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萌智老師(中)與小俞(右)。

楊萌智老師(中)與小俞(右)。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根據教育部2016年統計,台灣平均每9個國中小學生就有1人是新住民第二代,總數約21萬人。因為文化差異造成家庭教育弱勢,這些孩子在成長階段要比一般家庭孩子面臨更多挑戰。特別他們的家庭經濟通常比較弱勢,因此很容易就成為「弱勢中的弱勢」。

但有些孩子即使身處逆境,卻力爭上游,綻放光芒。比如甫考上清華大學、來自嘉義過溝1919陪讀班的小俞(化名),以及獲得2017總統教育獎、來自屏東獅子鄉南世1919陪讀班的詹睿婷。

三名師南北接力 10年陪伴上清大

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陪讀計畫」的服務對象是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他們大多來自中低或低收入戶、單親、新住民、身心障礙或隔代教養等弱勢家庭。新住民子女的比率以彰雲嘉濱海與南部沿海鄉鎮最高,有的班級甚至高達7成以上。其中嘉義布袋鎮過溝1919陪讀班就是典型的例子。

住在嘉義東石的小俞,因父親長期生病住院,靠印尼籍媽媽剝蚵,勉強扶養她與兩個弟妹。小俞國小3時與弟妹一起來到過溝1919陪讀班,從小即展現過人的音樂天賦。
 
然而媽媽要養活一家5口已非常艱難了,當然無力再讓她學琴、學聲樂。幸好陪讀班楊萌智老師前後引進台北三位知名音樂老師,南北接力了10年,才讓她今年以第一志願考上清華大學音樂系。
 
小俞表示,自有記憶以來,最常看到的就是媽媽天不亮就蹲在門口剝蚵,假日還要幫人帶小孩、打掃。冬天,牡蠣變小,收入減少,媽媽還得再多打三份零工─穿蚵殼、做鞭炮、在送喪樂隊伍吹樂器,常常回到家都已是深夜了。透過學校的轉介,小俞3年級時和弟妹一起來到過溝陪讀班。
 
「他們每天放學後就來陪讀班,吃完晚飯,做完功課才會回家。我們還讓兩個姊姊學鋼琴,弟弟學小提琴。」楊老師說。
小俞彈琴。

小俞彈琴。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定居過溝當志工 10年陪伴無怨尤

過溝1919陪讀班的楊萌智老師與先生原在台北經營貿易公司,一次到過溝當志工,因心疼許多偏鄉弱勢家庭的孩子乏人照顧,便發願以10年時間到過溝當志工老師。2007年3月,她建立過溝1919陪讀班,開始請老師為孩子們補數學、教英文、教樂器,並感動許多志工一起送愛到過溝。

其中,家住台北的鐘麗珠老師每月一次自費到過溝免費教孩子彈琴。學琴的孩子很多,但唯有小俞可以在無人督促下每天練5-6小時,而且10年如一日。
 
小俞表示,因為以前就很羨慕可以彈鋼琴的人,對鋼琴的熱愛,讓她一點也不覺得苦。「只要老師指正我,我就一定會努力達到要求。我很珍惜有彈琴的機會,所以開心時,我會彈,難過時,也會彈,從來沒想過要放棄。能夠考上清華,我非常感恩,這是老師們的功勞,上帝很愛我!」
 
2014年起,鐘老師滿70歲,因體力關係無法兩地往返,於是鐘老師為小俞籌了一筆錢,讓她能每個月北上學琴。當小俞北上時,鐘老師就為她預備住處,並為她準備飯食,照料生活細瑣。為了考音樂系,楊老師和鐘老師還為她找來聲樂家詹怡嘉,免費教她聲樂。2016年8月,又找演奏家吳天泰老師免費教她樂理與演奏技巧。
 
今年實現奉獻偏鄉10年心願的楊老師表示,「10年來,三位知名音樂老師,台北、嘉義兩地接力來幫助這孩子。因為愛,兩地零距離。小俞也不負眾望,以第一志願考上清華大學音樂系,讓我們非常欣慰。」楊老師指出,小俞來自貧困的新住民家庭,能考上清華音樂系,轟動了整個過溝,大家都很肯定陪讀班對孩子的幫助。

照顧癱媽昏迷爸 一肩挑起不喊苦

睿婷和爸爸合力完成薑餅屋。

睿婷和爸爸合力完成薑餅屋。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詹睿婷今年國小4年級,是屏東獅子鄉南世1919陪讀班的孩子,也是2017總統教育奬國小組18位獲獎人之一。去年,睿婷大陸籍媽媽車禍癱瘓,排灣族爸爸因盲腸炎陷入昏迷。睿婷不但要照顧媽媽,還要到醫院守護爸爸,孝行感動了全校師生與整個南世部落。

睿婷爸爸年輕時從事電纜工作,因誤觸高壓電,導致右手截肢,只能偶爾打零工,一家經濟重擔全落在媽媽身上。但去年2月,媽媽因車禍半身癱瘓。

當時爸爸因照顧媽媽,累到盲腸發炎,又沒錢不敢看醫生,結果昏迷被送進加護病房。堅強勇敢的睿婷不但自己打理生活,一人負起照顧父母的責任,更可貴的是課業也沒因此荒廢。

由於睿婷的媽媽以前是幼稚園老師,十分注重孩子的教育,因此在睿婷從小就來南世1919陪讀班。南世長老教會蔡愛蓮牧師對睿婷媽媽十分照顧,隻身在台的媽媽也把教會當作第二個家,常在陪讀班中擔任志工老師。因此當她發生車禍時,南世1919服務中心立刻為她們一家申請了1919急難家庭救助金與1919食物包。

從小看著睿婷長大的陪讀班老師鄔米.魯夫契說:「睿婷是一個全方位發展的女孩,對學習抱持高度熱忱,展現多元才華,除語言能力外,在美術設計上也有優異表現,成績永遠名列前茅。她也比一般孩子懂事,總是在陪讀班中幫忙指導學弟妹功課,主動打掃,真的很令人疼惜。」

蔡愛蓮牧師探訪睿婷及媽媽。

蔡愛蓮牧師探訪睿婷及媽媽。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支持「小俞」與「睿婷」 為2500個孩子加油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發起「1919陪讀計畫」,14年來已累積資助超過3萬人次的孩子。自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預計補助2500個孩子。一份支持,就是一份加油!基督教救助協會呼籲社會各界能捐款支持「午安.加油-1919陪讀計畫」。

只要1200元就能資助一個國小兒童一個月的陪讀經費,2000元就能資助一個國中生。讓更多「小俞」與「睿婷」能在安全與溫暖的陪讀環境中成長,展現天賦,實現夢想,迎向燦爛的人生!

 ▌HOT!!! 本周超熱門 ▌

17歲即成網球大滿貫最年輕男子單打冠軍 張德培依靠信仰尋找伴侶 其生命榜樣也影響後進

【張文亮專欄】不要放在心上

前特種部隊士兵勇闖IS陣地 禱告神蹟往前衝150碼 救回母親屍體下的女孩

【馨香女人專欄】離婚外的一條活路

5歲女兒意外被兒子輾斃 傳奇福音歌手史蒂芬‧查普曼走過死蔭幽谷:我從不覺得上帝拋棄了我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