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衛福部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計畫」(長照2.0政策),14日公佈了106年度的辦理區域與單位名單。已投入宜蘭縣大同鄉服務多年的「一粒麥子基金會」順利通過中央甄選,將攜手當地社區與部落組織,繼續守護大同鄉的弱勢年長者。

東基公益體系所屬的一粒麥子基金會與台東基督教醫院,今年度一共向衛福部提出了宜蘭縣大同鄉、花蓮縣光復鄉,以及台東縣延平鄉等三地的服務申請,均獲得審查通過。基金會將於各地的籌備作業完成後,盡快開始提供服務。

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張竣傑表示,東基公益體系的成立初衷,就是要「前往最有需的地方、照顧最弱勢的民眾」,因此在政府主導的長照2.0政策中,麥子便積極遞件申請,要前往長照資源匱乏的偏遠地區。

宜蘭縣大同鄉的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是由一粒麥子基金會擔任「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彙整由門諾漾文化推展協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與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分別設置的三處的「巷弄長照站」(C級單位),合力為當地的長輩們提供居家服務、共餐或送餐服務、長照交通接送、輔具租借、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惡化服務,以及短時數的臨托服務等。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在宜蘭大同鄉,麥子先前已承接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委託的「推動偏遠地區社區照顧試辦計畫」,在當地的泰雅族部落奠定相當好的基礎,居民使用居服、送餐,與交通接送等服務的意願都很高,是民眾下山就醫時的好幫手。

麥子在大同的各項服務均獲良好評價,也令大同經驗成為該實驗方案在全國性研討會中的指標案例。

由於這項四年期的試辦計畫即將於今年底結束,鄉民與工作人員擔心僅剩不到半年的時間,不曉得未來是否能有服務維繫。如今獲悉長照2.0政策的各項措施可以即時銜接,鄉民們就不擔心服務中斷了!

張竣傑說,除了維持既有服務,在照顧計畫中規劃的各項新措施,都會在未來陸續開辦。雖然看似眼花撩亂,但民眾只要接觸或使用其中某一項服務,就會有專業的個案管理師負責整體評估與追蹤,為長者連結各種適合的資源。

張竣傑更提到,麥子在大同將導入「社區巡迴車」,讓長輩可以在鄉內彈性靈活運用各種長照服務,一方面讓社區年長者獲得更周全的服務,二方面也讓好不容易爭取到的長照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隨著新方案獲得通過,一粒麥子基金會也將進行新一波的徵才,在宜蘭縣大同鄉需要2位社工員與1位護理師,以執行相關的照顧工作。具有服務熱情,且符合專長背景的民眾,即日起便可向一粒麥子基金會宜蘭服務中心投遞履歷:宜蘭市公園路497巷20號,電話:03-9253688。

▌HOT!!! 本周超熱門 ▌

沒有一步登天的劇情 只有一步一腳印倚靠基督堅持不放棄-新一代台灣之光林子偉

10句聖經話語 帶你在困境中看見盼望  

【張文亮專欄】性教育是什麼?

更有效的用主禱文禱告 帶給你至少三個好處  

結婚有孩子就無法擁抱夢想? 從以色列巨星蓋兒‧加朵身上 看見不一樣的人生哲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