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泥土音樂負責人盛曉玫。 (攝影/記者鍾正明)

 

盛曉玫的牧師曾經告訴她,「事奉是生命的流露,生命是事奉的根基。」她也以此鼓勵有心以音樂事奉神的弟兄姊妹。(拍攝、剪輯/記者鐘正明)

 

泥土音樂」成立13年來,從未主動規劃自己的行程。神在哪裡開門,他們就去哪裡服事。

 

負責人盛曉玫出第一張專輯時,原沒有打算繼續出下去。只是神的恩典很多,前面的路不斷被打開,他們就到各地巡迴佈道。泥土音樂的經典歌曲不勝枚舉,如:<有一天>、<看見神的愛>、<腳步>、<活出愛>等,陪伴許多人走出生命的死蔭幽谷。

 

創作超過80首歌的盛曉玫,提到當自己沒有靈感、寫不出歌的時候,就不出專輯了。「靈感是很難強求的…如果神的意思是這樣,那我就休息吧!靈感和邀約沒有了就不辦了嘛,每個人的服事都會有階段的。神不用我了、可以用其他人,反正福音怎麼樣都是要傳下去的。」

 

就像泥土音樂的初衷──我們是泥土,神是窯匠,祂覺得怎樣好,就怎樣做吧!

 

《基督教今日報》特別專訪盛曉玫,以她的3首經典創作,分享生命中動人的信仰故事。

 

經典傳唱的讚美詩歌《常常喜樂》 寫自女兒車禍重傷的椎心經歷

 

下垂的手,再一次舉起來
封閉的心,再一次敞開
拋開一切憂慮,放下一切重擔
來到主的面前,我喜樂滿懷…

 

這首教會界幾乎無人不知的讚美詩,輕快的旋律常常讓人快快轉離憂傷。但不多人知道,這首歌是寫自盛曉玫女兒車禍重傷的時候。「當時直升機把她帶來,車子都撞毀…我們看到她是整個人被包起來,滿頭紗布和血,瞳孔都放大。」

 

連醫生都不確定她的女兒「走不走得過」,就算醒來也可能有嚴重後遺症。教會弟兄姊妹迫切禱告,女兒終於脫離險境。回家休養的女兒因為痛,常常哭,看著原本活蹦亂跳的女孩子變成這樣,盛曉玫心裡非常痛苦。

 

當時,她在教會參與領敬拜的服事,「他們知道女兒回家了,就問能不能安排我領會。我的第一反應就是『都什麼時候了,我哪有心情!』」想到在家流淚的女兒,連笑都笑不出來,怎麼可能帶領會眾敬拜。

 

神就在這個時候對她說話:「高山低谷我都沒有離開你,為什麼要把自己封閉起來?你下垂的手應該舉起來,發痠的腿要再次抬起來!」一股感動讓她知道,要把這個心路歷程寫成歌。

 

當神給下旋律時,她還嫌「太輕快了吧」,但看著女兒一天天康復──「下垂的手再次舉起來,本來就是很輕快啊!」就這樣寫出《常常喜樂》。而這,也是盛曉玫創作的第一首詩歌。

 

自認「超不適合」音樂佈道,卻蒙神使用10多年《越久越甘甜》

 

成立泥土音樂時,盛曉玫心中沒有遠大的異象,也沒有神清楚的託付,只是為了回應神給她的恩典。

 

當耶利米書18章的經文進到她心裡,「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她才不再為缺乏異象苦惱──既然人的服事不過是神手中的一塊泥土,窯匠要做成什麼器皿,泥土怎麼會知道呢?只要順服就對了。

 

沒想到這麼跟隨下去,一走就超過10年。

 

我雖不能,靠主就能
勝過軟弱,勝過試煉
信心的根,越扎越深
信靠越久,越覺甘甜…

 

寫下《越久越甘甜》,盛曉玫一度激動到難以進錄音室。「因為真的是超過自己所求所想,我知道不是靠我自已做的。真的、真的,我有很多軟弱…」

 

