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台第一家設定以長者為廚師和服務人員的「葫蘆.蘋果.貓」大齡食堂。

全台第一家設定以長者為廚師和服務人員的「葫蘆.蘋果.貓」大齡食堂。 (照片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全台第一家設定以長者為廚師和服務人員的「葫蘆.蘋果.貓」大齡食堂,在嘉義市副市長張惠博、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陳誠仁和長者代表等人揭幕後,開始營業。就在我國老化指數指標在今年2月首度破百,達到100.18,人口老化是被認為是惡夢是海嘯,嘉基醫院卻逆向操作,運用長者能力,在鄰里社區開辦小食堂,再現勞動參與,期待實現友善高齡勞動的尊嚴、自我滿足、獨立、參與和照顧合一的理想。
 
深耕嘉義地區老人長期照顧服務近20年的嘉義基督教醫院和雙福基金會,基於耶穌基督精神,致力推動全人全家關懷的連續性多元化之長期照顧社會參與服務體系,除了去年評選通過全國唯一的醫院型態之長照2.0A級單位,去年並收集長者手路菜,編印「藝手好菜.憶種味道」的故事食譜書,緊接再推出大齡便當,就是希望所有長者,不論其身心狀況,都可以在健康預防、生活照顧、社會參與等獲得完善服務。
 
響應老有所用理念,並進而落實老有所樂、老有所助的活躍老化精神,嘉義基督教醫院和雙福基金會今年再開辦具有生產老化的「葫蘆.蘋果.貓」大齡食堂,由平均75歲以上的長者依個人專長和能力,分別擔任廚師群和服務人員。開幕日上菜的花雕醉蝦、Q彈豬腳和紅燒牛肉、涼伴小黃瓜和蕃薯糖,都是張瑞長(88歲)、陳正治(74歲)、王敬之(86歲)爺爺們故事食譜書的手路菜。
 
嘉義市副市長張惠博表示,很高興在大齡食堂看到每一位長者都能發揮自立支援精神,洗菜、烹煮、點餐、送菜、收銀、招待等都由長者完成,執行「能」的部分,專業人員成為輔助人力,這是老有所用的最佳境界,健康/衰弱/失能長者都可以再創黃金第三人生。
 
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陳誠仁表示大齡食堂取名為「葫蘆.蘋果.貓」,是希望從幼到老的每一個人都能夠福杯滿滿、平平安安、無憂無慮的相互扶持,貓是年輕人喜歡的寵物之一,更希望藉此食堂成為年輕人聚會的好地方,從日常生活開始老少融合,自然而然打造敬老尊老的友善高齡城市生活。
 
林玉琴主任表示,象徵福氣、平安、到的「葫蘆.蘋果.貓」(位於嘉義市東義路22號)大齡食堂剛開幕,大約有20個座位,考量長者體力及速度,會有5-6位長輩負責內、外場的工作,營業時段為中餐(11:00~13:30)和晚餐(17:00~19:00),主菜暫時提供花雕醉蝦飯、Q彈豬腳飯、紅燒牛肉麵和肉絲炒麵四種,請民眾踴躍捧場,用行動支持長者的高齡勞動,並能屏除快速用餐的方式,享受著大齡勞動者緩慢地的工作節奏及品味記憶中幸福老味道。
 
另大齡食堂裝潢及廚具設備所需經費約100萬元,目前均需由嘉基醫院自行籌措,食堂特推出餐券認購,每張面額200元,請民眾邀請親朋好友加入認購行列,預約專線2768969;也呼籲社會企業贊助經費,協力全國首創「葫蘆.蘋果.貓」大齡食堂可以永續並且成功複製。

▌HOT!!! 本周超熱門 ▌

亞航班機引擎故障空中驚魂 機長廣播要乘客禱告 求上帝救大家脫離危難

如何聽見神聲音 五步驟明白上帝心意

【張文亮專欄】不要放在心上

前特種部隊士兵勇闖IS陣地 禱告神蹟往前衝150碼 救回母親屍體下的女孩

5歲女兒意外被兒子輾斃 傳奇福音歌手史蒂芬‧查普曼走過死蔭幽谷:我從不覺得上帝拋棄了我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