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市場其實就是場記憶的戰爭,當人們對你的品牌失憶,你的品牌自然也會失憶。這就是為什麼導演盧建彰這麼喜歡用廣告說故事。在台灣廣告界創意人員排名第一、曾榮獲63項國內外大獎的他,出版會說故事 讓世界聽你的》一書,透過過往人生經歷,細心琢磨出一個個深刻的故事。他在台灣全福會所主辦的「快樂人職場講座」中,也藉由職場經驗與大家分享如何用自身的故事,引起共鳴,向全世界說話。

全台灣最愛講故事的廣告導演:盧建彰,曾執導柯文哲競選廣告「這一票,你聽孩子的話」及蔡英文總統競選廣告「願你平安」的他,更是左岸咖啡、陳意涵果微醺、賓士汽車(生日許願篇)、馬自達汽車(狗狗篇)、Google蒐尋故事(齊柏林、吳承儒)等多部知名廣告的幕後推手,業界號稱「故事王」。

盧建彰在分享一開始特別提到,台灣人普遍「自我認知失調」的情況,他提到台灣人常常自認很文明,但在許多外國人眼中其實不然。有一次他問一個第一次來台的外國友人:喜不喜歡台灣的夜市?出乎意料之外,這位德國朋友竟然搖搖頭,對他說:「你們台灣人竟然把狗關在籠子裡、放在路邊賣,這讓我想到荷蘭的紅燈區……」,這番回應令盧建彰想到了由九把刀監製、Raye所執導的電影《十二夜》的故事,「我們常常自以為很文明,其實卻一直做一些很不文明的事。」

錯誤價值觀 導致全台灣集體貶值

「好多台灣人都把錢當成人生的意義和價值觀。」盧建彰舉例說,如果你今天看到朋友或小孩買了一件特別好看的衣服,除了讚美你下一句會問什麼?「多少錢?」這是大家都習慣問的問題,不知不覺中,卻也透露出普遍社會的價值觀。正因為這樣的價值觀,導致了許多社會問題,包括知名飯店小模命案、夜店殺警案等等,甚至不擇手段的想方設法增加淨利、降低成本,而屢屢造成嚴重食安問題,危及國人生命安全。

盧建彰表示,自己在過去修習企業管理課程期間,從來沒有在教科書中學到一個企業經營策略叫「Cost Down」,但如今台灣的企業經營者,總是極盡所能的要”lower the cost”(降低成本),隨之而來的結果就是「全台灣集體貶值」。由於機械設備之固定成本不能降低,就只好進而剝削人力、降低開銷,「其實這就造成台灣商品、品牌、勞工都集體貶值。」他提出以創意創造價值,才是台灣在有限資源中的生存之道。

藉由自己過去執導的廣告和短片,盧建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過去的成長故事。他期勉大家把自己的故事帶入職場,就可以成為最真實且動人的產出。他問大家:「世界上,什麼對你最重要?」他特別播放了一部以自己真實故事改寫的汽車廣告,透過自己過去跟家人的互動,表達出他對家人的重視與珍惜。盧建彰細膩的刻畫面對失智症家人的艱難與甘苦,深深的讓許多人產生共鳴和感動,更因此獲得國際大獎。

盧建彰導演用廣告說故事,讓世界聽見。

盧建彰導演用廣告說故事,讓世界聽見。 (照片來源/影片截取-全福會台灣)

「對別人好一點,最後會好到你身上。」

盧建彰特別和大家分享一句他很喜歡的話:「世界可能不會變好,但你會。」可能當我們走出門,看到腳前的垃圾時,我們會想:就算我們把它撿起來、拿去丟,台北市也不會因此變的比較乾淨,所以就索性走掉了。

「其實,對別人好一點,最後會好到你身上。」他舉例說,也許有一天你談案子時,硬是跟客戶砍了一筆價,客戶無奈答應後,回去就再砍他下游廠商的成本,結果你兒子同學的爸爸剛好就在這家公司工作,因公司縮減人事成本而被裁員,回家就打他兒子出氣;他兒子在家被打,就到學校打你的兒子,最後你因為多佔了一點小便宜,兒子被欺負,豈非得不償失?

又或者,你在路上看到一個老太太正在找捷運站,你熱情的迎上前、指出捷運站的方向,或許只花了你五分鐘,但就在這五分鐘,一個在等紅燈的計程車司機看到了。當他晚上開完車走路回家的路上,看到迎面而來的機車就要撞到正在路邊玩球的小男孩,他猛然想起幫助老太太的你,因此奮不顧身的撲上前,救了這個小男孩。誰也想不到,這個小男孩就是你兒子。

最後,盧建彰鼓勵大家不要輕忽任何一個可以幫助他人的機會。「一開始,世界可能只有好一點點,但你會好很多。」透過幫助別人,其實你才是最受惠的那個人!幫助別人的快樂是如此的難以言喻,我們每個看似不起眼的舉止,其實都能帶來改變世界的力量。當我們再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給他人,我們又能再一次讓世界變得更好。

▌HOT!!! 本周超熱門 ▌

亞航班機引擎故障空中驚魂 機長廣播要乘客禱告 求上帝救大家脫離危難

如何聽見神聲音 五步驟明白上帝心意

【張文亮專欄】不要放在心上

前特種部隊士兵勇闖IS陣地 禱告神蹟往前衝150碼 救回母親屍體下的女孩

5歲女兒意外被兒子輾斃 傳奇福音歌手史蒂芬‧查普曼走過死蔭幽谷:我從不覺得上帝拋棄了我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