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柏茲願上帝祝福在場畢業生,成為眾人的祝福。

羅柏茲願上帝祝福在場畢業生,成為眾人的祝福。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Cardigan Mountain School)

「鵬程萬里、事事順心、步步高升、心想事成、前程似錦、一帆風順」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畢業賀詞。美國首席大法官羅柏茲(John Roberts)上(6)月在兒子的中學畢業典禮致辭中,卻祝畢業生「遭受不公對待、被背叛、不幸、遭遇痛苦」,羅柏茲語重心長的演講,意外在網上引起熱烈討論,感動且激勵了許多人,還有網友稱他為「最有深度的大叔」。

大法官羅柏茲的兒子是新夏布罕州卡地根山學校9年級的畢業生,校方特別邀請他於畢業典禮致詞勉勵。羅伯茲的演說絲絲入扣,對人生旅途提出許多獨特見解,跳脫老生常談,發人深省。

在致詞的一開始,羅柏茲首先請畢業生起立,用掌聲向在場所有父母表示感謝。他接著強調,成功來自於永不放棄、一再的嘗試,以及你身邊每一個給你支持的人。

「我不會像其他致詞嘉賓那樣,祝你們一帆風順、事事順心。」羅柏茲告訴畢業生,「在接下來的日子中,我希望你們會遭受不公平的對待,如此你們才會知道公平正義的價值;我希望你們因被背叛而受苦,如此你們才會學到忠誠的重要。」

羅柏茲接著說,「很抱歉這麼說,但我希望你們時而感到孤獨,如此你們就不會將朋友視為理所當然;我希望你們時而遭遇不幸,如此你們才會意識到機會和運氣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而體認到成功不完全是自己應得的,而他人的失敗也不全然是他們所應受的結果。

除此之外,羅柏茲還「祝福」畢業生:「當你失敗的時候,我希望你的朋友們幸災樂禍,因為這是一個好機會,讓你們了解運動家精神的重要。」羅柏茲還希望畢業生經歷「被忽視」,這樣他們就會知道「傾聽他人」的重要;更希望他們經歷足夠的痛苦,才能擁有同理心。

這間卡帝根山中學是一所私立寄宿男校,1年學費(含住宿費)高達5.5萬美元(約168萬元台幣)。因此羅伯茲在演講中也特別提醒畢業生,他們在社會上都是享有特別多恩典的年輕人,更該懂得對身邊的人付出愛和關懷。「當你進入到新校園,主動向負責清掃落葉、剷雪或整理垃圾的人打招呼,並自我介紹。記得他們的名字,然後帶著微笑向他們打招呼。」

羅柏茲期勉畢業生具有在挫折中學習的能力。(影片來源/Cardigan Mountain School)

▌HOT!!! 本周超熱門 ▌

爆紅時信主 一度經歷私生子風暴 趙正平知蒙恩赦罪恩典而重新得力

張茂松牧師出院有感:如果人生只剩下3、5年,應當怎麼過?

「不為成功,乃為服事」 一部宣教士紀錄片,竟創下韓國上半年紀錄片票房

幫助他人走出苦難 千萬別做這10件事

《回家幕後專訪導演》這一幕幾乎是控制不住,彎下腰在副控室掩面而泣 李天柱:完全都是神在動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