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活水基督教會潘為(左)洪淑芳(右)分享神帶領兩人交往的故事。 (照片提供/潘為)

洪淑芳的朋友分享一個見證中女生為自己的婚姻禱告,上帝告訴她,把她對另一半的條件列下來,祂會應允。洪淑芳雖然半信半疑,但這個見證確實對她帶來激勵;回到家就拿起日記本,比照列出了所期待的配偶條件,她總共在日記本上列了30幾點條件...

洪淑芳回想,2004年是她最忙碌的一年,教會的服事很多,在身邊要認識異性朋友幾乎是不可能的;當時,她的家人都尚未信主,並擔心著她的終身大事,甚至還勸她不一定要堅持嫁給基督徒,只要結婚的對象不反對她的基督信仰,也不反對她去教會就好了。

 

放眼望去,身邊確實沒有任何認識異性的機會,她跟神禱告:「神啊,我這麼忙,好像沒有時間去認識異性朋友,有時候我也會覺得孤單、希望有個伴。但除非祢把為我預備的另一半帶到我的生命中,否則我覺得我好像沒有任何機會。」

 

朋友的見證激勵她 列出配偶條件、尋求神的印證

在這之前,洪淑芳的朋友分享一個見證—有一位女生為自己的婚姻禱告,上帝告訴她,把她對另一半的條件列下來,祂會應允。那個女生雖然覺得好像不可能,還是列出心中所期待的配偶條件;她憑著信心,明白上帝的應許必不落空,後來神真的成就了那個應許。

 

聽完見證,洪淑芳雖然半信半疑,但這個見證確實對她帶來激勵;她心想,上帝如果肯,祂必能成就任何的事情。於是回到家就拿起日記本,比照列出了所期待的配偶條件,最後覺得不夠還去翻品德的書;那兩天,她總共在日記本上列了30幾點條件,還猶豫是不是應該刪掉幾點,讓機會高一點。

 

她列出配偶條件後約2年,教會來了一個未信主的弟兄潘為。

 

未信主的他,被她的自在與自信吸引

潘為第一次到教會,是陪媽媽來的,順便看看基督徒都在做什麼。他發現教會的每個基督徒似乎都對這位看不見的神很火熱;當時他防衛心很強,無論禱告、唱詩歌、聽證道,都是面無表情的撲克牌臉。

 

他一開始對教會非常排斥,覺得基督信仰一點都不科學,而且給他有種壓制人思想的感受。不知不覺中,他的目光被台上正在唱詩歌的洪淑芳所吸引,他覺得她很自在、很有自信。她那漂亮又甜美的容貌,勾起他心中一個奇妙的念頭,那一瞬間他想知道她的先生在哪裡;他甚至還想從台下的男性中,找出哪一位是她的先生。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a8331a84752493667356091b2b71a046.jpg

(照片提供/潘為)

 

神超自然的介入,讓未信主的他在痛苦中經歷屬天的平安與喜樂

2004年7月,潘為的阿公發生一場意外,在樹上剪樹枝的時候,從樹上掉下來,送到醫院時已沒有任何反應與知覺。當時潘為處在一個蠻悲觀的狀態,心裡非常痛苦難過。儘管醫生告訴家人,阿公的狀況不太樂觀,媽媽的牧師還是特別來到醫院為阿公禱告。

 

很愛阿公的潘為,很希望能夠救阿公,但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之下,決定也一起為阿公禱告。就在禱告的那一霎那間,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他的心中突然感受到一種很大的快樂(喜樂充滿)。在那種很悲哀又緊張的狀況下,他的心中竟然經歷一種從來都沒有體會過的平安、快樂,讓他覺得不可思議。

 

他形容,那一種超自然的平安、快樂,跟平常吃到很好吃的東西,或是做一件很好玩的事情的感受不一樣;是一種很輕鬆快樂(喜樂充滿)的感覺。因為從沒經歷過這種超自然的體會,他心中不免帶著懷疑,甚至覺得這應該是種「自我欺騙」與「自我安慰」。後來,他覺得那種經歷超自然的感覺真的不錯,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好好認識基督信仰。

 

很快的,洪淑芳發現上帝似乎在潘為身上做了奇妙的事,在很短的時間內,他在教會裡的態度變得截然不同。信耶穌之後,他的臉部開始有表情,也從一滴眼淚都流不下來,變成開始會流眼淚,更樂意跟人分享生命見證,也很願意學習成長。

 

