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921年出生英國倫敦的約翰˙斯托得牧師,27日蒙主恩召,其福音及教育影響遍及全球,令人感念。(圖/Langham Partnership)

曾被葛理翰(Billy Graham)喻為「當代最值得尊敬的牧者」,影響全球福音派教會甚鉅的約翰‧斯托得(John R. W. Stott),於27日因身體機能衰竭蒙主恩召,享年90歲。

 

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聖三一學院的他,24歲被英國聖公會按立牧職,擔任母會倫敦萬靈堂教會(All Souls Church)牧師長達30年,並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御用牧師。

 

約翰‧斯托得86歲退休,終身未婚,退休後住在聖公會退休牧師宿舍。他一生專心致力於佈道和培養未來的基督教領袖,除參與多項校園事工外,也是全球福音派運動的重要領導者;如他在1974年第一屆洛桑世界福音會議的「洛桑信約」擔任起草委員會主席,1989年「馬尼拉宣言」也由他起草,這兩大信約至今仍是福音派基督徒信仰與宣教的目標。《時代雜誌》在2005年把他與比爾蓋茲、曼德拉等人並列為「年度最具影響力的人士」名單。

 

「讀斯托得的作品如同看見一個人切實地『用心效忠聖經』。」《紐約時報》專欄作者David Brooks

 

除牧職外,強調福音核心價值且關懷弱勢族群的斯托得牧師,也以文字出版牧養全球基督徒,著作約有50本,是個多產神學作家。他的中譯本著作《當代基督教與社會》、《認識聖經》、《當代基督十架》、《C型觀點》及解經系列等近40本,在台灣多由校園書房出版;他較不為人知的嗜好則是熱衷觀察鳥類的自然生態。有興趣想更多認識斯托得牧師,可上網www.johnstottmemorial.org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