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50後的葉彪,擁有工商管理碩士學歷,在商界打滾多年,也是電台節目主特人,大專學院的講師,以及維護家庭基金義務顧問,給記者的感覺是思路清晰,言談也頗為有趣,只是在教導兒子的事情上,還是會面對很多挑戰。

50後的葉彪,擁有工商管理碩士學歷,在商界打滾多年,也是電台節目主特人,大專學院的講師,以及維護家庭基金義務顧問,給記者的感覺是思路清晰,言談也頗為有趣,只是在教導兒子的事情上,還是會面對很多挑戰。 (攝影/記者王志宏)

親子關係的緊張在正常不過,但因此損毀關係要修補也不容易,日前維護家庭基金義務顧問葉彪接受專訪,分享如何透過不同的方法來溝通,加上以接納和寬恕的心態來打破父子嫌隙。
 

代溝

葉彪擁有兩位兒子,分別是今年畢業將投入職場的22歲大兒子,以及正在唸大專18歲的小兒子。葉彪指出當兒子還年幼的時期,常跟他們玩樂,如前往主題公園、踢足球和打籃球等等,看來頗為融洽愉快。

只是,當大兒子16歲起,父子的關係起了變化,畢竟兒子已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我說的話,若與他的想法不同會聽不入耳。」葉彪會發現可以從兒子多有歎氣或眼神不接觸等表現觀察出來。「最大的挑戰是兒子不接納你的意見,但其朋友、導師可能只是一句話語,卻對他有大的影響。」然而,對葉彪的影響是自我形象的低落,心想兒子也不相信自己,那麼為何我要艱辛地為家庭付出?他又指出若女性面對這類問題,會表達出來,像是哭。但男性卻要面子,只會隱藏在心裡自己扛,但這日積月累不處理,以後若有事情出現,極容易有不和,甚至爆發衝突。
 

中間人促進父子關係

葉彪又提出跟大兒子在求職一事有不同的看法為例。其大兒子今年即將踏入職場,想要追求自由,開心和滿足的工作,但對前途未有周詳的計劃。「我作為在職場經歷逾30年的人,對此會有質疑。」葉彪則認為社會新鮮人求職,應該先找到自己的興趣,廣闊網絡,認識更多的人。「我提供方法給兒子,但卻不被接受。」葉彪指出傳統的求職做法,是漁翁撒網,寄數百封求職信出去。「要怎樣肯定某方向或職業是神的旨意?應該開放自己更多的經歷,讓神帶領走前路。」

事實上,以往葉彪與兒子談論前途問題,都只是葉彪在說,兒子不會有太多反應。因為經驗告訴他回應也只是帶來爸爸的反駁。
當葉彪與兒子的隔閡愈來愈大,發現教導需要外人協助,剛好其兒子在教會與一位長輩關係很好。「有關兒子前途一事,此君既沒有否定兒子的想法,也不是完全贊成我的。」

有時他們三人出來吃飯,有這中間人在,可促進父子的關係,同時感動葉彪和兒子。如中間人說:「你知道兒子很關心你嗎?」或者兒子也會發現,原來爸爸為了家庭做了很多事。即是要透過平台,讓彼此不會強硬的表達自己的方案,若二人在對話時,只想說服對方,是不會有共識的。最理想是的情況是讓兩父子平靜下來,放下自己來交流,才能解決問題。
 

向兒子說對不起

面對破裂的關係,或者惡劣的家庭氣氛,願意踏出第一步,是可以邁向水到渠成的。葉彪便舉出其親身經歷。有一次,他跟兒子因為討論事情不大愉快,葉彪頗為生氣,即使兒子提議一起禱告,他也不作理會,並離家出走,要冷靜一下。當時是凌晨12:30,只有6度的寒冷晚上,他想在速食店坐一陣子才回家,誰知店內滿座無一空位。「我已很可憐,家人都不支持我,也無法坐在速食店內。」結果坐在球場,又沒有穿很多衣服,即使外套的拉鍊已拉到最高還是寒風凜凜,但也坐了一個小時才離開,回家看到太太已睡著,心內更不高興,「當我不存在!」就在此時,兒子不知爸爸已回家,但傳了文字訊息:「爸爸,晚了,外面冷,回家吧!」葉彪也沒理會就睡了。

這次生氣事件讓葉彪退出家庭的Whatsapp群組,但後來太太把他加回去。翌日葉彪回想起來,覺得自己有不對的地方,於是在Whatsapp道歉了。當然,不是簡單的說話就能把問題完全解決,但也是一個不俗的表現,畢竟男士通常愛面子,未必願意如此說。

葉彪的結論是要有謙卑的心來聽子女的心聲,尊重其想法,而不要太在意自己的想法。「面對家庭問題,不是倚靠方法或經驗就必定能解決,真正的愛是接納和寬恕,因為阻擋愛的是憎恨和怒氣,唯獨神的愛可改變。」



 

 

▌HOT!!! 本周超熱門 ▌

結帳人潮大排長龍,客人的卡遲遲刷不過 神學生做了這件事,溫暖許多人的心

開創先河!美國白宮設立聖經研讀班 正興起屬靈覺醒運動

現在我有一個習慣,給歌迷簽名都會寫上「主佑」-浪子回頭張衛健

【有片】專訪/如何為基督贏得國家、使國家進入命定?慕約翰:我們需要處理「不同層面的黑暗權勢」

訪韓29專訪》宋逸民每次都禱告到流汗濕透 「我聽到一個話語:爆炸性的突破」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