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香港浸信會這個大家庭裏,有逾150間堂會,並設有學校(從幼稚園至大專,即香港浸會大學的前身)、醫院、社福機構,以至神學院。香港浸信會神學院(下稱「浸神」)現任院長曹偉彤教授接受本報專訪,介紹浸神的特色,以及榮神益人的事。

香港浸信會神學院位於有香港後花園美譽的西貢,背山面海,環境優美,是與神交通的好地方。

香港浸信會神學院位於有香港後花園美譽的西貢,背山面海,環境優美,是與神交通的好地方。 (照片提供/香港浸信會神學院)

同時培訓牧者及普羅信徒

浸神在1951年正式成立,位置是博愛村,並且在1958年遷往何文田山道,1999年則遷到現時位於郊外西貢北的西澳院舍。

校本部課程包括神學學士、道學碩士、道學碩士(進修)、宗教教育碩士、基督教研究碩士、神學碩士和神學博士等課程。另外,也有校外課程,服務普羅信徒,教牧或神學生,而校舍位於市區。

信徒神學教育部:讓信徒接受神學訓練,課程包括信徒普及神學課程、婦女普及神學課程、年長者事工課程、青少年事工課程和兒童事工課程等。

遙距教育課程:有助普及神學教育,方便信徒不受時間或地點的限制來學習。當中函授課程包括聖經研究文憑課程和基督教研究文憑課程等等,而網上課程則有網上版新約研讀證書課程和網上版舊約研讀證書課程等等。

王劉燕容基督教崇拜與藝術教育中心:提供不同類型的藝術課程,以提升信徒在崇拜或其他事奉上的藝術能力,課程包括宗教音樂欣賞、崇拜學、兒童詩班帶領技巧工作坊和福音粵曲班等等。

教牧持續教育中心:是短期而針對實際難題的課堂及研習坊,讓信徒或牧者有進修的機會,課程包括與兒童和青少年渡過難關、教會牧養之道,以及從《士師記》看宣講等等。

在1951年正式成立的香港浸信會神學院,2017年是66週年,圖為2016年的65週年院慶感恩音樂祟拜。

在1951年正式成立的香港浸信會神學院,2017年是66週年,圖為2016年的65週年院慶感恩音樂祟拜。 (照片提供/香港浸信會神學院)

學術與實踐兼備

曹院長強調浸神不是單單的吸收和整理西方的神學,而是建造屬於自己信仰群體的教會神學。當中擁有名為《山道》的期刊,一年兩期,發表不同領域的學術專題文章。

而浸神的課程眾多,同時注重學術和實踐神學,讓學生掌握神學智慧,屬教會神學,在教會做好宣講和牧養,做好見證再把福音廣傳出去。

浸神的特色還包括重視聖樂,每位唸神學學士的學生,必須唸基本音樂課程,包括教會音樂導論、崇拜工作坊和唱詩班等等,讓訓練出來的神職人員有一定的聖樂素養。

與此同時,目前教會對牧者需求殷切,一間50人的教會,也可以有3位傳道人。「一位牧者只要曾接受良好的訓練,又肯追求,有愛心及生命,在講道和牧養等方面都達到一定的水準,事奉數年也有條件擔任主任牧師。」因此,曹院長也期盼浸神能吸納更多的人才來就讀,讓他們畢業後在教會承擔領導的角色。

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院長曹偉彤教授曾經經歷過心臟突然停頓的 生死邊緣。感謝主,他不但走出危險,而且繼續為主作工。

香港浸信會神學院院長曹偉彤教授曾經經歷過心臟突然停頓的 生死邊緣。感謝主,他不但走出危險,而且繼續為主作工。 (攝影/記者王志宏)

曾經心臟停頓的院長

曹院長侃侃而談浸神的種種,予人風趣幽默、甚具活力的觀感,豈料他原來曾經經歷過心臟突然停頓的生死邊緣。

事情發生在2010年9月下旬。當日曹院長與神學院師生一起踢足球。開波後短短十多分鐘,曹院長一連射入兩球。後來他看到有其他同學想加入,於是從戰場退下,好讓他們能夠參與比賽。就在行到場邊的一剎那,他跟身旁的老師說很頭暈,接著二話不說便暈倒在那位老師的膊頭上,完全失去知覺,而且心臟停頓了大約二十分鐘。

旁人趕快輪流為他進行心肺復甦術,以及切切的禱告。曹院長被送到醫院,在加護病房住了三天。在搶救期間,醫生認為他的性命是救不回來了,最後他卻神蹟地被救活過來!

「這奇妙的經歷,讓我深深知道,生命是在神的手中。我手所做的,乃是倚靠神去做的,因我知道自己無法掌握一切,唯以一顆赤子之心,緊緊跟隨祂的腳蹤。」

▌HOT!!! 本周超熱門 ▌

「大家都要我成為林來瘋,但我累了」 在最壞的球季,他找到生命最重要的功課

神啊,我這麼忙,沒時間認識異性朋友,除非祢把預備的另一半帶到我的生命中

張茂松被「墳山」上的禱告震撼:把熱情帶回教會,教會一定會成長

【施以諾專欄】把人生交在上帝的手裡,而不是交在別人的嘴巴裡

多年前的禱告讓劉群茂重劃事奉藍圖 今在耶穌的故鄉拿撒勒成立首間海外分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