形容自己「超級不適合」音樂佈道,她可以寫歌、錄專輯,但是要到各地舉辦一場又一場的音樂會、站在台上傳福音和呼召,「對我來說簡直是苦差事…我每次看了行程我腳都軟了。」她的喉嚨也常常出狀況,但,「神就是很幽默!我覺得我沒有合適的條件,可是神卻帶著我這樣一路從頭走,我不知道為什麼祂呼召我,而沒有呼召別人。」

 

「神的主權是沒有什麼理由的。」盛曉玫笑著說。

 

每次音樂會結束,就有好多人跑來告訴她:「我離婚的時候,你的歌幫助我走出來」「我生病時,你的歌鼓勵了我」…她聽了就想,「唉,好,既然神樂意使用就用。靠我自己是不能的,但是靠主就能了嘛!

 



「音樂會讓我們看得很清楚,要不是聖靈動工,根本不可能有任何感動。」當他們覺得自己表現很糟糕時,台下卻哭得唏哩嘩啦;當他們覺得自己表現得很完美,卻不一定帶出同樣的感動。「所以越服事越甘甜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知道『不是我在做』。」

 

盛曉玫創作歌曲<越久越甘甜>。(影片來源/泥土音樂)

 

盛曉玫形容過去的自己「非常膽怯」,根本不敢開口問「要不要信耶穌」,現在卻能在台上呼召會眾走上前接受耶穌。「我也不怕唱走音了,萬一今天嗓子不好,那也就交給神,反正我盡我的力了。」 (攝影/記者鍾正明)

 

信耶穌後經歷人生起伏 盛曉玫活出比童話故事更真實的《幸福》

 

「還沒有信主以前,我的人生真的很幸福──從世人的眼光看起來。」

 

身為家裡老么,父親50歲才生她,從小倍受寵愛。她非常會唸書,一路北一女、台大、出國留學。先生厲桓春是她第一個男朋友,一畢業就結婚,隔年生女,家人也相繼移民美國。「我在信主前真的很順利,我也以為那個就叫幸福。」

 

女兒出生不久,疼愛她的父親突然病逝,盛曉玫因此走進教會。但生活的波折接踵而來,姊夫發現罹癌,30幾歲就過世,留下年幼的孩子。

 

面對父親的過世,牧師告訴她,「你的父親接受耶穌,你也接受耶穌,以後你們會在天家相見。」對永生的盼望緊緊抓住盛曉玫,她對信仰的認識更深,並且是建立在那「看不見的盼望」上。當姊夫生病,姊姊一家接連受洗,許多人認為信主了、上帝一定會醫治,「全教會為他禁食禱告,但最後還是走了。」還有會友跟到太平間,相信姊夫會復活。

 

「可能有些人是困難得到解決而信耶穌,但我的信仰歷程不是這樣──我的父親並沒有好,我的姊夫過世也是很大衝擊…我發現原來『信心』不是『相信神會給你你要的』。」

 

這兩件事情,為盛曉玫的信仰旅程打下一個基礎──「我不是要看到神蹟才相信。」

 

什麼才是真正的信心?又,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

 

幸福是相信聖經所寫的,每句都是真理
幸福是卸下重擔給上帝,因祂必看顧你

 

它並不是遙不可及,也不需要完美主義
它是真實而簡單地,活在主愛裡…

 

寫下《幸福》,她說過去認為的幸福「不可能一生一世」,「現實生活中是不存在的,只有在童話故事裡,因為每個人都會碰到困難。」

 

「可是我現在找到一種幸福,是建立在對神的信心之上。有了這份信心,不管在各樣的環境下,都可以找到這份幸福。」這樣的幸福,看似沒有童話故事那麼完美,卻更加真實,足以幫助每個人走過生活各樣試煉。

 

盛曉玫的信主初期經歷許多波折,「不是說信主,就沒有懷疑。腦中還是有很多疑問,但越走,就越快把疑問放下。」 (攝影/記者鍾正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