帝卻使用這件事讓他知道「悲劇是神手中的器皿」,將他拉回永恆的愛裡。

查普曼經歷過喪女的痛,現在當他碰到無法解決的事情,反而會這麼說:「我沒辦法做好,我必須相信祢。」

查普曼經歷過喪女的痛,現在當他碰到無法解決的事情,反而會這麼說:「我沒辦法做好,我必須相信祢。」 (照片來源/Steven Chapman Facebook)

這位獲獎無數的傳奇歌手提到,不管外在成就有多麼光輝,自己仍需要一位救主,因為有太多事情無法靠自己解決。「現在回頭看是件很奇妙的事情,如果我都自己解決了,我就無法如此深刻體會『神與我同在』。」

查普曼仍為此悲傷,卻不再避諱提起過去。「我希望有人們能在我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這樣他們在這段旅程中便不會感到孤單。我希望他們說:『這個出現在專輯封面的人...他仍然在悲傷中掙扎,因此我不是孤單的。』」

「會有希望的。」

史蒂芬演唱<耶穌恩友>(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用鄉村樂曲重新詮釋,彷彿唱出他的生命。「耶穌是我親愛朋友…何等權利能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影片來源/Grand Ole Opry)

耶穌恩友

詞/曲:喬瑟夫‧史克文(Joseph Scriven)

耶穌是我親愛朋友 背負我罪擔我憂
何等權利能將萬事 帶到主恩座前求
多少平安屢屢失去 多少痛苦白白受
皆因我們未將萬事 帶到主恩座前求

▌HOT!!! 本周超熱門 ▌

2名大陸宣教士於巴基斯坦遭殺害 IS坦承犯案

亞航班機引擎故障空中驚魂 機長廣播要乘客禱告 求上帝救大家脫離危難

放下海洛因,努力傳福音 感動萬人的《下流青春》

如何聽見神聲音 五步驟明白上帝心意

金曲28快訊》 典禮還沒結束 主內藝人接連獲獎

小馬:婚姻的意義,是學習基督的樣式-捨己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