兩人皆在尋求,對方是不是神為自己預備的另一半

潘為被神得著之後,就好像有了全新的生命,他開始放下過去的重擔,很興奮、快樂的過每一天。那時,他雖然心裏非常在意洪淑芳,但是完全沒有想到要跟她交往這件事。甚至,他覺得她不像一般的女生對他很友善,似乎有種看透他的感覺。

 

當時,她在「希望之書」服事,他有時會去那邊禱告,也會協助幫忙他們的活動佈道。過程中,兩人有了更多的機會相處認識。隨著兩人的相處互動機會變多,潘為因為不知道洪淑芳到底是不是上帝為自己所預備的那一位,而感到非常掙扎。

 

一直以來教會教導,「上帝會為你預備另外一半」。隨著他喜歡她的情愫越來越深,他覺得不應該任其發展,應該回歸到神的心意裡,接受神的帶領。他開始跟神禱告,希望上帝可以幫助自己不要那麼喜歡她。

 

在相處的過程中,洪淑芳也漸漸被潘為信主後,變得很愛神、也很願意成長、並且積極參與服事的這股熱情所吸引。她也發現兩人不像一般的朋友,似乎彼此有種「欣賞的眼光」,但她也擔心,對方不是神為自己預備的另外一半。

 

在掙扎中,潘為決定不再製造兩個人單獨相處的機會,甚至刻意避開近距離的接觸,他交出自己的主權,希望由上帝來帶領與動工。為了不讓她誤會自己的態度有改變,而破壞了兩人的關係;只好主動的跟她說明自己喜歡她的這個秘密,也表態認為進入婚姻應該由上帝帶領。最後,兩人決定應該找牧者談。

 

尋求印證的過程

兩人都不知道對方是不是上帝的預備,潘為問洪淑芳是不是有什麼印證?她想起自己曾經跟上帝列出30幾條期待的配偶條件,當她回家翻查兩年前寫的條件時,著實大吃一驚。

 

1.    他要是一個愛神的人
2.    他要會講英文但不是外國人
3.    他要會講台語
4.    他會樂器還喜歡藝術
5.    他要會烹飪
6.    他要喜歡小孩
7.    希望他是個領袖
8.    ⋯⋯

 

上帝真的非常奇妙,潘為真的符合洪淑芳所期待的配偶條件。甚至,他本來是不喜歡小孩的,信主後才改變,連這點也奇蹟吻合她所求的條件,非常的神奇。

 

兩人相識的過程非常浪漫,相處的過程卻非常辛苦。當兩人決定開始交往,不是最甜蜜的時候,而是吵得最厲害的時候。

 

潘為很活潑外向、願意表達自己、愛恨分明,個性像太陽;而洪淑芳是很安靜、安逸的性情,平穩的像月亮。他認為她對什麼事情都沒有感覺;她受不了他為什麼總是喜怒無常,情緒起伏不定。但上帝讓兩人看見,彼此的生命特質是互補,於是兩人決定在2007年結婚。至今與邁入第十年,育有三個可愛的孩子。

 

基督徒的婚姻是與上帝之間「三方的婚姻關係」

潘為提到,很多夫妻都會碰到一個狀況,就是雖然彼此很愛對方,不過在生活相處上,還是有很多從「原生家庭的狀態」所延伸的問題與挑戰需要去面對。

 

他認為基督徒的婚姻最棒的就是—上帝會介入與幫忙。除了上帝的幫助,教會肢體的陪伴與屬靈長輩的教導,也對於其生命有重要的影響。

 

他強調,基督徒的婚姻,不只是屬世的兩個人的結合,更是與上帝之間「三方」的婚姻關係。

 

上帝在帶領基督徒夫妻的婚姻時—雖然透過禱告,事情不見得馬上有什麼改變,但你會很清楚的看到,當選擇跟隨上帝、照著聖經教導去做時,就會發現很多事情都有神的美意。上帝允許很多事情在婚姻中發生,是希望我們可以去面對與處理那些事情。

 

屬靈長輩教導的聖經真理,就算你我都知道了,但要實踐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時也會因著各自原生家庭的模式不同,導致夫妻間的關係變得緊張,需要去注意或調整。他覺得在婚姻過程中,唯有倚靠上帝,並將心中的「傷痛」或「傷害」,這些重擔交在神手中,讓神在人的心裡面動工,才能真正幫助自己的婚姻跟神對齊。

 

他提出,當其處在婚姻低谷時,真的看見上帝設計「屬靈肢體」的美意,也深刻體會到:想要「婚姻成功」,就必須願意將自己投入一個有「交賬關係」的肢體裡,這點是非常重要的。在婚姻中非常需要有信任的屬靈長輩來協助教導,與其他屬靈家人(肢體)彼此激勵,互相代禱。

