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影音使團人生熱缐顧問及大學高級講師高文律先生。

影音使團人生熱缐顧問及大學高級講師高文律先生。 (攝影/記者洪敬義)

在為期七天的香港基督教坊中,有相檔多元的節目環節,包含:30秒說書馬拉松、專題講座等。

其中,影音使團人生熱缐顧問及大學高級講師高文律先生,以DISC人格肖像系統,來為在場人士作個性分析,從而懂得如何提升自己,易於與人相處。宗教教育中心閱讀推廣部主任劉雲敏,則分享如何透過繪本建立孩子的價值觀。

在這表裡分為四項,在四項中勾選最多的,便得出自己的個性屬向。

在這表裡分為四項,在四項中勾選最多的,便得出自己的個性屬向。 (攝影/記者洪敬義)

提升自我的起點

DISC個性分析學最廣為運用的是在1920年代由美國心理學家威廉瑪斯頓所發展出來的DISC理論架構,他將人類可觀察到的行為分為支配型掌控型(Dominance)、影響說服型(Influence)、穩健協調型(Steadiness)、服從分析型(Compliance)。

對於掌控型的解讀,大致為果斷、自我激發、有冒險家精神。在團體的合作往往是組織者,敢於創新,非常重視時間價值。弱點則是過於強硬、好爭論、行動過急、容易發怒,亦害怕被他人越權。

關於說服型的人,他們多數熱情、健談,還帶點情緒化;懂得激勵他人前進、化解矛盾,亦帶有幽默感。可是他們容易過於關注大眾而忽略實際結果,亦不重視細節或傾聽。他們大多是樂觀主義者,但害怕被人拒絕。

而協調型則是良好的傾聽者,相對地有穩定性,並善解人意。他們在團體中都是可信賴與倚靠的成員,亦善於調解衝突。弱點是拒絕改變,亦對批評敏感。同時他們易於外露情感,害怕失去安全感。

探討型的人認真、負責,善於分析。常在團隊中 收集、批判和檢測資訊。只是他們不善於表達情感,容易妥協而不是爭論。與協調型相似的是,他們容易害怕受到批評。

除了認識這四類個性,也需理解這四類當中相處關係。

除了認識這四類個性,也需理解這四類當中相處關係。 (攝影/記者洪敬義)

當中,掌控型與協調型、說服型與探討型都處於對立面。掌控型類人只佔全球人口的3%,而協調型則佔大多數。高文律分析,掌控型型老闆與協調型型員工相處問題不大,但當前者要求有變化時,或會造成後者較大的情緒反應。

而各屬說服型與探討型的夫婦,他建議其中一方需要改變來配合對方。

生活或工作上,總會遇上四種不同特質的人,高文律建議大家多溝通、多傾聽、既有同理心,待人亦親切真誠。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腓立比書2:1-2

宗教教育中心閱讀推廣部主任劉雲敏帶了其機構出版的繪本來說明其的特點。

宗教教育中心閱讀推廣部主任劉雲敏帶了其機構出版的繪本來說明其的特點。 (攝影/記者洪敬義)

繪本易於被孩子接受、影響

繪本如何對小孩建立價值觀?劉雲敏認為,在於繪本的生命力。

繪本應以小孩子為本,其特點是趣味性強,具有想像力與創造力。故此圖文需要優美,化繁為簡,並與孩子生活經驗有所連結。 當中給予孩子歡樂、智慧、希望、勇氣、熱情和信心,從而傳遞正面的價值觀,亦創造與孩子溝通和分享的機會。

價值觀的建立,就如雅各書1:22節所說:「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藉著繪本作橋樑,讓小孩來追求真道,實踐信仰的價值觀。

她提到,耶穌同樣喜愛以故事,例如:撒種、尋找迷羊等日常生活中顯淺易懂的事物講解道理,既生動有趣,亦讓人具體地明白天國的奧秘。

故繪本成為喻道故事,易於將聖經真理、價值觀與故事結合、連結,從而讓孩子有新的領悟和發現,亦藉圖文閱讀,有思考、分享和討論。而成人閱讀繪本,亦會被繪本故事感動,認同當中的價值和訊息。

▌HOT!!! 本周超熱門 ▌

柯文哲驚喜現身教會23周年慶 柳子駿:全部都是神的安排

神啊,我這麼忙,沒時間認識異性朋友,除非祢把預備的另一半帶到我的生命中

「大家都要我成為林來瘋,但我累了」 在最壞的球季,他找到生命最重要的功課

【施以諾專欄】把人生交在上帝的手裡,而不是交在別人的嘴巴裡

張茂松被「墳山」上的禱告震撼:把熱情帶回教會,教會一定會成長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