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康來昌牧師為華神第5屆校友,在今年該校的畢典上,以「不叫他們知道」為題證道,向所有與會畢業生勉勵。 (攝影/記者張嘉慧)

2017年6月24日下午2時,中華福音神學院「第45屆畢業典禮」於浸信會懷恩堂舉行,由華神第5屆校友、「中華基督教長老會台北信友堂」康來昌牧師證道,以「不叫他們知道」為題,向所有與會畢業生勉勵。

耶穌為何要用「比喻」? 連「撒出去的種子」都是神的旨意

「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什麼用比喻呢?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馬太福音13:3-11

康來昌形容門徒聽了後將耶穌帶離人群的情況:「夫子啊,你在講什麼?你跟眾人講道,為何要用『比喻』呢?」耶穌在講什麼?為何講道要有故事、見證和比喻?其實,比喻的好處,能讓我們明白道理的精髓;好比和小孩子講「不要說謊」,他未必會懂,但和他講「狼來了」的故事,也許他就能理解說謊的不應當。

經文中「有一個撒種的」,此人並不重要,幾乎可以沒有這個人。但值得注意的是,耶穌另一撒種的比喻──「麥子和稗子」,則是以「人子(耶穌)」為主格,這非常重要!是耶穌親自撒種,也是他將稗子拔出來用火燒盡。對耶穌來說,「種子在不同地方落下」是否沒有意義?康來昌指出,風沒意義、撒沒意義,也「沒有其原因」,僅有「落在哪裡」有意義。那麼,我們生命中所遭遇各樣的事,又有什麼意義和原因呢?

其實耶穌的解釋,已將基督教十分重要的觀點提出。萬事萬物的發生,並非無一位智者掌管,而是有人,或神在掌管;且掌管的範圍不只一小部分,而是包含大小事、好壞事,就連最簡單、一粒小小的種子飛到哪,都在神的旨意中。

 

每件事都出於上帝的旨意

「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馬太福音13:11-14

「種子落在任何一個『不好的地方』,也都出於神的旨意。」對此,康來昌說,有不少人拒絕「預定論」,拒絕神所預定好的每件事。他進而舉例,「上帝預定我不信祂,然後再把我丟到地獄裡,這是什麼上帝?我不要信這樣的上帝!」這確實是麻煩的一句話,而這也可能是聖經中最不容易解釋的部分。

然而我們仍需相信,不論萬事萬物、好的壞的,都按聖經所說:「耶和華立王,也廢王」、「造黑暗,也造亮光」、「賜福,也降禍」。神掌管每個人,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氣息都在乎祂。

但以理也向伯沙撒王表示:「每件事都在上帝永不改變『預定』的旨意中進行。」包括種子飛到哪、我們的不懂、我們的拒絕。當一粒種子落到某處被鳥吃掉時,如同我們聽道有時不明白、讀經有時不明白;而其中的「不明白」,也包括我們的「不能接受」和「拒絕接受」的。例如:

「為什麼這麼好的一個同工,我們最需要的,出了車禍死了…」
「為什麼這個好的同工,剛剛進場的時候,蔡院長跟我講,我們一位非常優秀的校友,剛剛過世了…」
「工場上這麼荒涼,我們要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祂不但沒有打發,還收取人回去,為什麼會這樣?」

為何神要這樣做?為何神要我碰到這樣的問題?為何聖經會這麼說?包括約伯記的問題、生來瞎眼的、世界上罪惡,都常常叫我們「不明白」。倘若我們不明白的再久一點、強烈一點,最後我們就不信了,退去了…

 

神預定好每件事 不等於「神預定我懶惰」

康來昌分享,世界上有太多我們不懂、困苦、艱難、疑惑的事;不論如何,願主幫助我們「不到別的地方去,只進到主那裡!」 (攝影/記者張嘉慧)

 

康來昌聽過反對「預定論」居多的說法為:「如果神都把一切定好了,這個種子飛到哪裡,神都有祂的旨意。那我幹嘛要做事?」、「如果神預定我考上大學,我幹嘛要讀書?」然而他認為,神預定好每件事,不等於「神預定我懶惰」。

與其說:「我考不考得上大學,神都已經預定好了,所以我不用做任何事。」不如說:「神預定我,因此要藉著我努力讀書考上台大!」

不明白上帝的話,就是掉在路旁被吃掉了。明白上帝的話,就是結實累累。《馬太福音》13章15-16節提到:「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

耶穌先對門徒說:「你們有福,因為你們看見,你們有福,因為你們聽見。」問題是,耶穌分享時,現場的所有人都看見、聽見耶穌,為何耶穌只說「一些人」有福了?

身為傳道牧者的康來昌,經常感慨的說:「台灣,這真是一塊硬土啊...」有時清晨4、5點他到公園散步時,已見許多人在那,迫切的在做某些事,如倒退走、發功、也有人會用手走路。

他領悟,許多人花很多力氣與時間,為要身體健康、討論政治、討論台灣未來,卻很少看到「有人會來教會敲門」,想知道怎麼得救、如何怎麼進神的國…,而以賽亞書30章描述:「那些悖逆的子民,對天父這樣說:『不要對我們說不吉利的話,不要對我們說正直的話、柔和的話、虛幻的話。』」

同時,耶穌也攔阻人到他面前,包含彼得認出耶穌是基督時,耶穌囑咐他們,千萬別跟人家講他是基督。馬可福音中,那些被醫治、趕鬼得釋放的人,耶穌也切切囑咐他們,不要叫別人知道;甚至當有人要來跟從耶穌時,耶穌還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康來昌表示,並非要拒絕人來到教會,但我們要把真理給「解出來」。門徒和眾人也許都聽不懂耶穌說的話,但這段經文最令康來昌感動的是:門徒進前來。他勉勵與會畢業生要成為「門徒」,也期盼自己的會友是門徒、台灣的同胞是門徒,不斷禱告求聖靈的工作是結出門徒。

在事奉過程中,困難一定會有,「不懂」也持續會有;但當我們不懂時,能不能學習主耶穌,不論多麼艱難、痛苦,甚至感到天父離棄祂,但他仍沒有離開天父,並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

 

不到別的地方去,只進到主那裡!

美南浸信會神學院一位老師於近期文章中分享,他與太太到某孤兒院探訪時,一件事令他們感到驚訝:「這間孤兒院怎麼這麼安靜?這麼多兩歲以下的小孩子,應該吵死了才對,但怎麼這麼安靜?」

之後得知,孩子們不哭不鬧,是因他們知道「哭也沒用,沒人會理他們。」後來他們認養2名1歲多的孩子,相處一段時間後,奇妙的事發生了…

一次,這位牧師與妻子再度探望這2位孩子,離別時,那孩子竟然放聲大哭!原來,「他現在知道『有人愛他了!』」

耶穌在客希馬尼園的哭、十字架上的哭,以及我們的哭,我們呼叫「阿爸‧父」,都是因為我們知道「有人愛我們!」此外,耶穌也曾經哭,但父沒有理他,耶穌問父「為什麼離棄我?」康來昌表示,只能說這是「奇妙的愛」!

在世上,有太多我們不懂的事、困苦的事、艱難的事、疑惑的事;但不論如何,願主幫助我們抓住「門徒進前來」的真諦,「不到別的地方去,只進到主那裡!」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