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慕真在家教育協會理事長黃夏成,擔任此次大會生命教練。

慕真在家教育協會理事長黃夏成,擔任此次大會生命教練。 (攝影/記者吳書翔)

“Change your words, change your world.”(改變表達方式,改變世界)是慕真在家教育協會常務理事黃夏成老師,在企劃力培養課程中給學員的金句。同時,他也引用愛因斯坦所說:「如果給我1小時拯救地球,我會花59分鐘去界定問題,再花1分鐘去解決。」教導青少年「釐清問題」的重要。

2017台灣青少年高峰會希望透過各社會議題的討論,在學員間激盪出對世界新視野的拓展,更透過一系列領導力及企劃力的培訓,打造新一代青少年領袖。因此,黃夏成也提醒學員,在實際操作、制定執行企劃時,要考慮到「需求」:以滿足人性共同需要為導向

在企劃力的培養中,黃夏成老師特別提出「五力」:觀察力、感受力、想像力、組織力與執行力。在觀察力中,他透過與學員的互動,使學員學習注意細節及關係,並根據事實和數據作出精確分析。

「感受力」則需要我們在企劃中投入「同理心」,並帶入關懷和愛。以協助難民計畫為例,我們應該設身處地,站在所關懷族群的立場,以他們為出發點發想企劃,而非以企劃者的需要為目標。想像力、組織力及執行力則分別考驗學員在水平、垂直關係整和、合理性、順序及行動改善的能力。

黃夏成老師用互動方式,幫助青少年更直接抓到課程重點。

黃夏成老師用互動方式,幫助青少年更直接抓到課程重點。 (攝影/記者吳書翔)

黃夏成更提供學員企劃的循環路徑,從定位議題、分析問題,到資源統整,進而訂定方案,希望學員在未來兩天的實際操作中有更清楚的目標與方向。「SMART法則」也是黃夏成給學生的策略之一,透過明確的、可量化的、可實現的、結果導向的,及有期限的企劃方案,為目標帶來最有效率及有果效的企劃執行。

最後,黃夏成更邀請學員上台互動,使用SWOT元素為學員進行情境分析。勇敢自願上台的同學,提出自己在選擇未來科系的考慮與焦慮。黃夏成也現場透過優勢、弱點、機會及威脅四個層面,精闢的為學員演示期分析過程與方法。經過一項項的逐一分解後,學員自己對自己的思路有了更清楚的認知,也能在其引導下,做出更明確的抉擇。

▌HOT!!! 本周超熱門 ▌

新婚當天被強暴、先生婚後29天死亡、無法生育 為什麼她還能讚美神?

【張文亮專欄】性教育是什麼?

神啊,我這麼忙,沒時間認識異性朋友,除非祢把預備的另一半帶到我的生命中

「同性戀」是神創造的? 別讓上帝繼續揹黑鍋了!

亞洲天王高舉萬王之王 周杰倫演唱會敬拜主信仰實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