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宇宙光)

「老年才盡無新語」是宋朝詩人陳師道對老年生活發出的感嘆。即使現代醫學、科技大幅提高平均壽命,但坐輪椅、失智症、尿失禁、孤單寂寞,與老花眼鏡、假牙、外勞相伴,常成了老年生活的寫照,以致於很多人害怕老之將至。

然而在某轉角的咖啡店樓上,每周三中午都會看到三位老人,他們身邊看不到外勞,也不為失智所困,「才盡無新語」更與他們沾不上邊。

號稱「樓上三老」的吳錡、孫越和容耀,總是在每周三中午相約同一家咖啡館,孫叔叔喝美式咖啡、吳錡和容老師喝拿鐵,十年如一日。有人說「喝咖啡,聊是非。」樓上三老卻什麼都聊,就是不聊是非。

當年為創立救世傳播協會電視部門,放棄前程似錦軍旅生涯的吳錡,多年來一直投入戲劇藝術及電視導播等相關產業;容耀「容老師」創辦宇宙光百人合唱團,20多年來一直堅持以歌載道、傳唱主恩;「孫叔叔」則是一路陪伴大家成長的老朋友,自演藝界淡出後,積極投入各項公益,奉獻社會。

因共同信仰相知、相惜

容老師是愛看電影的聲樂家、孫叔叔是金馬最佳男主角,而吳錡學戲劇、擔任導演,因此「電影」自然常是三老聊天的話題。從歷史悠久的中外經典電影,到近期上映的最新作品;從演員聊到編劇再到導演。但「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道人之短,不說己之長」是他們恪守的原則。

他們常天南地北的聊沒完,卻也有不說話的時候,「不是冷場,是享受那份謐靜、輕鬆、自在的感覺」吳錡分享道,當他們望著窗外搖曳的樹枝,奔馳在高架橋上的車輛,此時的咖啡喝起來有種特別濃郁的香味,香得可以將人生濃縮在那瞬間的啜飲裡。

廣受大家喜愛的孫叔叔,在聚會中總會被許多人簇擁合照。有一次他心血來潮,找了鄰座的咖啡同好,幫他和吳錡、容耀照了張合照,並下了個註解:樓上三老。想不到就這麼成了吳錡新書的書名靈感,也經典詮釋了他們的團契關係。

「我們是三個背景、個性、家庭狀況都不盡相同的人,因著相同的信仰可以融洽的相處在一起。」這是吳錡在三人之間找到的共通點,因著基督的愛,讓他們「三老」可以在每周三的團契中,用愛關懷、溫暖彼此。

走過死蔭幽谷,一路有主同在

在新書中,吳錡也以〈詩篇23篇〉分享自己兩次進出醫院的歷程。

一個主日的午後,突如其來的心肌梗塞把他送進了加護病房。他是個近30年病史的高血壓患者,多年來固定在石牌榮民總醫院看診。想不到在感到不適的當天,他竟「捨榮總,就萬芳」,因此爭取到黃金搶救時間,否則可能在捷運上發生心肌梗塞,後果不堪設想。

住院期間,吳錡深刻體會到「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祂的杖、祂的竿一路上指引、保護、安慰著吳錡。

「眼瞼皮脂腺癌」是他面臨的第二個挑戰,前前後後經歷6次手術。當時正在宇宙光製作《紀念馬雅各史詩音樂劇》的他,實在分身乏術,然而在神的保守下,檢查結果為:癌細胞尚未轉移,手術使其右眼變形的程度降到最低。經過5天住院治療,一切作息即恢復正常。

當好友問他:「何以三年內竟經歷兩次危機?」吳錡笑著回答:「因為上帝要我為祂做見證。」上帝讓他經歷死蔭的幽谷,是要他的生命更豐盛,同時也要向弟兄姊妹作見證,
當經歷死蔭幽谷的時候,上帝確實與他同在。

吳錡《樓上三老》新書發表會,好友孫越、容耀皆到場支持。

吳錡《樓上三老》新書發表會,好友孫越、容耀皆到場支持。 (攝影/記者吳書翔)

《樓上三老》這本吳錡的最新力作,正如他的生活一樣,看似中規中矩、平淡無奇,卻充滿舞台戲劇的張力,直觸人心。樓上三老聚在一起可以天南地北的無話不聊,因為都積累了足以分享人生的閱歷,也仍在實際生活中學習新知,除了行動不如年輕人那般敏捷,思想一點都沒有年輕人想像的老化與固執。

除了對上帝訴不盡的感謝與讚美,三老在新書發表會當天都異口同聲的表示:「人生七十才開始!」對於他們來說,老年生活不是痛苦和孤寂的開始,而是充滿希望的最後一哩路。孫叔叔說:「我們樓上三老現在只在二樓,有一天我們還要再上去,見大老闆去!」

▌HOT!!! 本周超熱門 ▌

爆紅時信主 一度經歷私生子風暴 趙正平知蒙恩赦罪恩典而重新得力

張茂松牧師出院有感:如果人生只剩下3、5年,應當怎麼過?

「不為成功,乃為服事」 一部宣教士紀錄片,竟創下韓國上半年紀錄片票房

幫助他人走出苦難 千萬別做這10件事

《回家幕後專訪導演》這一幕幾乎是控制不住,彎下腰在副控室掩面而泣 李天柱:完全都是神在動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