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婚姻是間有限公司,要找對合夥人,更需要經營。

婚姻是間有限公司,要找對合夥人,更需要經營。

曾經有許多作家對「婚姻」發表他們的比喻式論點,有人形容「婚姻是戀愛的墳墓」,也有人形容「婚姻像鳥籠,外面的鳥拚命想進去,裡面的鳥拚命想出來」。而如果您要問我對婚姻的詮釋,我會形容:婚姻,是一間有限公司。

為何我會形容「婚姻是一間有限公司」?因為說真的,我覺得它還真是像極了!

首先、它需要有好的「合夥人」:如果您找的合夥人有問題,或是彼此理念不合,那麼必定會對一家公司往後的運作造成影響。婚姻不也是如此嗎?所不同的是:公司的合夥人可以換,但婚姻的合夥人是不能換的,因為換了就是倒閉了!而且往往一個人此生就只能選擇一個合夥人,故實在值得慎選之。

其二、它需要好好去「經營」:天底下沒有哪一間公司是註定會永遠興隆、昌盛的,除非您好好地去經營它,否則,今天哪怕是首富的家族企業,即便曾經風光一時,但如果後來沒有好好用心經營,也會逐漸中落;婚姻也是一樣,如果沒有用心經營,即便是曾經再甜蜜的情侶,也會好景不再。其實經營不外乎就是「付出」,要懂得改變自己,要懂得討對方喜悅。若好好經營,亦將可以挽回任何的頹勢。

找到好的合夥人,並用心去經營它,以上這兩個條件若皆具備,婚姻必然甜蜜美滿;若只具備一個,通常也則能常感幸福;但若兩個條件都不具備,那這樣的婚姻,恐怕就容易關門大吉。許多偉人寫回憶錄時,都會由衷地感謝自己的另一半,並將自己的成功因素給歸功於婚姻的美滿,很顯然地,經營一個好的婚姻,可以讓一個人的人生大大的「獲利」!可以為一個人帶來許多心靈上、實質上的益處。

婚姻,是一間有限公司!您覺不覺得,我對婚姻的這個比喻,遠比前人的什麼墳墓或鳥籠要來得貼切、正向,且有意義太多了?

婚姻,是一間有限公司,上帝樂見我們每一個人經營得當、從中獲益;而它要開張很容易,但要做得好卻需要付出。願有婚姻的人,都能從婚姻中深深獲益。敬與大家共勉之。

【上帝的小叮嚀】

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弗5:3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