 

當基督徒願意將主權交給神,也選擇用祂的原則、方法,從聖經的角度來處理婚姻中面臨的問題時,這些人在婚姻中的感情不只是經歷「和好」的恩典,且夫妻之間的感情往往變得更好。因當上帝介入的時候,會重新把兩人連結在一起,進入一種更深的關係中。

 

先與神對齊,神自然會在對的時間,帶領祂所預備的另一半出現

洪淑芳分享,為自己的婚姻禱告時,其實心裡所想的是「怎麼活出神在自己生命中的呼召」;唯有先成為一個對的人,跟神的關係成為一個對的關係,走在對的路上、與神的關係對齊時,神就會在對的時間與時機,讓祂為你預備的另一半出現。

 

她跟潘為從認識到現在,對她來說是個很奇妙的經歷;透過相處中的印證,然後兩人一起服事,走過一段交往的過程後,再進入婚姻。

 

她提到,在這十年的婚姻中,也曾陷入低谷;現在回想起那些問題與挑戰,會覺得是神在訓練夫妻兩人的重要過程。若不是曾活在對婚姻沒有盼望、兩人卻要繼續生活在一起的痛苦中,也許就無法體會這世代的婚姻所面臨的狀況。

 

他們的婚姻,透過尋求神,走出每一個低谷,真實感受到這個世代的家庭面臨著「婚姻破碎」的困境,而這個破碎不斷循環,繼續影響下一代。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e8ffbdac1129826d15d6136b37f19a9d.jpg

活水教會經常會舉辦「婚姻家庭講座」,一些未婚的青年也會一起接受裝備。 (照片提供/潘為)

 

神讓他們經歷婚姻的低谷與困境,明白了「興起家庭」的重要性

現在夫妻倆委身在台南活水基督教會中帶領「家庭小區」。洪淑芳認為,若非真實經歷婚姻的困境,就無法明白「興起家庭」的重要性。透過十年婚姻經歷的調整過程,現在夫妻兩人能幫助其他家庭恢復、再一次「合一」。

 

夫妻兩人共同提到,上帝非常看重「婚姻」,這也是為什麼基督徒會強調在家中的優先次序先是神,再來是夫妻,最後才是親子。因為人必須先跟神的關係好,夫妻之間的關係才會好;當夫妻有好的關係時,親子的關係才會好。

 

「婚姻」對整個「社會健康」有個關鍵的位置。許多社會現象或每個人的痛苦來源,都可能是「婚姻」、「家庭」中帶來的。

 

洪淑芳也強調,很多人步入婚姻,生活就會以孩子為重心,家長的心思就會完全投注在孩子身上。許多人的婚姻出問題,是因為他們把焦點放錯地方;很少人會為了婚姻去上課或學習,好像當進入婚姻後,就能很自然的成為好的另一半,或是理所當然成為好父母。大家普遍忽略「家庭婚姻講座」的重要性

 

但一個破碎的婚姻絕對沒有辦法給孩子幸福的未來,唯有和諧的婚姻才能帶給孩子穩固的安全感。許多家長沒有意識到,他們需要為了孩子去上「家庭婚姻講座」,這比他們投資時間跟精神陪伴小孩參加才藝課程,都更為重要。

 

婚姻的缺口不外乎就是「教養的觀念不一樣」、「相處上面的困難」、「原生家庭的習慣與想法不同」等問題。透過課程的學習,可以幫助婚姻家庭的成長,夫妻之間的關係很直接的影響孩子的未來與成長,我們可以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婚姻」。

 

不要相信這世代「婚姻」的謊言

在這個世代,針對「婚姻」有一個很大的謊言—當婚姻遇到問題的時候,就認定對方是一個「錯的人」。

 

潘為表示,不要輕易相信世界的謊言,因為婚姻值得我們花時間去經營。在公司,他也會告訴要結婚的員工,任何要交往、結婚的過程,一定要從上帝那邊得到印證,或要覺得自己跟這個人結婚真的有上帝的美意。

 

上帝創造的婚姻是—就算你跟神所命定的那個人結婚,還是會有很多需要透過婚姻來調整的部分,這是一個成聖的過程。

 

結婚後一定會遇到很多的困難,若在婚前有神的帶領與印證,才能在夫妻面對婚姻問題時,因著信靠在婚前「神所給的應許」來激勵自己,要不懼痛苦的繼續努力往前走,進而突破婚姻上的一切困難與挑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