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在台東縣樟原村落的樟原教會,為阿美族聚落的教會,已有60多年歷史。

位在台東縣樟原村落的樟原教會,為阿美族聚落的教會,已有60多年歷史。 (照片提供/潘稀祺牧師)

「咦?那艘船怎麼在陸地上?」遠看是艘船,近看是教會的樟原長老基督教會,位在盛產樟腦的台東樟原村內;白色船身搭配著台東時常出現的藍天白雲,擁有著隨時就要出航的氣勢!位在台11線75公里處的三層樓高船型建築,吸睛度百分百,不少部落客前來一訪。

教會船型建築優美,成為樟原村落最醒目的地標。

教會船型建築優美,成為樟原村落最醒目的地標。 (照片提供/潘稀祺牧師)

船型樟原教會 阿美族村落地標

二年前剛過60週年慶的樟原教會,位在台東海岸線的北方,也是阿美族聚落弟兄姊妹聚會的心靈之所。

船型教堂建築有三層樓高,頂層為會議室及客房,一、二樓則是挑高式的禮拜堂,建材為一般的水泥鋼筋結構。為了增加「船味」,教會外觀除了大部份為圓型窗戶外,還煞有其事的在兩處畫了錨;仔細一看船身底部四周還特地畫上海波浪,很是可愛!

「在台東前往花蓮的東海岸線上,就能看到這間漂亮的教會。」提供樟原教會美麗相片的台東馬偕基督教醫院院牧潘稀祺牧師多次行經樟原教會,5月時他特地趁著好天氣把相片拍下來,成為他撰寫台東宣教史的素材,並預計在10月出版相關書籍。

東海岸最美麗教會 會友奉獻全力建堂

造型獨樹一格的樟原教會歷經多次建堂,前三次均為茅草屋建築,現今的船型外觀為1980年所建,高聳而醒目,素有「東海岸最美麗教會」之稱。教會原本的建築被颱風侵襲受損,故集眾會友之力重建。只是,樟原村的信徒戶數只有60戶左右,要蓋一座三層樓高、佔地二百坪且具有特色的教會,動輒數千萬的資金,對小村落來說談何容易?!

藍天下的船型教會,以挪亞方舟為創意發想,願人更多被主的福音承載出航!

藍天下的船型教會,以挪亞方舟為創意發想,願人更多被主的福音承載出航! (照片提供/潘稀祺牧師)

但神總有辦法!樟原教會牧師楊健治表示,重建樟原教會需要三千萬資金,而在還款計畫中,教會本來鼓勵會友們每人每年至少奉獻一萬兩千元當作建堂奉獻。但感動人的是,當中多數的年長會友不只達到原定金額,甚至是以三至四倍的金額奉獻,愛主、愛教會之情訴諸行動!

奇妙的是,在三千萬的建堂基金中,有八百萬是會友們連續四年、協助國家公園東部管理處進行淨灘工程,得來的「辛苦錢」。楊健治牧師感恩的說,當初剛好有位東管處的人員前來詢問教會能否協助淨灘工作,因而接下這個意外的收入機會;參與其中的會友,把每個月的工資奉獻給教會,讓建堂的還款計劃向前邁進一大步。教會的還款金額逐年減少,目前待還款項已剩不到一成,足見神的恩典與祝福滿滿。

有機會到東海岸線遊覽的弟兄姊妹,不妨到此走走,分享部落教會的祝福。

(照片提供/潘稀祺牧師)

■ 教會名稱:東美中會樟原長老教會
■ 建立日期:1949年建立,1996年3月新堂動土,1998年2月2日獻堂。
■ 建築風格:船型教會,以挪亞方舟為創意發想。
■ 是否開放參觀:週日開放,平日可聯絡。
■ 現任牧者:楊健治牧師
■ 聯絡電話:089-881007
■ 地址:台東縣長濱鄉樟原村67號之1【Map】

【教會小檔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