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番路教會保留日據時代的建築。

番路教會保留日據時代的建築。 (照片提供/番路長老教會)

座落在嘉義竹崎鄉的番路長老教會,是鄉內唯一的教會,日據時代所保留下來的教會建築架構,四周樹木環繞,有著古樸悠然的氛圍。

古老建築工法 蘊藏無窮智慧

門上掛有基督聖教匾額。

門上掛有基督聖教匾額。 (照片提供/番路長老教會)

擁有近百年歷史建築的「番路長老教會」於1958年成立,所有建築材料全部拆解自「嘉義教會」,再搬遷至現址重新組合而成,原嘉義教會則原地改建並更名為「嘉義東門長老教會」。

番路長老教會牧師連嫦美表示,早期的嘉義教會建築材料多以珍貴的檜木為主,採組裝式設計,連大樑都可拆卸,所以才會有將原建築材料拆除再重組的想法。

窗戶為手工玻璃製造。

窗戶為手工玻璃製造。 (照片提供/番路長老教會)

如今的番路教會,除了空間大小根據地形有些微調整外,屋簷及窗戶的架構都保存最原始的日式風格,門上的匾額仍留著早期長老教會以「基督聖教」為題的文字;几淨的玻璃窗上看得出手工打造的波浪紋路;牆壁則先以竹片編織,再灌入稻殼、泥土及石灰等傳統工法建造而成。

「古老的建築工法蘊藏許多智慧。」連嫦美牧師表示,教會屋頂是上下夾層式設計,夾層中的大樑左右錯置,具有極佳的防震效果,這也使得教會得以在921震災後安全存留下來。番路教會的許多建材早已停產,若有任何破損維修都需要特別訂作,修復相當費工。

古井解「身體的渴」 教會解「生命的渴」

連嫦美牧師強調,番路教會是嘉義東門教會「早期信仰記憶的留存之地」,陪伴許多人走過純真童年時光,也是培育、建造兒時信仰根基之地;隨著時光推移,當年上兒童主日學的小孩,如今是年事已高的長輩,卻與教會建築培養出深厚的情感連結。

庭園前的一口古井,是比教會更早存在於此的建設,曾是日本殖民時代村民民生飲水的來源之一;如今百年已過,建築依舊,古井早已與教會合而為一,井裡仍呈現活水的狀態。永不乾枯的活水泉源為人民解「身體的渴」,而教會的設立則為番路鄉的村民解「生命的渴」。

教會木頭設計可拆除重組。

教會木頭設計可拆除重組。 (照片提供/番路長老教會)

庭院前古井仍是活水狀態。

庭院前古井仍是活水狀態。 (照片提供/番路長老教會)

【教會小檔案】

■ 教會名稱:嘉義番路長老教會
■ 建立日期:1958年設立
■ 建築風格:日式風格
■ 現任牧者:連嫦美牧師
■ 是否開放參觀:是
■ 連絡方式:05-2591201
■ 教會地址: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菜公店9號【Map】
■ 目前會友人數:約25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