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教養孩童走當走的道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教育兒女是件無止盡的功課。香港早前接連出現學童自殺的憾事,到底是年輕人抗壓性不足?還是父母教養出了些問題?

香港蒙恩之家創辦人及服務總監,兼資深職業治療師何定邦姑娘受邀在環球天道傳基協會在上(6)月30晚舉辦的「逆境茁壯」孩童品格講座擔任講員,與兩位女兒羅恩寧、羅恩欣一同分享如何藉神的教導,使子女能持續正面成長。

 

藉著妹妹的羅恩欣(左)和姐姐羅恩寧(右)的分享,身為媽媽的何定邦姑娘(中)以她們的興趣為先,使女兒有信心與方向面對學業。 (攝影/記者洪敬義)

 

從嚴中有安撫與讚賞

何定邦姑娘建議,教養需從小做起。從孩子的嬰孩階段就需回應其吃、睡、感官等需要,使他們從小有安全感;在孩童開始懂事時,父母要為他們定立界線,並嚴格執行,令他們有例可依,持續感到安全。

「在夜深時孩子仍鬧情緒要看電視時候,不妨蹲下跟他說:小明,我知道你仍想看電視而不開心。但現在是睡覺時間,不如睡一下,明晚再看電視吧。」父母從嚴的同時,亦需了解自己和孩子的情緒,從而能適當的反應和疏導。

又或者,「父母通常在疲累又滿身汗水回家,又面對孩子纏著要看他送的東西時,也試試先蹲著讚賞一下,但也接著說:媽媽滿身是汗,不好弄髒你,可以讓媽媽先換一下衣服嗎?」多體貼孩子感受、留意說話技巧、安撫孩子情緒,會使親子溝通更加順暢。

小學階段,讓孩子建立自律生活。例如:由孩子自己完成功課之後才可玩樂等。針對此階段的成長,何姑娘提醒家長宜以具體讚賞取代物質獎勵,因為後者轉眼即失獎勵的效用。

另一重點,是過程比結果重要

一個平衡力不佳的孩子,在老師鼓勵下挑戰平衡木成功,卻從此不再碰平衡木了,你知道為什麼嗎?「知道為什麼嗎?是因為怕失敗的心態。如果下次失敗了,老師豈不感到失望嗎?」若老師從「注重結果」轉為「我知道你很害怕,但我很欣賞你一路上的堅持。」是否更能鼓勵孩子?
 
何姑娘形容「青春期」是自我形象的拆毀與重建。這時期的子女開始真正長大,在乎朋輩怎樣看自己,與父母的談話也變少。故此,父母對子女的規定可逐漸減少,但仍需「定下底線」,例如學業上的用功或電子產品的使用程度。

父母與孩子的相處方式亦需改變,就是「當孩子的好朋友」:了解孩子的喜好與話題,藉此進入他們的世界;這階段的孩子常有較大的情緒反應,何姑娘寄語,對他們要忍耐、信任與無條件接納。

「只要相信孩子有繼承了你們的好基因,相信你早已對孩子的內心播下了種子,這階段雖面臨暴風雨一般,但只要相信天父的工作,他們會在這混亂的狀態中突破、蛻變而出,造就了新的他。」

 

羅恩寧同學早年的畫作。 (照片提供/何定邦姑娘)

 

對子女的品格塑造的元素

何姑娘列出以下幾點,讓為人父母如何可具體的藉神的教導來塑造孩童的品格:

信任:有質素的溝通,令孩子信任你,他們才能把心敞開。她強調,對於子女向父母講心事,需包容、接納與專心,讓孩子說完想說的話而不中途反駁、批評,並認同其感受。

 

尊重:父母尊重孩子,孩子才有自信。與尊重相反做法,責打會令孩子有羞恥感而不做某些事。羞恥感會令孩子出於自我保護而向父母辯駁,同時也失去信心。以考卷成績不理想作例,以針對事情而非孩子,來讓孩子為此承擔責任,讓他們自行反省、思考該以什麼方法改進自己。

 

樂觀:在家營造輕鬆愉快的氣氛,保持「沒什麼大不了的!」的樂觀心態,孩子才敢於嘗試。又舉例,孩子一時大意少做了小考一版考題,孩子的驚慌反應,自然需要父母的安慰,而非嚴肅的看待。若父母為孩子換上「想辦法去解決」的積極思維,又會否為孩子面對逆境時添上力量?

 

謙虛:一切才幹來自天父,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故此,知道自己越聰明,更需要懂得謙卑。

 

誠實:內心和聖靈提醒,不只是向人交待。孩子有否做錯事,只需要孩子捫心自問:有否騙了自己良心?

 

勇敢:錯誤失敗只是成功的過程,學會自我糾正,孩子便勇於面對失敗。嘗試便有機會,不試便一定失敗,既然不懼失敗,何不好好稱讚其當中的努力?

 

友愛:父母關心孩子,也關心別人,目的是一同成長而非勝過別人。與其視身邊的同學是敵人、對手,倒不如換轉眼光,學習欣賞同學的優點長處。對於孩子日後成年,對其人際關係自然有多朋友少敵人的效果。

 

抗逆:父母先了解自己,特別情緒化的地方,與孩子一同學習。

 

讓孩子活得快樂又自在

一直有說神會管教兒女,但如何藉著神的教導去管教子女?當晚講座吸引很多基督徒家長參加。 (攝影/記者洪敬義)

 

何姑娘在最後,給在場家長十個讓孩子活得快樂又自在的錦囊:

 

不為別人眼光而活。否則很難獲得真正的快樂。

 

明白無條件的愛。讓孩子明白我們是照創造主的形象所造,而非人的外在能力。

 

勇敢承擔責任。讓孩子有勇氣去面對、接納自己的軟弱與不足,並靠神的恩典慢慢改變。

 

感到別人對我不好時,不要一味將責任推給別人,試想神是無條件地愛我們,求祂賜你平安的心。

 

反省性格的缺點,求主慢慢改變自己,不要太介懷一時的得失。

 

感到自己不及別人時,不要只顧努力要勝過他人。

 

不需要與人比較,神對祂兒女的愛是不帶任何條件,因此我們亦不需要比較。

 

努力改進。未盡全力,便努力改進;若盡了力,便應接納自己的限制。人人有不同長處,學會欣賞各人的不同。

 

睡前抱一抱,每晚睡前父母不妨給兒女一個愛的擁抱。

 

醜小鴨的故事,每個人都像這一隻小鴨,不知道自己原來是美麗的天鵝,整天活在挫敗中。試試學習以神的眼光看自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