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這麼多年的努力,到頭來只證明自己仍是個扶不起的阿斗……!

出生在醫生世家的永宗,自幼即被授予繼承家族衣缽的重任。每回家族聚會,聽著親戚們分享彼此的成就,欣羨的同時,不禁感到自卑,不知未來的道路該如何前行。

苦盡甘來

放榜了,永宗看過榜單後遲遲不敢回家,自己的名字不在醫學院的榜單上,但這已是他第三次重考……。當晚,永宗聽見父母的嘆息:「唉……第三次了還落榜,叫我在外面如何抬得起頭?」那一刻,永宗恨不得自己就此從世上消失。

見此路不通,不死心的父母安排他出國試試,逃至異鄉的永宗終於能喘口氣,幾番努力後才輾轉考進了醫學院。原以為踏上習醫之路就能抬頭挺胸,卻發現這條路竟遠比他想得殘酷艱辛。

獨自在地球另一端咬牙苦撐,幾年下來永宗熬過漫長的訓練,成為正式醫師。說也奇怪,這白袍似乎有種魔力,能蓋住從小經歷的創傷與自卑。永宗有如鹹魚翻身,世界變得不再一樣!醫師執照就像一把鑰匙,打開上流社會的大門,出門在外備受禮遇不說,各路廠商、銀行,不時捧著銀子上門來拉攏他。苦盡甘來的永宗大喜:「原來,這就是從醫的價值啊!」

最後一根稻草

名利雙收的永宗,右手執手術刀,左手操盤股市,沉浸在紙醉金迷的世界中。一天,他接到通知,「162號患者陷入昏迷!」永宗接獲消息認為只是身體虛弱不以為意,開了藥劑便離開了!

豈料,病患用藥後,竟爆發多項併發症,家屬認定是醫療疏失憤而提告!此案不僅讓永宗被官司纏身,院方也對永宗的業務重新考核,挖出他收藥廠回扣、評鑑成績低落……等醜聞連環爆。

一連串的打擊讓過往自卑、不順遂的陰霾又捲土重襲,重挫永宗好不容易堆積起來的信心,「這麼多年的努力,到頭來只證明自己仍是個扶不起的阿斗……!」

自責、失望、同事間的耳語……,身心俱疲的永宗再次萌生逃避的念頭,想一走了之。此時,正巧看到一則國際醫療志工的招募資訊,當下便決定投身前往,逃離風暴。

生命的火花

轉了幾趟機,又換了不知幾趟車,初抵偏僻陌生的「醫療站」時,永宗險些作嘔!簡陋的病房瀰漫著酸腐味,混著刺鼻的藥水味、人體味,想到往後一年都要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感到悔不當初……。

一天,有個渾身是血的婦女,懷中抱著因車禍昏迷的女兒,她帶著年幼的兒子衝進診間跪求:「拜託您一定要救救我的孩子!」永宗只好鼓起勇氣,答應在這簡陋的環境下操刀搶救。

此時,卻遇到棘手的狀況──血庫沒有女孩的血型……。還好,當他比對女孩一家時,竟意外發現女孩的弟弟也屬相同血型!「孩子,你願意輸血給姊姊嗎?」只見弟弟怯怯地問:「如果我不輸血,她就會死嗎?」永宗點點頭,於是弟弟勇敢地接受輸血。

好在弟弟即時相救,姊姊總算脫離險境。當永宗再次來到病房時,弟弟卻面色發白地問:「醫生,請問我什麼時候會死?」永宗這才明白,原來弟弟以為輸了血就會喪命,卻還是甘願犧牲自己!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真情比金堅

手術出乎意料地成功,讓永宗重新找回行醫的勇氣;姊弟倆也平安康復,一家人為了表達感謝,還特地送來家裡僅有的作物給醫護人員,讓永宗感念萬分!

面對至親的生死,年幼的孩童竟願擺上自己的生命,反思自己只把醫療當工作,將病患視為賺錢的工具,鮮少花心思經營與患者的關係。如今,卻從這與患者「共生死」的任務中,獲得了難以形容的滿足。

眼前,仍舊站滿一排又一排攜家帶眷前來的病患,永宗卻有別於過往,使命感油然而生,他體悟到行醫的價值不在過去那些有形的物質上,而是建立在要用生命彼此珍惜、激勵的基礎上無私的付出。

雖因一時挫折而奔逃於此,但此刻的永宗卻有不一樣的心境 。他明白自己能擁有這醫師的位份並非徒然,雖然這習醫之路崎嶇蜿蜒,但他已不再迷惘,昂首向前要用生命接待每一位貴客!

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著我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聖經》馬太福音16章25節

(文章來源/蒲公英希望月刊)

▌HOT!!! 本周超熱門 ▌

新婚當天被強暴、先生婚後29天死亡、無法生育 為什麼她還能讚美神?

【張文亮專欄】性教育是什麼?

快訊/德國同婚法案今通過 總理梅克爾投下反對票

「同性戀」是神創造的? 別讓上帝繼續揹黑鍋了!

亞洲天王高舉萬王之王 周杰倫演唱會敬拜主信仰實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