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東非爆發6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與饑荒,衣索比亞、索馬利亞、肯亞等國因為缺乏飲用水,面臨嚴峻的生存危機,當地許多剛出生不久的小孩根本來不及長大,活下去成了一種奢望…。根據美國「水慈善」(charity:water)機構表示,全球每日約有10億人口沒有乾淨飲用水可喝。

全球10億人口面臨水資源危機 水可以改變一切

      (照片提供/香港世界宣明會)

目前全球面臨嚴重的水資源危機,尤以非洲、拉丁美洲、南亞等開發中國家為最;水資源影響教育、健康、財富的發展,更深深影響婦女與小孩。

在極度缺乏飲用水的國家,平均每個家庭生活花費低於1美元;當他們口渴時,沒有現成的自來水可飲用,婦女和小孩每天至少要花3小時的時間,到達最近的池塘、湖泊去取水,而這些水裡卻充滿各種骯髒的排泄物。

取水耗費的時間,使得婦女及小孩沒有辦法好好照顧家庭或上課學習;在取水回家的過程中,也可能遭遇其他的攻擊或危險。

這些家庭知道取回的水並不乾淨,飲用後可能導致腹瀉、脫水,甚至是死亡,但他們卻沒有其他的選擇。小孩,尤其是剛出生的嬰兒,是最大的受害者,大約每19秒就有一位母親因此而失去她的小孩。每天,全球有近10億人口生活在這樣的條件下。

若有了乾淨的水,一切都會改變,包括健康、教育,以及經濟狀況!

9歲女童為乾淨水資源請命 全球超過1萬7千人捐款

      許多捐款人認為瑞秋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為此,家住西雅圖的一位小女孩瑞秋˙貝克威斯(Rachel Beckwith),在今年6月20日過9歲生日前許願,希望能夠募得300美元,幫助開發中國家人民享有乾淨的飲用水,並把這項計畫當成自己的生日禮物。

為完成這個願望,瑞秋與媽媽開了個人募款網頁。然而,在她生日當天,募款金額仍短少80美元;一個多月後,瑞秋在華盛頓州90號州際公路的一起連環車禍中喪生。

此消息透過傳媒曝光後,全球已有超過1萬7千人上網捐款,在瑞秋死後,完成她的生日遺願。不少捐款人在她的募款網頁上留言,稱她是「上帝的天使」,造福了許多根本不認識她的人。截至目前為止,線上捐款總額已超過60萬美元,約可幫助3萬多人,金額還在不斷持續增加中。

瑞秋的母親在網頁上留言,感謝那些願意幫助瑞秋實現願望的人:「感謝無數的愛心共同完成我女兒的夢想,當我承受喪女之痛時,給了我一份難以言喻的希望。感謝你們的慷慨,我知道瑞秋現在一定在微笑。」

瑞秋的家人在西雅圖近郊的東湖社區教會(EastLake Community Church)聚會,該教會曾舉辦過一場慈善音樂會,募集到30萬美元捐贈「水慈善」機構,用以引進乾淨水給中非的Bayaka族人;瑞秋也是透過教會得知「水慈善」的事工。

瑞秋的募款很快成為「水慈善」成立5年來最大的一筆金額,這個慈善機構已在非洲、亞洲和中美洲贊助將近4,000項的乾淨飲水計畫。

全球每天有10億人口沒有乾淨水可飲用。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