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經常在香港和海外的跑樓梯比賽得到冠軍的林嘉明,目前正在神學院進修,並且對青少年事工有負擔。

經常在香港和海外的跑樓梯比賽得到冠軍的林嘉明,目前正在神學院進修,並且對青少年事工有負擔。 (攝影/記者王志宏)

近年跑步在世界各地大行其道,當中也有跑樓梯比賽,若要數算香港著名的選手,林嘉明必然佔一席位,他在2004年起在香港和世界各地跑過近20場比賽,4次刷新紀錄、10次取得冠軍,曾被列為世界50強、亞洲第一的跑樓梯選手。如此厲害的狠角色,原來少年時曾有不愉快的經歷,更想過自殺,及後信主漸漸步出陰霾,並期盼以踏上領獎台來報答主。日前他接受專訪,分享如何由低谷變成多刷新跑樓梯紀錄的運動員。

靠著主出黑暗

跟林嘉明採訪後,他給記者的感覺是頗為健談開朗、謙卑和有禮貌,倒無法想像原來他曾有黑暗的日子。初中時曾被壞份子欺凌的林嘉明,身心靈都受到重創,極為不愉快,加上性格內向,心事自己扛沒有向別人傾訴,壓力曾大至有輕生的念頭,一次更已站在大廈天台準備跳樓自殺。「但想到小時候曾返教會,知道有天堂和地獄,擔心死後的情況,所以放棄。」

及後在中學三年級化憤奮為動力,努力唸書和跑步(起初他是跑街和運動場),「跑步有減壓和強身健體的功效。」中學四年級那年,有基督徒老師邀請林嘉明返教會,他起初興趣不大,只是對方誠意拳拳,加上已多次邀請,終於願意前往。「教會多友善的人,主動的關心我,帶出喜樂和光明,感覺良好!

轉換跑道得心應手

及後,他想做一些事,能踏上領獎台來報答主,終於在22歲2004年選擇跑馬拉松,可惜即使已盡力,但成績未算理想。同年年底,朋友告知有跑樓梯比賽,是在國際金融中心二期舉行,這是林嘉明首次參加的跑樓梯比賽,得到第7名,而且發現好些早前跑馬拉松比他強的跑手,在這次也輸給他。「感到自己在這方面有點恩賜,日後有同類的比賽也多參加。」

及至2007年,林嘉明有投考消防員的計劃,與此同時,同年10月在中環廣場有跑樓梯比賽,參與兩者是有衝突的,因為前者的操練會增加體重,如此則妨礙跑樓梯,於是林嘉明決定延後一年才投考消防員。結果,這次比賽取得第2名,給他很大的鼓勵,因為這次的準備和訓練都沒有很多,相信若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神訓練,相信會有更理想的表現。「想用神所給的運動恩賜來榮耀神。」

在2008年1月起,林嘉明開始工餘時間每日專注訓練,並參加4月在怡和大廈的跑樓梯比賽,這次最大的對手,是2007年中環廣場的冠軍,最後林嘉明不但勝出,而且破了怡和大廈的記錄。同年10月則再次參加中環廣場的跑樓梯比賽,不但得到冠軍,更破了此大廈記錄。

林嘉明在2008年的2個冠軍(怡和大廈和中環廣場),給他更大的信心,相信有機會做到更理想的成績,同年年底更離開工作,而全職訓練。離開工作這事,林嘉明的家人起初也不大讚成,但看到他的認真和投入,也慢慢地接受。

到了2009年10月參加中環廣場的跑樓梯比賽,賽前已得知一位世界級選手會來參加,當時內心有患得患失的感想,而比賽前一次聽林以諾牧師的訊息,給他大有啟發。「林牧師指出『神不一定要人成功,只要忠心即可。』聽到這裡會釋懷。」

這次中環廣場的比賽,是每隔30秒有一名選手出發,而林嘉明是首個出發,感覺還是有很大的壓力,當跑到一半,聽到別人的腳步聲,知道是有人(那位世界級)要追上來,雖然是緊張,但還是努力忠心的跑。最後,和世紀級的時間一樣,結果是雙冠軍。「體會到要有忠心,不要被壓力所影響,盡力即可。」

參加帝國大廈的跑樓梯比賽,一直是林嘉明的夢想,他不但參加了,而且拿到冠軍。

參加帝國大廈的跑樓梯比賽,一直是林嘉明的夢想,他不但參加了,而且拿到冠軍。 (照片提供/林嘉明)

林嘉明一直參加跑樓梯比賽,也一直有理想成績,及至2011年林嘉明在挪亞方舟(按照真實挪亞方舟大小複製的主題公園)的博覽館任職,剛好營運的影音使團(福音機構)要退出有關事工,林嘉明有兩個選擇,包括離職,也可以轉往影音使團其他部門工作,他的決定留在機構。

這段時間剛好能配合美國紐約帝國大廈參加跑樓梯比賽,機構也支持,讓他有一個月的有薪假期參加比賽,弟兄姊妹也支持,因為他參加的是慈善組別,需要籌款達2500美金。比賽共跑86層,在跑到一半左右的樓層,他曾被別人追過,但到了七十多層他追回來,而且全力往上衝,不但是冠軍,而且破了慈善組別的記錄。

林嘉明在2013年年底在跑樓梯比賽退役,並歸納出三個要點:

信心:返教會有盼望、信耶穌多禱告求主帶領會有果效。
忠心:無論比賽、做人做事,夢想或挑戰,都是要努力和忠心,而不是看成果。
愛心:透過愛,可全力的衝,像是跑帝國大廈就極為感受到弟兄姊妹的支持。
普羅大眾未必有機會參加跑樓梯比賽,但林嘉明的理論卻可運用在不同的夢想或挑戰當中。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 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 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 (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放下海洛因,努力傳福音 感動萬人的《下流青春》

最棒的父親節禮物! 生命鬥士力克妻子再懷雙胞胎

5步驟,幫助你找到呼召

小馬:婚姻的意義,是學習基督的樣式─捨己奉獻

2名大陸宣教士於巴基斯坦遭殺害 IS坦承犯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